中经在线访谈

 
张瀛岑:供给侧改革要尽快淘汰粗制滥造的产品
张瀛岑表示,“现在我们国家产能并不是真的过剩,我们需求还很大。像我们做大飞机,我们的铝生产那么多,却没有一种铝板可以做大飞机。钢... 详细>>
本期嘉宾

张瀛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天伦集团董事长

时间:2016年3月4日16:30

制作:产经部

访谈精粹
张瀛岑呼吁以顶层设计和优惠政策推广LNG重型货车 
今年两会,张瀛岑关注的仍然是清洁能源话题,他提出推广LNG重型货车是解决其排放污染问题的有效方法,然而近几年我国LNG重型货车的推广速度并不理想。他建议,国家应该在推广LNG重型货...
张瀛岑:5-10年内发展电动重型货车条件或不成熟
张瀛岑提出,汽车排放、燃煤锅炉、发电厂、火电厂都是产生有毒物质的来源,其中汽车又可以分为几种,一种是家用轿车,一种是公交车、重型货车。“重型货车跑长途,马力大,用得又是柴油,...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今天节目当中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先生做客,欢迎张代表的到来,先跟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张瀛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您在前两年两会当中您非常关注清洁能源话题,今年您是否还会持续关注这个话题。
张瀛岑:是的。第一,我是做清洁能源的。第二,雾霾天气一直笼罩着我们,过去是笼罩北方地区,现在南方地区也是这样,我们做清洁能源的每年都要为这个事呼吁。现在国家对环境问题已经很重视了,但是作为代表,我要多提好的建议,能够尽快把雾霾天气改善好。
主持人:今年跟往年相比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张瀛岑:我感觉昨天北京又有雾霾了,我们来之前听说北京天气还挺好。有的地方以前每年入冬有将近130天的雾霾天气,现在只剩下50多天、40多天,总的来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去年政府报告提到,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等,有很多企业在跟着执行这些政策,这些变化我们都应该看到。
主持人:根据您的调查,咱们国家每年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有多严重?
张瀛岑:这个数字环保部是有的。因为我们现在雾霾天气,其实雾没有害,出现霾就有害,汽车排放、燃煤锅炉、发电厂、火电厂都是产生雾霾的来源。最近现在变化还是挺大的,包括汽车方面,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我这次两会还要提出一个问题,汽车分几种,家用轿车是一种,公交车、重型货车是一种。重型货车排放非常大,而且污染比较大。重型货车跑长途,马力大,用得又是柴油,这些排放比较大。但是我们不能说只生产电动汽车,现在民用轿车做电动汽车逐渐成熟,但是货车,像大型公交车、客车、长途客车、货车想实现电动,通过我们的调查来看,目前还不成熟,5-10年都不一定成熟。
主持人:续航里程跟不上。
张瀛岑:对,这是一方面。另外一点,是电动车生产成本太高,普通货运汽车就几十万块钱,价格太高买不起。

主持人:重型货车如果不能走刚才您提到的方法,解决出路在什么地方?
张瀛岑:这就是我要说的,我们有LNG,就是液化天然气,它可以对环保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它成本很低,用起来很方便,又清洁,而且建气站就像建加油站一样简单,可以很快的推广,另外货运车改造的技术也很成熟。
主持人:其实您刚才提到LNG的优势。我们知道还有一种CNG,LNG和CNG比起来优势在哪里?
张瀛岑:LNG容量更大,LNG货车可以跑800公里。CNG是压缩天然气,主要供城市里跑的汽车使用。LNG现在是比较好的技术。
主持人:LNG目前在世界范围来说应用达到什么样的程度?
张瀛岑:LNG技术现在已经成熟了。但LNG用到汽车上也就这几年,这几年推广起来有很多过程,比如说建加气站,以及怎么布局,汽车怎么改进,这几年推动不是很快。我很多提议案就是为了尽快推动。LNG能够代替柴油,让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我们为什么不尽快推进LNG的应用呢?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LNG重型货车,如果要大力发展它,您觉得目前存在的困难有哪些?
张瀛岑:一个是建加气站国家没有标准,也没有LNG发展大纲,大家可能感觉LNG还是没有纯电动的车清洁,所以大家就都去发展电动车。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到现在LNG在货车上是最优的改进办法。现在货车,甚至包括大货轮,举个例子,比如香港维多利亚港电动船、柴油船,每天要清运油花都要花费很多的成本,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船如果改成LNG,最终排出的是水,在大海里没有污染,这就非常好。如果我们国家制定发展LNG的政策出来,那推广起来肯定会很快,建加气站手续很好批。
主持人:那LNG在价格方面存在什么困难?
张瀛岑:LNG的价格很有优势,只要将来跟汽油浮动价定位一致就行,将来让市场说话。政府在推广的时候,可以给LNG优惠,比如建LNG厂的时候给予一定优惠。山西就有这个例子,山西用LNG的汽车高速公路收费减免50%,还有各种税收优惠以及财政补贴;还有重庆去年一直推广LNG汽车,也是给予这样那样优惠政策。我认为与其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推广,不如拿出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尽快推广。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香港在使用LNG汽车方面的一些经验,就我了解香港地区私家车使用是非常普遍。
张瀛岑:香港出租车全是天然气的,不是LNG就是CNG。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可以借鉴什么经验?
张瀛岑:香港会对天然气车进行补助。
主持人:可以应用到内地吗?
张瀛岑:可以,我们现在不要说补助多少钱,现在LNG货车比普通货车贵8-10万,如果政府可以补贴到位,我想货车这块可以很快普及。
主持人:一个是价格上优惠,一个是在税收政策,另外在通行道路费用上优惠。
张瀛岑:对,如果都做到了,推广会很快。作为代表我为什么提这个议案,就是因为雾霾天气还没解决到位。
主持人:您刚刚一直说到LNG车价格比较高,如果让您提一些建议具体措施降低费用,您有什么好的办法?
张瀛岑:就是国家税收上的优惠,比如建LNG工厂给予税收上的优惠。要推广一个新事物,国家的政策最重要,只要国家给予好的政策,一定会大力发展开来的。
主持人:我们提到天然气价格优势其实并没有那么明显,普通老百姓如果选择它并没有省下很多钱,就不一定选择环保的能源,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张瀛岑:老百姓算经济账是第一,但整个气候是大家的。你说靠每个人怎么做,经济条件不允许怎么办,这时候就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国家给了政策,给了补助,让他感觉到用起来确实比柴油、汽油要好,而且又让他能够省下钱来,那推广起来就会更快。
主持人:为了推动能够尽快落实,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吗?
张瀛岑:现在用LNG的汽车数量很多,但是还没有普及。包括高速公路上、城市间道路上的加气站还没全面,比如我今天开车开到这里,明天就可能找不到加气的地方,这样就不利于推广了。
主持人:刚刚提到轮船也在使用LNG,在轮船使用上有什么样比较好的方法呢?
张瀛岑:长江流域每天船舶流量很大,货运、客运大型货轮很多,如果码头有加气站,或者是给予船家一定补贴,相信我们国家很快能用上清洁能源。
主持人:如果推广LNG使用,在推广层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帮助普及。
张瀛岑:我刚说了要想普及,就是国家给予一定政策,因为前期要有国家政策,有国家指导方向。才能把网络建起来。
主持人:网络应该是全国联网。
张瀛岑:对。现在加油站全国都覆盖到了,去哪里都可以加到油,每30-50公里就有加油站,但是加气站非常少,没有普及。如果国家给予加气站公共事业用地那情况就会好很多。现在建加气站要商业用地,投资上千万,大家积极性不可能会高,因为投上去也不赚钱。
主持人:也有网友问,加气站能不能采用租赁的方式?
张瀛岑:租赁也好,买也好,都不是那么简单的。现在办加气站手续很麻烦,不知道怎么规划。加油站首先城市都会规划这个地方有几个加油站,离家属区有多远,在哪一个高速口,每个城市有布局有规划,这样建起来很有序。如果最高决策层能够定下一个方案,下面执行起来是很快的。
主持人:就您预测,您觉得多长时间加气站可以做到加油站这么普及呢?
张瀛岑:我不好预测,只能看国家政策,我作为代表只能每年提提建议议案,让国家能够尽快重视起来。我认为国家也会很快重视起这块来,如果国家重视了,要不了三年就会普及开来。
主持人:我们非常期待这一天到来,让我们用上又清洁环保并且非常便宜的能源。
张瀛岑:我跟你心愿是一样的。
主持人:目前中国经济在传统能源行业也需要供给侧结构方面的改革,尤其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您觉得在能源产业供给侧改革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张瀛岑:刚刚说了供给侧改革非常好。比如说能源方面,煤炭直接燃烧对环境污染非常大,而且我们还有很多资源产能过剩,钢、铝等都是几大过剩产能。为什么产能会过剩?我认为现在我们国家产能并不是真的过剩,我们需求还很大。像我们做大飞机,我们的铝生产那么多,却没有一种铝板可以做大飞机。钢板也还有很多需要进口,有很多特种钢做不出来。供给侧改革就是把技术含量提高,让我们的产品出来的都能够是精品。其实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物资已经很丰富了,现在主要是要往高端的产品发展。那些粗制滥造,浪费资源的要尽快淘汰,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把资源浪费尽快改掉。
主持人:淘汰一些过剩产能。
张瀛岑:是淘汰技术含量低的产品。
主持人:如果从生产要素成本上说该如何加快产业升级。
张瀛岑:现在说经济下行,技术含量低的产品趁着下行把粗制滥造的东西淘汰掉。过去低端产品太好卖了,我们就不研究高端的东西,现在卖不出去了,才发现要技术创新。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技术创新,我们知道技术背后离不开人才,人才培养该如何执行?我们是不是可以新建一些高新产业园区?
张瀛岑:现在我们每个城市都有高新产业园区,又在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感觉社会在发展,你自己不创新就会被淘汰,自己能够认识到并且创新的企业,一定是能够发展很好。相反,你做企业的不去研究好的东西出来,你的企业一定会垮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作为河南企业的优秀代表,我们知道最近河南推出了一个企业所得税优惠征收的意见,这个意见推出的背景是什么样的呢?
张瀛岑:因为改革开放30年中西部发展比较落后,所以提出要发展。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中西部有这样的政策,比如说所得税,河南企业所得税是25%,西部地区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这次我也想提一个建议,河南是农业大省,工业发展比较滞后,只要给予我们好的政策,在河南做企业会发展的很快。
主持人:刚才一直提到清洁能源发展,作为河南省来说在这方面有没有比较好的政策。
张瀛岑:能源发展方面,河南原来也是能源大省,比如说煤炭。清洁能源方面,比如LNG的发展、CNG的发展,发展速度都是比较快。河南人是很勤奋,只要给予好的政策就会做得好,不怕吃苦不怕累。
主持人:提到优惠政策,具体怎么优惠?
张瀛岑:像企业所得税西部的政策是15%,能不能让河南也享受到西部的税收政策,甚至给我们河南一些更好的优惠政策。河南是每年给全国上交粮食的大省,河南这几年企业发展也非常好,我们连续几年GDP排全国第五,但是我们人均GDP很低,还需要很多优惠政策支持河南的发展。
主持人:如果政策落到实处,您觉得会带来怎样的前景和效应。
张瀛岑:落到实处河南企业会发展更好,河南人能吃苦,工作起来干劲十足。
主持人:非常谢谢张代表跟我们聊有关清洁能源改革,包括河南省企业所得税优惠征收的意见,非常希望您关注能源改革的意见得到非常明确的方向,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感谢各位观众朋友们,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