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作品

校长“试餐”话安全

  

  图为副校长樊义辉(前排右一)在食堂陪餐。黄如军 摄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如何让师生在学校食堂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湖南省娄底市第一中学城南校区的校长当起了“试餐员”,每天在学生就餐前30分钟对饭菜进行试餐,以确保学生吃得安全。

  5月31日中午还不到11点半,校长范彦江像平常一样按时来到学校食堂,当天的午餐有青椒炒肉、土豆片、红烧猪脚、鱼、炒鸡蛋、扁豆、白瓜和米饭。检查完食堂环境卫生后,他端起自助餐盘,把每样饭菜都取了一份开始试餐。“味道还可以,但有一点点咸了。”范彦江一边试吃一边叮嘱食堂负责人。10分钟后,感觉没有什么不良反应,范彦江才将每一样饭菜留样200克放进了冰箱,并在“娄底市第一中学学校食堂学生饭菜留样记录簿”上认真地写下了当天午餐的饭菜品种,口味评语,最后签字存档。

  范彦江说:“按照学校食堂试餐制度规定,留样的饭菜必须存放48小时,这样的试餐雷打不动,从2014年城南校区建校以来,已经坚持了1年多。校长在校时必须亲自试餐,校长不在时由分管食堂的副校长或者其他老师试餐。”

  12点,学生们拿着自助餐盘排队打菜打饭,然后到餐厅就餐。“餐厅四周墙上都配有LED显示屏,每日更新菜谱,学生可以根据价格和喜好自由选择,食堂内部操作流程也可全视角透明观看。”范彦江介绍说。除了校长试餐制度外,该校还实行了副校长、班主任老师陪餐制度。正在陪孩子就餐的学生家长李静说:“得知自己孩子的营养餐校长已提前半小时试吃过了,中午还有老师陪餐一起吃,感觉学校很有责任担当,非常放心。”

  “校长‘试餐’只是倒逼制度落实的手段。加强食堂硬件设施建设,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保障制度并抓好落实是关键。”范彦江说。2015年,该校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为契机,在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教育局和市卫计委等部门的精心指导和督促下,认真对照《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验收标准》,对学校食堂进行了全面的标准化改造建设,按照科学的整体布局,配备了粗加工间、切配间、烹调间、备餐间、餐饮具清洗消毒间、食品原料仓库、更衣室、快检室等功能室,全自动洗碗消毒机、高性能的电子监控设备、LED显示屏、餐饮具及食品快速检测仪、风扇、空调等配套设施齐全,制定出台了食品及原料采购索票索证、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等18项制度,严格按制度和操作规程办事。范彦江告诉记者:“我们每天在验收食品及食品原料时要索取食品检验合格证、化验单、查验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同时对每个食品原料进行抽样检测,做好记录,严把食品安全入口关。”

  2015年12月,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教育厅和卫计委三部门组织专家联合评审组对娄底一中城南校区食堂标准化改造工作进行了现场综合评定。联合评审组的专家一致认为,该校的示范创建具有标准要求高、流程布局优、规范操作好、日常管理严的特点,各项指标名列全省前茅,破例现场认定并宣布该校达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创建标准。

  作者:中国医药报 庞雪 湖南省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黄如军 胡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