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作品

龙泉监管所一日见闻录

  

  图为龙泉监管所工作人员在古镇临时办公场所为商户解答疑问。汪秀月 摄

  5月4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龙泉监管所全体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早早走出家门,开始新的一天。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到柏家坪村开展现场核查以及对龙泉古镇的食品经营户进行食品安全宣传和服务。”所长陈明说。

  因路途遥远,早上7点半该所工作人员就开始准备现场核查所需资料。8点,一行5人准时出发,前往离镇40余公里的柏家坪村,到“乡村农家乐”等几家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农户家对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柏家坪村地势偏远,近年来因“云中花海”而闻名,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目前已进入旅游旺季,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尤为重要,龙泉所按照申报一家、办理一家的理念,全力为农户服务。

  9点30分,龙泉所工作人员到达柏家坪村5组村民崔朝琴家,对该农家乐的人员管理、场所布局、建章立制、加工操作环境和流程、厨房卫生状况、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餐具消毒、三防设施等进行了检查。虽然条件有些简陋,但环境舒适干净,所用的原材料也大多是自家田园的农产品,经现场核查,崔朝琴的农家乐符合办证条件。

  11点整,该所工作人员又来到了同村的袁世玉家,为她送来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原来,袁世玉申报的蓝莓园度假村早已通过核查,因为路途远,迟迟没来领证。看到工作人员送来的证件,袁世玉非常感激,连声说“谢谢”,为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12点30分,全体人员回到所里,吃完简单的午餐,稍事休整后,开始准备下午的工作。

  下午2点10分,全体人员来到位于龙泉镇曾家畈的观音塔农庄,该农庄申报食品经营许可后因厨房设施不全未通过核查,时隔半个月,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现场,着重对该饭庄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经再次核查,该饭庄符合办证要求,工作人员对核查过程进行了拍照记录。

  下午2点50分,该所工作人员来到龙泉古镇,开始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五一”小长假期间,龙泉古镇开街试运营,运营首日迎来了4万余游客,虽然打响了“开门第一炮”,但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隐患也让人担忧。为了让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龙泉所工作人员把办证指南、食品安全宣传手册和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等资料带到了古镇,建起了临时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准备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商户介绍食品安全知识及办证流程。

  下午4点20分,天下起了小雨,宣传活动到此结束。该所工作人员对古镇经营商铺开始日常监督检查。他们逐户查看,耐心指导,严格要求。不知不觉间,时间到了下午5点40分,龙泉所全体工作人员走出古镇,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这就是龙泉所监管人员的一天——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作者: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龙泉监管所 汪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