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作品

百姓餐桌安全的“守夜人”

  

  图为湖南省娄底市花山食品药品监管所执法人员在涟滨东街超市检查过期食品。黄如军 摄

  一个小小的食药监管所,在建所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办了15起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罚款23.7万元。其中,查办的某面包房违法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案被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列为2015年十大典型案例。湖南省娄底市花山食品药品监管所用一份责任担当,默默地守护着百姓餐桌安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5月12日,记者来到花山食品药品监管所,规范的为民服务平台映入眼帘,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为群众办证。左侧墙上的食品药品监管图和岗位职责一览表,从分片包干、工作责任到区域分布、办证流程一目了然。在最里端的查封扣押物品存放处,堆积着所里日常执法办案中查获的假酒、过期食品、“三无”产品等。

  把这个所打理得井井有条的,是一位37岁的年轻所长邹瑞波。记者了解到,花山监管所2015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所里有5名执法人员。面对记者提出的“一年里办了15起案子是如何做到的”问题时,邹瑞波说:“基层监管所是百姓餐桌安全的前沿哨所,执法人员是百姓餐桌安全的‘守夜人’,不能天天揉‘面团’,只管不出事就行,而是要主动出击,敢于斩断伸向食品安全的‘黑手’,真正让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立所之初,邹瑞波就把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作为核心能力来抓。该所在参加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娄星分局开展的普法教育和执法培训的基础上,利用每周一上午的时间,组织全所人员学习《宪法》、《刑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法学基础理论相关知识,确保每名执法人员都能熟记常用的法律法规,同时以案学法、依案讲法,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通过学用结合,让“门外汉”变成了懂法、用法、执法的食药监管“局中人”。

  干了15年基层工作的邹瑞波,很看重村(居)协管员这股“民间力量”。他争取花山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率先在全市拉起了第一支13人的村(居)协管员队伍,通过集中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了必要的食品安全知识。然后把他们“撒”出去,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到网上有监管员、点上有协管员。清潭社区协管员小张自豪地说:“所里大部分的案子都是我们提供的线索,我们天天在大街小巷里转,哪里有窝点,我们十分清楚。”

  有了灵敏的触角还不够,还要有高科技的执法设备。在市局、分局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花山所配备了办案谈话室和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照相机、执法记录仪等,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通过网上查询、电子监管、信息数据库核对、快速检测、监督抽样等多种手段加强监管,及时发现案源。

  日常巡查是基层监管所的必修课,花山监管所按照事权划分和风险等级,通过日常巡查注重监管面的全覆盖,做到日常监管覆盖率、执法痕迹化率、问题跟踪整改率、发现的违法案件查处率、投诉举报处理回复率、从业人员依法培训率的6个100%。今年3月18日,该所在进行风险大排查时,发现某冷库中摆有一箱无中文标签的冷冻肉类,正准备对外送货,执法人员当即依法扣押了涉嫌违法经营的肉类57件500余公斤,并迅速对辖区其他15家冷冻肉仓库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再次查获问题肉类200余公斤。后经立案查处依法罚款14万余元。

  用好用活专项整治,也是发现案源的重要手段。一年来,该所对16家冷库、3家茶楼、9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个体经营户进行了10次专项整治,制作现场检查笔录181份,发出整改通知书50份。2015年8月20日,该所在进行“四小”整规专项行动中发现某面包房涉嫌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制作包子、馒头,现场检查发现有含铝“剑星牌香甜泡打粉”70袋3.5千克,后通过娄星分局深挖,共立案查处涉嫌违法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某包子店、某学校食堂、香香面包房等单位17家。此案被湖南省局列为重点督办案件,并入选2015年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在花山监管所大厅的墙上,“执法为民,廉洁高效”8个大字格外醒目。一年来,全所人员把这8个大字铭记在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默默守护着百姓餐桌安全。

  作者:中国医药报 庞雪 湖南省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黄如军 王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