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作品

小所长的“大事业”

  

  图为胡乐平向记者介绍宣传栏内容。庞雪 摄

  面对辖区内2100户监管主体,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东茅岭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胡乐平肩上的担子很重。“虽然有点成就感,但食品安全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到了我这个年纪,总想着要做点事儿,只有把工作做好了,心里才踏实。”46岁的胡乐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5月11日,记者来到东茅岭食药监管所,映入眼帘的是位于墙体一侧的“食品药品监管”宣传栏,从监管部门的责任、法律法规的解读到企业办证流程一应俱全,全长约30米的走廊内挂满了各种宣传资料。胡乐平介绍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要求严格,处罚力度大,许多经营户还没有意识到规范、安全经营的重要性,大力宣传新法是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

  2015年10月,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筹划在全区成立16个食品药品监管所。今年1月,东茅岭食药监管所正式挂牌成立,由于处在岳阳市经济中心,该所面对食品从业人员多、棚户改造范围大等监管难题,区域内食品安全隐患较大。“全所仅有7名工作人员,要面对方方面面的工作,再加上执法车辆、设备的缺失,在执行监管任务时,难免有些捉襟见肘。”胡乐平坦言。

  “困难客观存在,想方设法解决困难才是根本。”有着26年餐饮监管工作经验的胡乐平始终把解决问题放在首位,把做好食品安全监管视为一生的事业。

  今年2月,午托、幼儿园的食品安全成了该所的重点关注问题,胡乐平带领全所执法人员分3个片区对辖区内的午托机构、幼儿园进行排查。“幼儿园的园长大多对我们执法单位并不陌生,但午托机构面对新成立的监管所上门执法还是头一次。经过组织多次执法‘回头看’,午托机构的经营者才肯定了我们的工作,认真履行责令改正通知书,健康证的办理、进货查验台账的建立、食品留样制度等都按要求进行了规范。”胡乐平说。目前,该所已对辖区内65家午托机构进行了检查,对违法经营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今年3月1日,辖区内辣阿婆火锅店为该所送来一面锦旗,“简单快捷、服务于民”是对全所工作的肯定,辣阿婆火锅店也是该所成立以来发出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户。“新《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新证的办理要求高,起点高,难度大,一般经营户无从下手。胡乐平所长了解经营户难处后,自己动手,开发了‘手把手教你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软件,经营户通过微信、QQ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申办的条件、需带资料等内容的介绍,此举受到大多数经营户的点赞。”该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由于人员有限,在处理紧急案情时,东茅岭食药监管所的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是常事。5月3日,该所接到市长信箱转来的举报,举报人称在学坡社区文湘巷居民区78号楼附近的非法违章建筑内有人开办生产加工米粉的“黑作坊”。接到举报后,胡乐平当晚带领两名执法人员确认了违法经营地点,并与举报人进行了联系。5月4日召开简短的执法会议,确定了执法人员的分工,2人负责文书书写,2人负责现场检查,1人负责摄像拍照,胡乐平负责对生产加工者问话。5月5日凌晨1点,经该所执法人员确认,此处是一家面条加工“黑作坊”,当场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5月7日上午,该所约谈了违法生产者,并当场签订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承诺书。5月7日下午将该举报处理的结果报至局机关。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整个案件办理的详细记录:现场检查笔录、抽样记录及凭证、责令改正通知书等信息全部登记在册。截至5月份,胡乐平带领全所执法人员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6起,立案调查3起。

  在胡乐平的办公桌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桌牌格外显眼,“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在道德意义上尊重自己的人格,注意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名誉,每日反省和检查自己,提醒自己不犯过错,激励和鞭策自己,时刻警示和告诫自己。”胡乐平说。

作者:中国医药报社 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