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环保董震:校园"毒跑道"不应一拆了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西环保董震:校园"毒跑道"不应一拆了事

2016年08月23日 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18日,西西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震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毒跑道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中国经济网记者裴晓阁/摄

  

  8月18日,西西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震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毒跑道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中国经济网记者裴晓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 2016年,在北京、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河北等全国多地学校发现有“异味跑道、异味操场”,一时间“毒跑道”事件受到了广泛关注,引发了人们对公共健康的持续关注。此事一经报道,很多涉事学校表示将立即铲除毒跑道,但事实上,毒跑道一定要铲除?

  今年以来,多地出现了“毒跑道”事件,部分学校塑胶跑道原材料涉嫌为“三无”产品,甲苯和二甲苯超标139倍竟能通过正规的招投标程序进入校园,校园工程在招投标、原材料、施工、验收等环节存在漏洞。事件曝光后,很多学校正在陆续铲除毒跑道,重新铺设。

  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大中小学幼儿园共有各类塑胶跑道30万块,拆除重装所需经费将高达近万亿元,而且市面上现有跑道铺装材料不能保证新铺场地无毒无味。

  市场需求出现后,就会成为行业创新的动力。近日,全球领先的空气监测治理互联网运营商西西空气在北京已经宣布成功完成了校园塑胶跑道的免拆无毒无味治理示范工程。

  据了解,自毒跑道事件爆发以来,西西空气对“毒”跑道的有毒有害成分进行了深刻了解和科学分析,在采集国内外主要塑胶跑道厂家的近百种产品后,西西空气针对分析出的有害成分尝试了百余种解决方案,对校园塑胶跑道采用“网电膜分子封闭技术”进行科学施工,免拆无毒无味治理实效,最终越来越接近完美。

  据介绍,工作人员通过对比经过修复和未经过修复的塑胶跑道发现,经过修复的塑胶跑道味道明显比未经过修复的塑胶跑道味道轻。已治理表面的化学性污染物监测值比未治理表面的化学性污染物监测值平均下降了97.6%,现场监测数值可供学生家长及教育机构远程24小时在线监测。

  西西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震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谈到,从使用量上来看,我国塑胶跑道的使用量在全世界应该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虽然我国追赶很快,其实是在步别人的后尘。从技术质量来看,董震认为,我国在塑胶跑道的使用上走入了一定的误区,大幅度的增长率导致了“毒跑道”问题的出现。

  “塑胶跑道可能不是最佳选择,但是它应该也是最佳选择之一”,董震说到,塑胶跑道具有平整度好、抗压强度高、硬度弹性适当、物理性能稳定的特性,还能降低摔伤率,是国际上公认的最佳全天候室外运动场地坪材料。

  在董震看来,恶性市场价格竞争和行业标准的缺乏是毒跑道出现的最基本原因。“毒跑道这种现象,到底是由质检部门负责?监督部门负责?环保部门负责?还是教育部门负责,没有界定”。

  董震强调,跑道建设的相关标准已经严重滞后,而且是推荐性国标,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但同时,跑道会不会带毒,由招标、环评、施工、施工中监督、工程验收等多个环节决定,漏洞也都应尽快补上。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