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疫苗"成为疫苗安全关键词 "前世今生"将被揭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类疫苗"成为疫苗安全关键词 "前世今生"将被揭开

2016年10月18日 1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疫苗是人类抵御严重传染性疾病的重大发明。疫苗安全,也因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备受关注。

  今年4月,由公安、食药监部门共同破获的山东疫苗非法营销案,让“二类疫苗”成为公众关注疫苗安全的“关键词”,继而推动国务院修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要求二类疫苗纳入省级集中采购平台。

  哪些疫苗是二类疫苗?二类疫苗与国家规划免疫的“一类疫苗”有何区别?如何从安全性和有效性上判断二类疫苗的安全性?新的流通管理制度,对二类的疫苗的安全性有有何推动?

  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联合垂直于健康领域的数据新闻新媒体——健识局共同举办“疫苗科普工作坊”,以今年春天刚过由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上市的二类疫苗——EV71型手足口疫苗为例,引入大数据分析和权威解读,指导媒体记者用可视化手段,揭示国产“二类疫苗”的安全性保障和公众科普困局。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2015我国手足口病累计发病报告1228万例,死亡2880例,平均每天确诊5600人发病,至少一人死亡,多发病于学龄前儿童,3岁以下婴幼儿更易感染,重症患者中近80%年龄在3岁以下。手足口病所造成的危害显而易见。2016年春,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经国家食药监总局审批上市。

  国产的手足口疫苗能帮中国孩子抵御手足口病的侵袭吗?哪些儿童可以接种手足口疫苗?安全性又无保证?保护期是多久……首期疫苗科普工作坊以“二类疫苗:打还是不打? ”为主题,先期开展“手足口疫苗安全性及有效性公众认知度调查”,拍摄微视频,并邀请来自国家食药监总局、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多位专家讲师团,安排疫苗从研发到流通、冷链配送到接种的全链条实地参观,向媒体学员揭示“二类疫苗”的前世今生。

  疫苗科普工作坊将通过定向邀请和公开招募两种方式,吸引专注健康领域报道的媒体人(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属性不限)免费参与,并按学分和发表作品,给予丰厚的奖学金激励。

  若您曾在该领域发表过相关文章或长期关注该领域,并在医药健康类媒体从业或实习,请将个人作品发至:YMKPGZF@126.com

  并附上您的个人信息(姓名、电话、邮箱、所在单位、职位),我们的工作人员将尽快与您取得联系。

  期待您的参与!

  另外,手足口疫苗公众认知度调查也在火热进行中,快戳下面的链接,进来参与吧!

  https://sojump.com/jq/10040835.aspx

  调查结果也将形成数据分析报告,在疫苗科普工作坊上展示,并请专家解读哦~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