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扩大在华采购咖啡豆规模 看好中国市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扩大在华采购咖啡豆规模 看好中国市场

2016年05月05日 21:35   来源: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尽管投资额才5000万人民币,但是足以证明雀巢对在华咖啡投资的重视程度。日前,占地3万平方米的雀巢咖啡中心项目在云南省普洱市落成,当地咖啡产量可满足雀巢咖啡中国生产基地的需求。

  雀巢方面向记者确认,早在1997年,东莞雀巢咖啡生产厂就已经从云南采购所需的全部小粒种咖啡豆,而不用再从国外进口。

  雀巢咖啡在华采购加码

  云南普洱是雀巢咖啡的重要种植基地,雀巢咖啡中心的落户显得顺理成章。数据显示,云南的咖农大约有12.3万户,种植咖啡面积为12.4万公顷左右,而咖啡生豆年产量在7万到10万吨。

  3月23日在普洱市落成的雀巢咖啡中心,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根据项目规划,中心划分了两大功能区,一部分为雀巢咖啡种植培训中心和生咖啡豆检验室,为咖农、农学家和咖啡专业人士提供交流和培训;另一部分为品质保证实验室与综合处理仓储设施。雀巢方面也表示,随着当地咖啡豆产量的不断增长,咖啡中心将为保障咖啡豆采购提供产收加工设施,以及基于国际标准的优质采购和检测基准。据悉,雀巢咖啡中心年仓储装卸咖啡豆能力将达到10000吨。

  去年3月,雀巢投资的雀巢咖啡中心在普洱动工,当时就计划在2015-2016年咖啡采购季投入使用。事实上,雀巢推动普洱的咖啡种植,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对普洱而言,咖啡逐渐成为其代表产业之一,并因此被誉为“中国咖啡之都”。分析观点认为,雀巢咖啡中心的建成,将推动云南和普洱的咖啡产业,以及扩大在华采购的咖啡豆规模。

  中国将成雀巢最大咖啡市场

  不过,雀巢公司在全球并不经营任何自有的商业性咖啡种植园,而是帮助市场所在国成为含有附加值成品的生产者,以及原材料的生产者。

  雀巢在东莞和山东莱西的两个生产厂所需咖啡豆,就来自云南种植基地。雀巢在全球建立了26家雀巢咖啡生产厂,其中中国有2家。“在中国,雀巢公司不仅在云南采购咖啡豆,还在东莞和山东莱西建立咖啡生产厂”。

  目前,雀巢除了在云南普洱研究咖啡品质的雀巢咖啡中心,在中国已经形成了研发网络,北京、上海、厦门、东莞都有研发中心。雀巢东莞研发中心,主要研发糖果口味等,落户在徐福记的东莞生产基地。

  雀巢在中国的研发网络,已经覆盖到全资公司和合资公司的产品。雀巢大中华区总裁张国华说,在中国的研发网络并非只做技术化生产方法的研究,由于雀巢偏重对消费者的口味变化和消费者的追求变化的理解,也会运用概念研发出新产品。

  作为咖啡市场的领跑者,雀巢高度重视中国市场。雀巢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薄凯认为,中国的咖啡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非常大,不同的咖啡业态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毫无疑问,对于雀巢咖啡来讲,中国市场将会是雀巢咖啡最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