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识凯雅—让巧克力的食用方法大不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识凯雅—让巧克力的食用方法大不同

2016年05月05日 2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825年,这一年里发生了许多称得上改变历史进程的事件——从衬衫领口的发明到食物贮存锡罐的专利申请,应有尽有。

  也正是这一年,世界上的巧克力食用方法发生了变革。

  瑞士韦威的杂货公司老板弗朗索瓦·路易·凯雅(Fran?ois-Louis Cailler)去意大利度假,在那里他发现了一种未知的食物,一种将碾磨可可豆和糖混合在一起制成的食物。

  巧克力对于弗朗索瓦·路易·凯雅(Fran?ois-Louis Cailler)来说并不陌生。1819年以来他就在自己的店中出售“凯雅”品牌的巧克力。但出售的巧克力只是一种苦涩的可可糊,主要用作恢复身体的补品或饮料添加剂。

 

  他在意大利邂逅的巧克力是一种将碾磨过的可可与糖混合在一起食物——既新奇又充满异国情调。这种巧克力只有最高档的商店出售,价格昂贵,一般人难以承受。

  弗朗索瓦?路易?凯雅(Fran?ois-Louis Cailler)决心要改变这一点,他买下一家瑞士巧克力工厂,来生产任何人都买得起的优质巧克力。为了改进可可的天然苦味,他不仅在碾磨的可可糊中加入了糖,还添加了肉桂和香草。

  新推出的巧克力依然使用“凯雅”品牌进行出售。

  甜美的成功

  多亏了凯雅(Cailler),巧克力才变得更加可口和便宜。但是,那时的巧克力和今天的巧克力相比,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随着凯雅的女婿——丹尼尔·彼得(Daniel Peter)和邻居亨利·雀巢(Henri Nestlé)(雀巢公司的创始人和婴儿奶麦粉的发明者)之间的友谊之花盛开,革新也应运而生。

  但经过多年的试验,丹尼尔(Daniel)还是收效甚微,无法将牛奶和巧克力结合起来——因为他发现由于牛奶含水量很大,可可块含有脂肪,两者根本无法融为一体。

  就在这时,出人意料的事发生了,彼得从亨利·雀巢(Henri Nestlé)的炼乳产品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炼乳虽然仍然是液体,但其中的一部分水已经被抽出,可以和可可混合在一起。

  经过炼乳产品的试验,他不仅成功地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牛奶巧克力棒,也发明了第一种牛奶巧克力粉——可以与水混合之后饮用。这两种产品在“彼得-凯雅”品牌下出售。

 

  出于不拘一格的本性和对于巧克力的共同兴趣,凯雅的孙子亚历山大·路易·凯雅(Alexandre-Louis Cailler)与丹尼尔·彼得(Daniel Peter)、亨利·雀巢(Henri Nestlé)以及查尔斯·阿梅代·科勒(Charles-Amédée Kohler)(果仁巧克力的发明者)联手,将各自不同的生产技术和销售网络汇集到一个公司。

  这四人进而开发出全新的牛奶巧克力制造战略。

  亚历山大·路易·凯雅(Alexandre-Louis Cailler)在瑞士布罗克(Broc)建立起现在著名的凯雅巧克力工厂,这一地区拥有丰富的奶牛养殖资源,而且水源充足,为生产巧克力提供了可能。他们决定利用靠近奶源的优势,只采用炼乳来生产牛奶巧克力—与竞争对手使用奶粉生产的巧克力相比奶香味道更浓,口感也更加丝滑。

  数百年来的秘密

  “凯雅”是瑞士历史最悠久的巧克力品牌,却被瑞士当成秘密珍藏了将近200年,瑞士之外的世界几乎无人知晓。

  雀巢全球糖果业务部负责人桑德拉·马丁内斯(Sandra Martinez)解释说:“原来的凯雅巧克力工厂仍在运营。在过去的100年间,机器可能已经更新换代,但是特殊的制造工艺和巧克力配方几乎保持不变。”

  工厂仍然只使用方圆30公里范围内放牧的奶牛奶源。桑德拉笑着说:“工厂的员工经常说,他们都能叫得出给工厂供奶奶牛的名字。”

  遗产

  尽管“凯雅”在瑞士国内家喻户晓,但是说到引领雀巢进军国际超高端巧克力市场的品牌,桑德拉和她的团队起初还有别的选择。

  桑德拉说:“我们知道是进入这一领域的时候了,但一开始我们还不确定‘凯雅’是否能够带领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因为“凯雅”品牌是四个巧克力先锋人物结合的产物,并不具有统一的标识。“凯雅”的每个巧克力系列都有迥异的外观和感觉,因此桑德拉团队在雀巢的历史档案部门日以继夜地研究,争取更好地理解“凯雅”品牌。

  他们发现古老的包装设计对于当时来说非常超前——内在的瑞士气质,其细节和质量水平即使在今天也很难复制。这是对“凯雅”品牌背后的创新、美丽以及根深蒂固的瑞士传统的完美表达。

  桑德拉说:“我们知道‘凯雅’的质量无与伦比,但是它丰富的设计历史更加让我们感到惊艳。因此此时此刻,我们认为非它莫属。‘凯雅’就是雀巢的超高端巧克力的开创者。”

  “凯雅”独特的品牌形象已经在其最新的巧克力包装盒上实现了脱胎换骨。所有的包装都由瑞士工匠玛丽安·杜比(Marianne Dubuis)手工设计,结合了瑞士的剪纸艺术和她自己的设计。

  永恒

  “凯雅”仍然是瑞士唯一一个在巧克力中使用炼乳的主要制造商,并凭借其独特的奶香味获得了瑞士人的青睐。

  桑德拉说:“如今,在瑞士走上一圈,你会发现‘凯雅’巧克力无处不在。”

  “瑞士家庭中几代人都是在‘凯雅’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没有一盒凯雅巧克力相伴,任何重要活动都称不上完美——无论是生日、纪念日还是圣诞节。”

  雀巢已于2015年10月1日将“凯雅”推向国际市场,这也包括中国。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