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食品,美好生活”——欢庆雀巢创建150周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质食品,美好生活”——欢庆雀巢创建150周年

2016年05月05日 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段充满突破性创新的历史,如何引发了一场“优质食品,美好生活”的革命?

  1867年的一天,瑞士一名早产儿无法吮吸母乳,这在当时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许多婴儿因为缺乏母乳替代品引发了营养不良而早夭。亨利?雀巢先生知晓之后,给这个男孩儿喂食了他的全新婴儿食品“farine lactée”,这是他唯一能够消化的食物,小生命获救了。

  雀巢成功研制出婴儿食品的消息很快流传开来。随后,凭借坚定信心、全情投入和开拓精神,他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并不断繁荣发展。这项挽救生命的创新成为雀巢公司150年历史中所有创新活动的典范,展示了公司的预见能力,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现在,全世界消费者每天消费10亿份雀巢产品。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97个国家,员工人数达34万人。虽然与当初亨利·雀巢在瑞士韦威建立的小公司有了巨大的变化,但是雀巢仍然坚持着不变的价值观,保留着著名的雀巢品牌图标以及总部所在地。

  工业时代的成长

  雀巢的故事应该始于1866年,当时的英瑞炼乳公司(Anglo-Swiss Condensed Milk Company)推出了欧洲第一款炼乳产品,这是在当时冷冻技术尚未发明、新鲜牛奶容易在运输途中变质的时代下的又一款革命性的产品。1905年,英瑞炼乳公司(Anglo-Swiss Condensed Milk Company)与雀巢公司合并,成立了雀巢英瑞炼乳公司(Nestlé & Anglo-Swiss Milk Company),从1977年开始演化成雀巢公司。

  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研发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并建立能够高效生产这些产品的现代化工厂,这是公司早期成功的重要原因。铁路和蒸汽轮船让雀巢英瑞炼乳公司(Nestlé & Anglo-Swiss Milk Company)能够覆盖全球的新兴城市市场;同时,公司敏锐地发现了现代化媒体——报纸、杂志和广告牌的广告价值,并充分利用宣传推广其产品,进行消费者沟通。让雀巢产品所代表的营养、质量、安全、平价性和美味等特质广为人知。

  为契合时代进行创新是成功的模式,直至今天仍然适用。雀巢产品的另一大特点是方便,这一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显得尤为重要。当时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工作场所,人们对可以快速加工烹饪的食品产生了巨大需求。

  到1938年,人们已经可以“享用雀巢咖啡,开启美好的一天”。这是世界上第一款堪称美味的速溶咖啡产品,只需要倒入热水就能迅速冲泡。1948年,雀巢“巧伴伴”问世,这款以可可为原料制成的饮料粉易溶于冷牛奶中。

  到1957年,人们已经可以享受到“美极”品牌的罐装意大利面即食餐,这是又一款大获成功的产品。

  减轻厨房负担

  罐装食品并不新鲜,但有营养的罐装食品却前所未有。因此,这款产品迅速成为雀巢的高速增长业务。这类食品具有很长的保质期,容易加热食用,甚至可以未经加热直接食用。包装罐同时容易运输,便于携带。于是,人们可以在露营的时候享受雀巢的即食产品,并配上一杯雀巢咖啡。这样的产品成为我们现代社会的一部分,彻底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随着冰箱和冰柜的普及,雀巢公司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进入冷冻食品和冰淇淋市场,为人们带来了更多的便捷。1986年,雀巢又向前迈出一步,发明了具有突破性的“奈斯派索”胶囊咖啡机系统,彻底改变了人们享用高级咖啡的体验。“奈斯派索”是雀巢又一项能够随时随地改善人们生活品质的创新。

  巧克力能够给人们带来快乐和享受,雀巢最早于1904年进入这个关键的业务领域,一开始是做Peter & Kohler品牌的出口业务,后来又引入了“凯雅”和“奇巧”等品牌。

  定植营养:食品的未来

  今天,雀巢的业务范围遍及饮料、水、乳品、糖果、宠物食品甚至护肤领域。2011年,公司进一步巩固了其在营养,健康与幸福生活领域的领导地位,成立了雀巢健康科学集团,目标是开发针对大脑健康或健康老龄化的营养保健产品。

  类似的创新将会帮助雀巢应对全球营养不良、人口持续老龄化和超重等挑战。同样,雀巢对于营养的承诺也体现在减盐、减糖、减少饱和脂肪、强化维生素、矿物质、蔬菜以及全谷物成分。

  在雀巢150周年之际,公司坚信,如果要取得长期发展,就务必为股东、运营所在社区和广大社会创造价值。这一亨利?雀巢的价值观,将根植千秋万代。公司正在展望下一个150周年的“优质食品,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