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2003年两会建议和议案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2003年两会建议和议案

2012年03月03日 1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扶持发展食品制造业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政策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中央提出,农业是安天下的战略产业,“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解决农产品的出路问题,而食品制造业是解决农产品出路、实现农业结构战略调整的核心环节。食品制造业是世界第一大产业,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经济的支柱。大力扶持、发展食品制造业事关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大局,不仅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迫切要求。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食品制造业已有一定的基础,出现了一批生产设施先进、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能力强、产品质量过硬的现代化食品企业。由这些企业开发生产的以农副产品为原料、被消费者迅速接受且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品如液体奶、果汁饮料、茶饮料等已经对部分地区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极大的拉动作用。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食品制造业发展水平还相当落后,国际竞争实力低下,与推动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要求还不适应,主要表现在: 

  一是食品制造业整体水平不高,技术装备落后,大部分还处于农副产品的初级加工阶段。目前,我国农产品的加工率只有40%左右,比发达国家低一半;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工业食品中粗加工产品要占80%,而发达国家精深加工产业占到80%左右。中国是最大的柑橘、蔬菜、茶叶生产国,但橙汁等却需大量进口,蔬菜精加工出口量不大,茶饮料在国际饮料市场中只占很少的份额,食品制造业的落后严重制约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空间。二是食品制造企业规模小,骨干龙头企业少,整体竞争实力不强,难以与国际大企业相抗衡。三是食品制造企业的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低,对农业结构调整的拉动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四是对引导大型食品制造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国际竞争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成为制约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的瓶颈。 

  当前,大力发展食品制造业意义深远,作用巨大,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为加快食品制造业的发展,推动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减轻税负,增强农业国际竞争力。一是建议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农业税是农业社会的遗留税种,农业特产税是计划经济的遗留税种。随着我国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转变,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目前,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仅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不到3%,已经具备了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的条件。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不仅是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措施,也是降低农产品的含税成本、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符合WTO农业支持政策,建议尽快取消。由此造成的地方财政减收部分,沿海发达省市由地方财政自行消化,中西部地区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二是建议提高食品制造企业的增值税进项抵扣,从目前的13%进一步提高到17%。三是对食品制造企业给予税收优惠。食品制造业是农业的后续的产业,属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劳动工资所占的份额普遍高于一般企业,而食品又是大众产品,售价不高,系微利行业,把食品制造业等同于一般的制造业不利于其发展,建议将食品制造企业的增值率税率调整到13%,并考虑给予所得税减免的政策扶持。 

  2)坚持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打造一批食品制造业的巨龙。根据优势产业要向优势区域集中的农业结构调整方向,建议国家农业产业化的各项优惠政策,着重向规模大、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和外向度高的企业倾斜,重点扶持从事粮食、乳品、果品、蔬菜、茶叶等优势产业加工的骨干企业。同时,建议建立食品制造业专项技改资金,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食品制造企业,特别是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的扶持力度。 

  3)支持食品制造企业进入优势农产品的优势区域,参与农产品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我国农业优势产业。要把我国农业优势产业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国际竞争优势,必须依靠能够与国际食品制造业大企业竞争的食品制造企业的精深加工和品牌营销,培育一批食品制造的巨龙企业,在每一个优势农产品的区域都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对农户具有强大带动力的食品制造业企业集团,形成巨龙腾飞、“与狼共舞”的格局。因此,在推进农业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的基础上,应积极引导食品制造业的优势企业与优势区域相对接,充分发挥企业对基地建设的带动作用。建议国家扶持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的资金,一部分用于对参与基地建设的食品制造企业的扶持,一部分资金可通过企业向农户发放预购定金,提高企业与农户的组织化程度。支持食品制造企业建立农业风险基金,参与农业保险,提高企业和农户联合抗御农业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的能力。 

  4)加大对原料收储和运输环节的扶持,着力解决企业收购资金短缺的问题。食品制造业是农产品原料季节性集中收购、产品全年加工的特殊产业,流动资金占有量相当大,而贷款难的问题是影响食品制造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建议国家适应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新形势,把解决农产品收购资金短缺、降低仓储和运输成本作为扶持发展食品制造业的重要措施,特别是要改组和改造国家农业发展银行,使之为农业产业化政策银行,使农业发展银行的业务范围和扶持重点从粮食收储扩大到农业产业化经营,由其来解决骨干食品制造企业建立农业产业化基地的资金和农产品原料预购定金。同时,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 

  5)加强技术创新的人才培养,增强食品制造业的发展后劲。当今的食品制造业是农业科学、生命科学、营养科学、及生物技术、转基因技术等科学的集中体现和交叉反映的工业化大生产的永不衰落产业。面临的竞争将是人才、科技等方面的竞争。为加快食品制造企业人才引进培养和新产品开发,进一步拓展市场,建议建立国家食品科技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引导、鼓励和支持食品制造行业中的骨干龙头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成果的推广、转化和新产品开发等。 

(责任编辑:高蕾)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