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科普走进天津迎来多重新看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类第一需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一个问题。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成为每年热议... 详细>>
发言嘉宾

张益勇 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 

王书军 天津市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张春艳 天津科技大学团委书记 

刘雁红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 

张民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院长 

赵慧敬 康师傅华北地区董事长

时间:2015年10月26日;制作:中国经济网产经部

地点:天津科技大学

图片报道
文字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天津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天津科技大学参加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校园活动。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重点活动之一“食品安全校园行”的主要活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由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赞助支持。大赛邀请我国顶尖食品安全领域专家大咖走进各大高校,进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讯讲活动,以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传播食品安全理念,今天,因为食品安全,多方力量在天津科技大学集结。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和领导,他们是: 

  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张益勇先生 

  天津市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书军教授 

  天津科技大学团委书记张春艳老师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刘雁红老师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张民教授 

  康师傅华北地区董事长赵慧敬先生 

  再一次对各位专家和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欢迎! 

  接下来,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本次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的内容,请看大屏幕。 

  (视频播放) 

  主持人:好,通过刚才这个短片,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对于食品安全和我们的科普创新大赛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我国民生问题中讨论最多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就在10月1日新的《食品安全法》已经正式开始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法,足见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我们的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将不断强化大学生乃至公众的法律意识,助力我们的食品安全跃上一个新台阶。 

  众所周知,目前我们老百姓比以前对于食品安全更加重视了,但同时因为缺乏相关的科学知识,而滋生了很多的误解和谣言,接下来我们有请主办方代表以及行业代表上台,来分别简要谈一谈各自对于食品安全的理解以及举办本次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的意义。有请主办方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张益勇先生,以及大赛独家支持单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地区董事长赵慧敬!有请两位! 

  首先,我想请大赛主办方代表,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张益勇先生来谈一谈,作为政府、专家、民众三方面之间沟通和交流的媒介,媒体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政策解读、监督报道以及知识普及中的角色就显得十分重要。您是如何看待媒体在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的?我们举办本次大赛的初衷又是什么? 

  张益勇:首先我谢谢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因为我们这个活动不是光靠一家媒体,我非常荣幸能够做这个活动为社会公益事业,也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普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知识,我要谢谢各位在座的媒体,你们把我们的声音和活动传播得更广,所以作为媒体来讲我们有责任为整个民众把这个食品科学方面的知识普及开来,减少市场的误解,让大家吃得放心。 

  主持人:感谢张益勇先生的回答!现在当我们谈起食品企业的时候,最常见的一个表述就是“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也就是说,食品的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政府部门监管出来的,食品企业在公众食品安全的保障方面负有重要的社会责任,我敢说在座没有哪一位没吃过康师傅牌方便面的吧?看来同学们对康师傅方便面是情有独钟的,同学们对于“康师傅”的品牌应该是很熟悉,这是陪伴我们长大的一个老牌食品企业了,想请问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地区董事长赵慧敬领导,康师傅对本次大赛进行赞助是不是也是体现了我们企业在食品安全保障上的社会责任呢? 

  赵慧敬:首先感谢主办方还有我们天津科技大学,还有各位同学来到这里,感谢大家对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支持,谢谢大家! 

  刚才主持人说了,新的食品安全法公布了,大家都认为它是最严厉的一个食品安全法,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事关广大消费者的健康、生命的安全,所以我们认为食安无小事,食品安全要做到万无一失,为我们消费大众提供安全的保障。作为一个食品的企业,我们肯定要把这个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也希望透过今天这个活动让同学们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公益带到大众去,我们的同学用科学的方法,不要人云亦云,所以对于食品安全以前造成过很多误解,对于食品安全的误解,所以我们作为一个生产企业,我们需要推广食品安全让大家可以科学的普及到广大消费者,也算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感谢您的回答!让我们再次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上场的两位嘉宾!下面请赵先生入座,希望我们同学们都可以一起行动,发挥自己无限的创意,创作出竞赛的作品。我们大赛的活动是由同学们一站一站的传递下去! 

  接下来我们举行的这个环节是授旗仪式,将由主办方为我们天津科技大学的学生授予食品安全宣传的大旗。接下来有请大赛主办方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张益勇先生为我们天津科技大学的学生代表授旗! 

  (授旗仪式) 

  主持人:感谢张先生,刚才张先生说,通过这个授旗仪式,让他想起了很多过往大学的一些经历,他想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有请张先生。 

  张益勇:从一个主办方我个人又回到学校非常亲切,所以我特别要感谢学校的支持和同学们的热情,最后康师傅的那一段我不说了,非常有企业责任,他们支持我们这项活动,还带来了这么多奖品,大家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拿到这个奖品,然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参与大赛的同学能够获奖,谢谢! 

  主持人:这面旗帜的授予意味着食品安全科普大赛的活动传递到天津科技大学乃至传遍全国。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大学生会像我们今天到场的同学一样学习食品安全知识,为食品安全助力加油!接下来邀请学生代表上台谈一谈,大学生群体对于食品安全和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的想法和感受,大家掌声有请! 

  学生代表: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我是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学生,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站在这里,首先感谢各位嘉宾来到我们学校,感谢大赛选择天津科技大学,刚刚我们天科大接过了大赛的旗帜,也挑起了传播食品安全知识的责任,我们愿意在食品安全公益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我们的校园里,大赛的优秀示范作品吸引了很多同学,这些天马行空的创意给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换上了新装,令人印象深刻,展出的作品不仅给了我们参赛的示范,也激发了我们的参赛热情,我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能与全国的大学生们比创意,比想法,这件事情很刺激,也十分有意思。 

  食品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也理应人人有责,一个简单的举动,一句话,一个转发,都能为食品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每个人都能成为食品安全的宣传大使,食品安全行重于言,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实际行动去实践,去支持,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传播更需要结合每一个人的努力。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每一份支持和努力都将使食品安全的传播更进一步,我们天津科技大学的学生在此承诺,我们自愿加入食品安全知识传播的队伍,为中国食品安全贡献力量!我的发言结束,感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这位同学的分享!现在我们正式开始今天的讲座,今天很荣幸请到了天津市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书军教授,请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有请王教授! 

  王书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在座的各位天津科技大学的学生,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作为专家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食品安全的一些知识,我也是比较晚的受到邀请来参加这个大会,就我最近接触到的一些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事件,包括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当中的一些问题,希望能够与在座今天的各位同学一起分享。因为这个活动是由康师傅赞助的,也希望这个活动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关于食品安全的正能量或者正知识,希望在座的学生更好的了解食品安全,更好的发挥大学生知识的群体,能够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力量。 

  今天给大家讲的题目是“食品安全——生活中的科学”,说到食品安全在座的每一位都非常清楚,尤其是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学生,如果你是大三和大四的,尤其是本校的研究生,我们本身就有食品安全研究这门课,基本上每年都会有十几位老师给大家陆续的讲这个问题,所以今天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尤其是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包括前几天开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年会,作为专家受邀参加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的大会,包括食品协会的理事长,包括很多的食品安全领域的,包括一些领导,就食品安全的一些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风险解析进行专题研讨。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食品安全,说起食品安全我们知道在中文里面就是一个词,就是食品安全,但是如果你把它翻译成英文,实际上是两个词,一个是Food safety,还有一个是Food security,翻译成中文之后都是叫食品安全,但是它们两个的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平时谈论的是security,可能更多的是safety,那么security也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食品安全问题。 

  大家下面看这个图片,就是你们平时看到的各种各样的与食品安全的有关的事件,包括婴幼儿奶粉的毒奶粉,包括瘦肉精,包括毒馒头,或者说是染色的馒头,很多很多的日常生活当中很多这样的例子,大家看到对这方面比较了解。 

  说起食品安全还有另外一个词叫Food security,现在我们国家还不是很严重,但是很多贫穷的地区这个问题我觉得更为严重,大知道其实每年世界上有人做了统计,大概有10亿人以上还处于吃不饱,甚至被饥饿所困的这样一个问题,其实是非常非常严重的,大家在认识食品安全的时候也不能太过于片面,这是我们所接触的更多的食品问题,也是我们要注意的,由于粮食,由于食品供应不足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我们能够从它的意思上理解,SECURITY它的意思就是获得,你如果要想食品有足够的保障,必须在量上有一定的保障,这样的话才能获得足够的食品安全,还有一个是质量方面,要想食品没有任何问题,就像刚才赵总谈的,这个食品安全应该是最低的,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必须要求它的品质达到最低的要求,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这里我再简单的说一下,就是关于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我们现在谈的是一个质的安全,就是符合食品安全的概念,必须是无毒无害的,而且符合现代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食品安全其实强调的就是一些偶然的突发的事件,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对食品安全可能发生有一些不一样,比如西方国家目前更多的可能是微生物的污染,就是细菌的污染,在中国目前可能还有其他的一些,我下面会给大家介绍。 

  关于Food security主要指食品量的安全,如果连量都达不到安全的指标的话,更不要谈质的安全,所以说它是指基本上要获得足够的安全和富有营养的食物,一般有四个条件:第一个必须有充足的粮食供应和获得量。第二个不因季节或年份而产生波动或不足的稳定供应。第三个具有可获得的并负担得起的粮食。第四个就是食物必须保证优质安全而且有营养,我们每天吃很多食物,不能说吃饱了就行了,要保证它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这个是食品Food safety 、 Food security它俩之间基本的联系,我们可以简单的看一下,它俩还是有交叉的,比如说贫穷,比如说环境的变化都可以带来两方面的食品安全,每一个方面都会受不同的因素的影响,这里我们就简单给大家看一下,说起食品安全在我们国家从2005年开始到2015年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或者是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简单的回顾一下。 

  第一个就是孔雀绿,这是多海产品当中经常会使用到的一种添加剂;第二个是苏丹红,在前些年好多的在一些鸭蛋的黄当中使用一些这种,其实它根本就不是天然的,是非法添加。还有毒奶粉,三聚氰胺,它也是一种添加剂,它是非法添加。还有就是皮革奶,通过皮革水解,吸收了蛋白质然后变成了一些可以用于添加到奶粉当中的物质。还有地沟油大家都比较熟悉。还有瘦肉精。再一个就是塑化剂,我们后面会介绍一下,最近几年我们知道很多的报道说,我们的白酒当中存在很多的塑化剂,这个塑化剂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还有一个就是毒生姜,前一段时间在潍坊农民用硫黄熏出来的姜。还有南方一些地方有一些镉大米,存在一些重金属的元素,这些重金属对人体有伤害。还有就是2013年的过期肉,很多人都听说过,供应在很多的西餐店,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其实这些食品安全事件大家可以看一下,其实大家都是很简单的,都是为了利益,就是经济利益在里面,都是为了钱,很多的东西实际上并不是大家所说的,并不是真正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添加剂,都是非法添加,出现了这样一些比较让人痛心的事件,也误导了很多的消费者。 

  我们也讲了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最起码、最低的、最基本为的要求必须达到安全,如果连安全都达不到的话,我觉得根本不要叫食品了,既然是食品就应该是吃了没有问题的,因此我们说保障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最基本的也是最起码的要求,食品企业生产出来的食品如果出售的话,让消费者接受的话,必须是保证安全的,如果安全都保证不了的话,抛开营养,起码最低的要求就是保证它的安全。 

  目前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的影响因素大概整理了一下,不一定完全对,就是这个关注点实际上不断发生变化,从最早的我们叫化学污染,也可以叫兽药残留,或者叫环境污染物,这是早期我们国家存在的一些与食品安全非常相关的问题,到后来逐渐到了致病微生物,生物毒素,病毒及寄生虫,那么再到加工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这一点其实目前我们国家是非常重视的,包括科技部的方面,都会在这个领域当中涉及大量的科研课题,其实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加清楚的认识食品,尤其在热加工过程当中产生的有害物,这些有害物对我们身体产生哪些潜在的危害。 

  实际上还一点就是关于食品安全的营养不平衡,那么营养不平衡听起来好像跟安全没有太大关系,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事件,你营养不良或者营养不足也是食品安全,那么营养过剩实际上也是食品安全,如果你营养不平衡了也是导致食品安全的影响因素。 

  关于食品安全风险的一些因子,我们也简单的了解一下,第一是外源污染物,我们在座的很清楚,很多谈到的食品安全的事件当中绝大多数可能与外源的污染物,一部分农药,兽药有关系,这些风险因子主要因为使用或者是管理方法不当造成的,那么这外源污染物可以通过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进行消除和控制,是可以做到的,还有所谓的内源有害物,就是本身这个食品不存在这些有害物的,是在加工过程或者在贮藏过程当中产生的,这些有害物是不可能通过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消除和控制的,这个时候只能通过加工过程控制来减少这些有害物的产生,因此我们说食品加工过程中有害物质的控制是我们国家食品研究领域的重点。 

  最近几年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我简单介绍一下,可能在座的不清楚,我们国家的食品科学领域第一个立项的项目就是关于食品加工过程的控制,食品科学领域唯一一个973的项目就是食品加工过程控制,而且在863国家重点项目中都有这个项目,这是关于食品加工的,目前食品加工过程当中有害物的产生和控制是目前我们国家食品安全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后面我们也会给大家讲到。 

  食品加工过程当中产生很多的有害物,有一部分同学了解,有一部分不了解,我简单举个例子,比如像油炸的薯条或者是油条,在座的同学每天都会吃,包括面包,那么这里边就会产生大量的丙烯酰胺,在烤肉当中会产生很多的杂环胺,在很多含蛋白质的食品加工过程当中产生呋喃,在油脂当中加工过程当中或者贮藏过程当中发生了化学变化,会产生很多的油脂氧化物,包括胆结石,反式脂肪酸,这是很多同学知道的,对我们的心脑血管疾病,长期食用的话会引起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有关的危害。 

  再介绍一下营养不均衡,这次在大连开会的时候,大连科技大学的院士讲到,营养不均衡也是未来十年的一个情况,也就是说营养不均衡它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营养不足,另外一个是营养过剩,那么从充足的食物中获取均衡的营养是联合国公约中认定的基本人权,是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个体来讲的一个基本的人权,这是必须的,它可以为国民提供充足的食物达到均衡的营养,是促进国家持续发展,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干预行动之一。 

  刚才也说了,可能很多人更多的是在意我们食品当中有没有有害物,我们的食品当中有害物能不能致癌,大家并不关心现在由于全世界由于饥饿所引起的食品安全的问题是很严重的,只不过我们在座的或者说我们目前已经不在这个行列之内了,但是世界上有很多的贫困国家,他们仍然面临着由于饥饿所引起的各种食品安全问题,全球目前可能有70亿人,仍然有将近10亿人口因为饥饿处在食品安全问题当中,所以在为全世界提供粮食等有关饥饿的大讨论中,关于营养过剩造成的营养不良有时候也会被忽视,我们知道很多的现代的慢性病也好,我们叫富贵病也好,其实好多都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的,那么我们有时候说我们要提供充足的粮食,但是这个粮食有时候不一定是良食,我们提供的粮食一定是要有良心的,一定是要有安全保证的,一定要有营养的,否则的话你提供了吃了跟没吃一样的,数量和质量不能混在一起。 

  因为我们前两天参加了一个食品安全风险的解析的研讨会,我把这个研讨会上有一些大家平时日常生活当中经常会见到的,经常会遇到的一些食品安全有关的事件的解析今天跟大家共同分享一下,其实也是能够让你解除一些顾虑,让你了解到这些事实的真相之后,能够传播到更多的人那里,让他们了解其实有一些所谓的网络上也好,媒体上也好,报道出来的这些食品安全事件其实它的真相并不像媒体和网络所说的。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通过这几个例子我们简单了解一下关于食品安全事件的一些风险解释。 

  第一个就是方便面,我们知道这次大会的主办方就是康师傅,主持单位是康师傅,康师傅的主打产品大家很清楚就是方便面,我们国内最大的方便面生产企业,不仅为我们在座的各位提供了很多的奖学金支持或者说奖励支持,其实跟我们也有很多的一些合作,也是很感谢康师傅企业为我们提供很多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在这方面做相关的研究,把相关的研究成果告诉大家,让大家更加清楚的了解与方便面有关的食品安全问题。 

  我们简单来看一下,这一碗方便面其实被很多人说成不好的东西,比如说它是一个高度油炸的食品,这个在座的各位都知道,比如说你买一碗桶装的方便面的时候,你担心纸碗里会不会有矿物油?会不会有蜡?比如说我吃一碗方便面,我唯一能够摄入的就是碳水化合物,没有其他营养,这个也是在网络上有很多的说法。 

  还有一个就是可能大家最在意的就是方便面当中存在的很多很多的添加剂,很多人都不敢吃,有一种说法说如果天天吃方便面,抗氧化剂吃多了,最后你自己就变成木乃伊了,网上这种说法很多的。 

  还有一个既然我们说它是高温油炸食品,自然而然就跑不了很多的化学有害物,我们知道方便面当中其实确确实实存在很多的化学物,还有就是方便面中存在的盐还是比较多的,大家知道方便面当中盐的含量很高的,如果整包盐吃下的话量是比较大的,现在泡面的时候就建议,可以放一半,或者说你吃的时候可以把面吃了汤不要全喝掉,类似这种建议很多的,包括去年在新加坡举行方便面食品安全大会上,那么重点有一个议题就是如何减少方便面食品当中的盐的含量,现在在韩国和日本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在开展,包括在泰国,包括在马来西亚,那么如何减少方便面当中的盐呢?其实已经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国家也会陆续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看这一碗,如果你真的很饿的时候,泡上一碗方便面,热气腾腾的,味道很香的时候,可能根本顾及不到这些问题,但是当你静下心来想的时候,有可能比这个更严重的是,去年或者是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方便面是不消化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有的可能是听说过,是美国哈佛的一个医学家,他做了一个实验之后,他发现方便面经过32个小时体内消化还是没有消化掉,在体内还是存在着一个条一个条的方便面的,这个新闻报道出来之后是很恐怖很吓人的,当时咱们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也是因为这个事情也是召开了一些会议,就说到底这个方便面吃下去之后32小时到底消不消化,这个问题我们在座的同学应该都有自己的想法或者理解,比如说我们吃完方便面之后,在座的各位我相信应该是都吃过方便面,有没吃过方便面的吗?没有吃过方便面的可以举一下手,真有没吃的吗?应该是没有,那么你们吃完方便面有没有说我两天三天以后我的方便面好像还在肚子里很难受?有吗?好像也没有,更多的可能是吃完了之后两个小时不到,肚子又开始咕咕叫了,这个感觉是有的,但是两天三天以后方便面还在肚子里没消化的,这个可能性不大,我跟学生开玩笑的说,真是这么好的话,我们天天就吃方便面,可以省很多的钱,这个方便面这么不好消化,这么缓慢的提供人体的热量或者说热量,我们吃一包方便们可以像骆驼一样不吃饭了,省很多钱,但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下面再给大家详细的解析一下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 

  看一看这个图片,这是当时美国哈佛医学院的一个教授他做的一个实验,我截了几张图片,有的图片可能见过,有的没有见过,这张图片是一个消费者,他吃了方便面,两碗面,一碗是方便面,是加工过的食品,一碗是手工面,吃完之后一分钟以后,这个实验是在实验室通过一个小的摄像头在你的胃里观察的,一分钟之后是这样的情况,基本上食物开始分解了,胃的作用我们知道可以起到挤压摩擦的作用,到了二十分钟的时候,好多的非加工的方便面或者是手工的方便面,好多都已经开始分解了或者说已经开始消化了,那么这个左边的加工的所谓的方便面,跟一分钟之内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还是这种很长的条状的东西在里面,经过两个半小时以后,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加工的方便面就是手工的方便面基本上看不到特别明显的面条的样子,基本上分散了,变成泥状了,方便面还可以看到一些比较清晰的条状的东西。那么经过32个小时以后,我们可以看到方便面有时候还能够看到一些这种一根一根的面条的形状的东西,而对于人手做出来的非加工的它可能就完全消化掉,其实当时我们在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也是很惊讶,觉得根本不可思议,其实里面有很多的问题,首先我们可以考虑一下,你这个方便面吃下去之后,我不知道这个是怎么拍摄的,起码从这张来看,我们的感觉不一定完全正确,感觉方便面好像没有经过嚼直接吃下去,我估计有的人可能这样吃下去,但是大部分人不会的,肯定是要经过适当的咀嚼之后才咽下去,所以这个情况我们当时也是想到底怎么吃下去的,可能直接吸下去的,没有经过咀嚼。还有一个就是这个方便面你吃下去之后我们就想不明白,什么因素造成它经过32小时或者通过两个小时还没有被消化呢?我们知道方便面的主要成份就是用面粉做成的,主要成份就是面粉和蛋白质,里面还有一些脂肪,再加上一丁点的很少的蔬菜,维生素,或者还有其他的一些矿物质的营养元素,当然还有其他的所谓添加剂,那么这些东西怎么可能就让方便面吃下去不消化呢?很难理解,我们后来也做了一个实验,发现其实方便面当中的淀粉也好,或者是方便面当中的蛋白质也好,其实它的消化性都不是很慢,甚至比很多我们常见的很多的主食还要快一些,所以说从我们的结果来看,大家所认为的或者从这个视频上传递出来的信息,我们觉得是不太科学的,至于说这个视频是怎么拍摄的我们没法追究,但是起码从我们的结果可以看到,方便面当中的两种主要的成份一种是碳水化合物,一种是蛋白质,它在人体当中都是容易消化,而且这个实验其实后来有人解析过,有很多的破绽,尤其是32小时以后的,因为它的胶卷的拍摄据说最长能拍摄8个小时,咱们这个网上传的32个小时的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所以说关于这样一个方便面不消化的传闻其实后来就不攻自破了,没有人再讨论了。 

  还有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就是这么多年的方便面我们知道方便面是日本人发明的,发明方便面这么多年了,也没有人说吃完方便面有消化不良,消化不好出现问题,偏偏去年出了这么一个事情,很麻烦,甚至我们知道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他也是因为这个事情特别召开了会议,就是希望有一些科学家出来能够澄清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可以告诉大家的是什么呢?其实方便面并不是像网上传的那样不消化或者消化不好,其实它很容易消化,而且它能够快速的提供给我们人体的能量,这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方便面中的添加剂,我们在座的各位我们之前有一种说法,你在吃方便面的时候,也就等于是在吃它的添加剂,所有方便面的料包上或者方便面的配方上可能有三十多种,四十多种的添加剂在里面,之前有一个报道说方便面中有130多种添加剂,当然这个有点不太现实,在料包的配方上可以找到三十多种,四十多种的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其实每一种都是经过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管理局鉴定的,认为是可以添加的,但是偏偏有一些添加剂比如说我们知道方便面当中有抗氧化剂,这个我们都知道,我们知道油炸的食品就是油加工的食品,由于有油的存在,油很容易被氧化,我们就会加入一些抗氧化剂,那么这种抗氧化剂现在比较常用的或者效果比较好的,一种是特丁基对苯二酚,一种就是酒石酸,当时被很多人解读成这种东西是我们的,我不知道大家听说过没有,这种东西是什么?有没有人知道?它是一种应用非常广的抗氧化剂,那么它实际上被人解读成打火机里面的丁烷的成份,打火机下面那个液体丁烷,很多人就说你的方便面里面还有打火机里面的成份,我们回去查一查,你到百度搜一下这方面的报道非常多,其实你想一想这个特丁基对苯二酚和丁烷,它们除了有一个丁字之外,没有任何的一点关系,有的人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这两种东西它的化学结构,化学性质差的可能比肉丁和壮丁这两个词差别还要大!虽然说都有一个丁字,但是你想想它的化学性质也好,还是它的分子结构也好,真的要比我们通常所说的肉丁和壮丁这两个词的差别还要大很多,其实它是一种非常合法的在我们国家非常合法的食品安全添加剂,并不是大家所说的打火机中丁烷的成份,但是有的媒体或者有的人当时解读成它里面还有打火机的成份,弄得大家很恐慌,方便面里含了打火机的成份了。它在美国也是一种非常合法的食品添加剂,非常合法的一种抗氧化剂。 

  还有一个是酒石酸,酒石酸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剂,很多人就说酒石酸可以干什么?可以制造美白剂,这些东西为什么会作为食品添加剂添加到方便面中?很多人很害怕,会不会有害?会不会致癌?其实大可不必害怕,酒石酸哪里有呢?你们平时吃的什么比较多?葡萄里面,葡萄里面含有很大量的酒石酸,没有任何人会说吃葡萄吃到了酒石酸而担心,那么在方便面当中加入了酒石酸就害怕担心呢?大家可能知道,我们说在方便面当中适当加入一点抗氧化剂实际上非常有用,我们在座各位同学很多都是学食品的同学,尤其上过食品化学这节课程,对于方便面当中的油脂来讲,如果你不加这些东西,如果油脂发生了氧化,而你不知道,过去也许我们会看到,比如说方便面拿到之后,时间长了之后,有可能你吃的时候有点哈喇子味,现在不会,那么如果到了那个程度你再吃这方便面的话,大家想想,它所带来的危害要远比你吃这两种或三种抗氧化剂带来的危害大得多得多,尤其是氧化产生的有害物,它的毒性它的有害要比这两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大得多得多,那么为什么加这么多呢?加一种不就完了吗?我们知道,抗氧化剂加一种就完了吗?我们知道不同的抗氧化剂,其实它们它们合在一起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产生协同作用,我们在学食品化学当中我们也知道,有的时候两种成份,三种成份在一起的时候会产生比一种成份更好的更有效的作用,这两种成份在一起可以产生非常非常好的抗氧化效果,换句话说可以大大减少每一种抗氧化剂的用量,所以说在这里大家大可不必担心说方便面当中有打火机的成份,这根本就不是,或者说酒石酸是泻药,有美白剂的成份,其实大可不必,这两种成份第一是合法的添加剂,第二也不是像很多人说的那么有害。 

  另一个比较关心的就是防腐剂,其实在我上大学的时候,还没有人这么说,后来有人说了,经常吃方便面容易变成木乃伊,吃方便面就变成木乃伊,为什么?里面防腐剂太多了,可是这种说法起码对目前的正规的大的这种康师傅食品企业,可以重新解读,我们仔细想想,方便面是经过油炸而成的,水分含量2%-3%,方便面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滋生这种微生物也好,细菌也好很难很难,学食品的人都知道,水分含量很低的情况下微生物如何滋生呢?所以说面饼当中完全没有必要添加太多的添加剂在里面。 

  还有一个就是料包当中,大家想一想,我们方便面的料包可能在座的同学虽然吃过方便面,但是很少有人单独尝料包,方便面的料包真的很咸,如果你打开的话不直接冲泡的话,直接舔一舔,那个盐的浓度是非常高的,这里边可以用我们学的食品化学知识,如果这个食物在盐浓度很高的情况下或者在糖浓度很高的情况下,微生物细菌是很难滋生的,那么高浓度的盐料包怎么可能生出细菌来?微生物来?六个月的保质期内应该是不会的,但是大家要注意,方便面当中实际上它自己不会加防腐剂,但是方便面当中有没有可能有防腐剂呢?我刚才说的正常来讲不需要,方便面中有没有防腐剂呢?有没有人知道?肯定会有防腐剂,那么这个防腐剂从哪儿来的呢?从哪儿来的呢?其实方便面当中可能会有一点的防腐剂,这并不是刻意加进去的,方便面调料的时候一定使用到酱油,酱油当中你看一看它肯定有点防腐剂,但是你想想加到料包当中的量是非常低的,并不是说方便面特意加进去防腐剂,在自备料包的时候,调料可能会带进去一点防腐剂,方便面当中的添加剂其实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可怕,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其实尤其是对于正规企业生产的方便面大家大可放心的食用。 

  还有一个就是方便面有没有营养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讨论了很多,好多人就说不能老吃方便面,小时候老吃方便面一个是营养不良,导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其实营养是很大的概念和范畴,在这里没有必要谈论食品营养,但是要说方便面没有营养这个说法也是不是很全面至少,我们分析了一下,其实方便面当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几大营养素,举个例子,碳水化合物有的,含量很高,蛋白质也有,量还可以,脂肪也是有的,比较多,还有一定量的维生素,它还有一定量的矿物质等等等等,其实这几大营养素都有的,只不过在某些方面可能并不是像一些营养特别全面的食品那么全面,起码至少对于方便面当中我们说三大营养素,比如说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素在方便面当中的含量是非常非常适中的,那么我们也其实测过方便面当中的营养素含量,发现方便面当中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这三大营养素其实对人体供应方面有很多的优势,比如我们有时候说天津的狗不理的包子大家喜欢吃,可是如果这两个去比较,狗不理的包子最大的特点是什么?脂肪含量太高,油太大,所以在共同体方面其实并不如方便面好,但是很多同学喜欢吃汉堡,里面又有肉,又有菜,还有芝士,研究完了之后发现,其实它也不如方便面当中三大营养素的配比好一些。这个例子说明什么呢?方便面当中三大营养素对人体的供能方面非常合理,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我国的《膳食平衡指南》所提供的人体每天的营养素,碳水化合物占50%-65%,蛋白质大约占10%-15%,脂肪占20%-30%,这是黄金的比例,方便面的三大营养素如果我们吃方便面的时候,这三大营养素对人体的配比还是符合这样的黄金比例的,所以说方便面我们说它没有营养是不太合理的,也许在某些营养素方面不是很足,这就是为什么说有些专家建议吃方便面的同时适当吃一点水果和蔬菜,补充一些维生素,方便面当中维生素的含量不是很高。 

  下面这个图可能在座的同学看到这个的时候有非常好的食欲想把它吃掉,可是如果看到这个的时候就不敢碰它了,我们知道草莓是非常美味的食品,很多人都喜欢吃,在没有出来事件之前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都应该特别特别喜欢吃这个东西,但是自从草莓有毒事件出来之后,很多人就对草莓有一些芥蒂了,不敢吃了,觉得草莓是不是有问题,实际上最早在北京报道说有八家,抽调了八个样本从北京的市场上,抽查出来的结果说草莓当中含有一种致癌物叫乙草胺,可能有的同学听说过,说这个乙草胺有致癌性,这个消息报道出来很多人就对草莓害怕了,草莓也有致癌物就害怕了,就不敢吃,实际后来有一些专家就出来解读一下,乙草胺可能有的同学知道,有的同学不知道,乙草胺其实它是一种非常常用的农药除草剂,一般在草莓长出芽之前使用的,其次乙草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它的作用周期特别短,我们在使用乙草胺作为除草剂使用的时候,它的作用很短的时间,从你给草莓使用那么到草莓成熟期之后,这么长的时间内可能乙草胺已经降解掉了,不会再有了,这是其一。其二,我们有时候也在解读的时候想,那么既然这是种除草剂,它不光对草有杀灭作用,它对草莓也一样的,我觉得你如果是一个农民种草莓的话,你肯定要考虑考虑,你在杀死地里草的同时,会不会把你的草莓都杀灭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你的产量就受到大大的影响。第三个大家也知道,草莓基本上现在的草莓大部分都是地膜覆盖来种植,一个就是防止草莓长出来之后碰到地上容易发生霉变,第二它可以很好的抑制杂草生长,应该来讲也不会刻意使用乙草胺来抑制杂草的生长,对于乙草胺这种化学物质来讲,其实国际癌症权威机构包括美国的NTP都没有将乙草胺列到可能的致癌物清单当中,也就是说乙草胺本身并不是一种潜在的致癌物,并不是像媒体所说的吃完草莓之后容易致癌,所以关于这方面的报道最近也是比较多,也是有一些专家出来给解析。 

  还有一个数据大家比较清楚,在草莓当中的乙草胺还是存在的,就是检测到的样品当中确实有乙草胺,但是乙草胺的毒性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厉害,有人推测了一下,如果说对于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来说,如果想达到致癌量,大概每天要吃2.47公斤的草莓,每天要吃2.47公斤的草莓,大家想一想,这个量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有的同学说我一天就能吃五斤草莓,但是你能天天吃吗?你能一辈子吃吗?因为风险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是说吃一天,吃两天就致癌了,不可能的,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即使你吃草莓,即使含有一点乙草胺,大可不必担心吃完草莓就会致癌,这个量也达不到,所以说我刚才说的意思2.47公斤什么概念?一天需要吃5斤草莓让你有可能致癌。 

  下面这个例子就是乳饮料当中有肉毒杆菌,这个很多人听说过,前一段时间包括尤其是对于我来讲,很多朋友圈转发,说不要让你们的小孩再娃哈哈的饮料,不要让小孩再喝乳饮料,不要再喝了,为什么呢?这里面有肉毒杆菌,肉毒杆菌能够致癌,能够得白血病,我们就特别害怕,作为父母肯定是比较担心的事情,有小孩子喝了这个饮料万一出了事怎么办?很害怕,后来也是找资料,找文献,我们说我们是科学家,我们要通过自己的知识或者自己的分析去看到底这个报道,因为这个报道其实并不是媒体讲的,是从微信传出来的,说喝了这些含肉毒杆菌的毒饮料会得白血病,后来有一些专门的专家给大家做了解读,我们分享一下。 

  第一个其实肉度杆菌本身并没有毒,肉毒杆菌就是一种菌,肉毒杆菌就是一种很常见的菌,它本身并不致病,真正致病的是肉毒杆菌在萌发之后产生的肉毒毒素,肉毒毒素是致病的,而且肉毒毒素的毒性是非常非常大的,它是天然的,这些生物毒素当中它是对生物神经有损伤的,但是它本身是没有毒性的,如果说乳品当中有肉毒杆菌,只要它没有萌发,就不会有任何的危害的。 

  第二个就是好多人报道说,喝了含有肉毒杆菌的饮料会得白血病,即使它萌芽了之后产生了肉毒毒素,也不会和白血病有关系,它实际上是一种损伤神经活动的毒素,而且白血病,我们知道白血病它其实就是一种血癌,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科学证据能够证明,白血病的发生与肉毒毒素有任何的相关性,这一点大家通过文献和上网也能够知道。 

  还有一个饮料并不是肉毒毒素中中毒的高危食品,我们有时候说肉毒毒素中毒比较高的高危食品是什么?我们在家里做的一些腌制的肉类或者是腌制一些茶类的东西,或者是一些自制的乳制品,或者是大豆什么的,但是乳饮料当中应该是不会有的,尤其是工业化,加工工艺或者是生产工艺非常标准严格的这些乳饮料,它应该是不会存在被肉毒毒素或者是肉毒杆菌污染的危险,大家喝的乳酸饮料它的P值应该是小于4.5的,而肉毒杆菌在4.5的P值情况下存活不了。 

  还有一个是面包中的添加剂,现在是炒得比较轰轰烈烈,很多的面粉当中会有添加剂,最早出现在赛百味的面包当中,当时报道出来给了一个非常吸引人眼球的词,叫鞋底面包,说在赛百味的面包中加入了偶氮甲酰胺,在工业中比较常用的是什么,就是在做瑜珈垫的时候或者我们胶底鞋的时候,它是有偶氮甲酰胺的,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成份,当时这个字眼一出来很多人害怕了,不管怎么说不能吃了,后来其实大家想一想,有一些人出来给解读,解析发现,第一是偶氮甲酰胺本身它是在我国允许使用的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只不过在量上有规定,只要不超过它的规定量,你食用它就不会有问题,其实在标准的限量内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只要不超标,只要不超量就不会造成危害。虽然在美国也好,还是在加拿大也好,它是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是在欧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不允许使用的,所以有关这方面的风险分析可能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关注,有的国家是允许的,美国和加拿大允许,但是欧盟不允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不允许的,但是它本身的毒性和有害性并不大,但是它在焙烤过程当中会产生尿胺,这些东西是非常有致癌性的,它本身其实并不够非常大的致癌性或者说危害性,所以说只要食品当中按照国家标准使用偶氮甲酰胺,只要它的范围别超标,它的限量别超标,应该不会有问题,大家不要有过多的担心。 

  再一个很常见,我们经常吃的薯条,麦当劳和肯德基当中的薯条有很多丙烯酰胺,这个关注可能要追溯到2002年,有的人知道,有的人不知道,2002年的时候瑞典的一个科学家他在世界著名的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说热加工的食品当中检测出了有致癌潜在的丙烯酰胺,自从那篇文章发表之后,世界各国对高温焙烤食品当中产生的致癌物关注越来越多,你搜一搜最近十年的研究真的太多了,成千上万的文献都可以找到,关于热加工。丙烯酰胺如果大家学食品的话都会知道,它主要是在还原糖和氨基酸在高温热加工过程中发生美拉德反应而产生的,那么1994年的时候被癌症研究中心列为2A类的致癌物,2A类的致癌物什么意思呢?它对人类有潜在的致癌性,有关丙烯酰胺的致癌特性现在其实世界上还是有很多的争论,在这里因为既然有很多的争论,我们也没法给它下一个特别准确的定义,就是丙烯酰胺到底能不能致癌,虽然没有证据证明目前丙烯酰胺与人类某种肿瘤发生有明显的相关性,但是我们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动物实验证明丙烯酰胺其实可以致癌的,但是人体流行病学目前并没有证明证据说你吃含有丙烯酰胺的食物吃一段时间之后致癌,这里大家只要注意一下,我记得上半年美国有一个专家到我们学校讲座的时候,我问过他这个问题,他当时给了我两个词,一个就是含有丙烯酰胺的食品是(英语),就是说这种食品本身安全,但是它不健康,所以说对于油炸的食品和焙烤的食品,它里面可能存在潜在的致癌物,但是它本身是安全的,但是它是不健康的,这一点大家注意。 

  还有一个就是关于酒当中检测出塑化剂,这里有很多人知道,我们前一段时间很多的白酒当中检测出存在一定量的塑化剂,主要是以邻苯二甲酸酯为主,这个塑化剂实际上被报道的还是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性的,甚至有的人说它也是致癌,一提到致癌性,大家就重视,只有一提到它有致癌性,大家就害怕了,只是某有一些损害但是并不可怕的。 

  那么现在的国际研究表明,其实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和人类致癌性没有关系,我们在白酒当中所谓的检测出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的物质,实际上来讲并不会像有的报道说喝完白酒之后就致癌,喝白酒多了一定会致癌,但是在我国还有这个规定,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被列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并且禁止在食品中使用。 

  白酒当中为什么会有这种物质呢?实际上在白酒的生产过程当中不会存在的,那么大家知道现代化的白酒生产工艺过程当中用了大量的塑料,这种塑料当中就会存在很多的塑化剂,我们知道白酒主要成份是乙醇,有机溶剂,它有可能把塑料当中的塑化剂溶出来,还有一个是外来的污染,但是实际上在正常的白酒生产当中不会有。 

  还有一个是烧烤食品的主要风险,在2014年6月11日的时候,南京农业大学17名学生在路边吃路边摊吃烧烤的时候,14人出现食物中毒,实际上后来医生检查,这个问题并不是由于烧烤食品当中产生的苯并芘造成的,而且食物当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由于这些食物当中含有很多的亚硝酸盐导致他们吃下去之后急性食物中毒,对于这些烧烤的食品它很容易,尤其是肉类的食品很容易形成这种苯并芘,苯并芘是什么?苯并芘是已经证实的具有致癌物的,大家在吃烧烤的肉制品的时候,你吃进去的苯并芘它是有致癌物的,当然了,也并不是说你吃一次,或者吃一串烤羊肉串转天就致癌了,但是说你经常吃这种含有苯并芘的烤羊肉串烤肉还是存在潜在的致癌性的,有的同学说尽量少吃,如果实在忍不住适当吃一点,但不要经常吃。 

  这是烧烤食品的一些主要风险,还有一个小问题就是天然食品就一定比加工食品安全吗?这个问题前一段时间大家听说过,在广东有很多人喜欢榨,我们说叫买点土榨的设备在家里炸花生油,这个国家是否定的,天然食品不一定比加工食品安全,就拿花生油来说,很多人现在不敢买外面的花生油,里面有很多的添加剂,有很多的抗氧化剂,我自己在家榨,但是这里面有很多的卫生标准,包括很多的,尤其是花生如果污染,如果放的时间长了肯定有非常大量的有害物质,之前有专家解读过,这些有害物在你自己家里做的时候你是很难去掉的,你是很难去除的,所以说工业化的用油,比如说很多有名的油厂发布出来的油,不能说百分之百把这些有害物去掉,起码可以降到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以下,我们自己在家里榨肯定是达不到的,所以我们说天然食品一定比加工食品安全吗?NO,有的天然食品甚至比加工食品还要有害,比如说蘑菇这个东西,大家都知道,蘑菇颜色越鲜艳毒性越大,所以有的东西不能随便吃,它可能比加工食品危害还要大,毒性还要大。 

  最后一个问题是营养不均衡,一个是营养不足,在一些贫困地区食物缺少。还有一个是现代人的营养过剩,平时吃得太多,身体异常肥胖,这个应该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大家看看不同国家的膳食营养均衡图,让我们知道在日常的饮食当中应该如何去合理的摄取饮食,在美国人一天的饮食当中必须要有水果,必须要有谷物,必须要有蔬菜,也就是说谷物在每天我们的饮食当中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再看看英国人的饮食,大家可以看到饼图中含淀粉的食物在每天的饮食中有很大的比重,不能说不吃,有的人说为了减肥不吃主食。 

  再看看法国人,各种各样的食品都要吃,不能只吃单一的食物。 

  这是德国的,这是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的这个更丰富了,澳大利亚人的饮食非常非常丰富。 

  日本的膳食陀螺图,占最大比重的是运动,水或茶,下一个是谷物食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其次是蔬菜和肉类。八 

  那么我们国家的饮食宝塔,提倡全面均衡的饮食,也就是说食物必须是粗细搭配,这是我们国家的膳食宝塔的示意图。 

  刚才讲了这么多,实际上是个人的体会,我们目前中国食品安全是每天都有不同的各种各样的关于食品安全的事件,太多了,每个人都要食品安全,到了我们这个时代要从大局来讲我们应该更清晰的解析它,到处传播它。 

  食品安全风险解析是至关重要的。 

  其次是营养不均衡是今后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十年前,从长远的角度来讲还是一个深究的问题。 

  我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王教授呈现这么精彩的一堂讲座,非常实用,让我们大学生受益匪浅。王教授,同学们听刚才的讲座,有几个问题想请教您,有哪位同学有问题,可以举手示意,那位同学。 

  提问:王教授您好,转基因问题一直是食品安全中争论的热点,我想请问一下您的看法以及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这一问题,谢谢! 

  王教授:你提的问题特别好,我只能就我所了解的简单回答你,能够参加这次大的食品安全会,厦门大学的教授做了很重要的报告,转基因问题,转基因问题因为我自己不知道,所以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就我了解的简单给你说一下,其实前段时间大家知道转基因,好像是一个人,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相,他到美国去,在网上转发了,我看过,说的是转基因是不安全的,但是我们前天听报告说转基因是没有问题的,是安全的,大家可以大胆放心的去食用,在这里我个人来讲,我也没有最明确的答案告诉你是安全的还是不安全的,现在普遍的观点还是认为转基因是安全的,但是也有个别人说转基因是危险的,这一点我只能回答到这里,鉴于我自己的了解,谢谢! 

  主持人:这位同学。 

  提问:老师您说的我挺感兴趣,我也比较喜欢吃,您刚才也说了,高校的学生是传播食品安全最重要的人群,但是首先如果我们想去传播这些知识的话,首先我们要有新的认识,我想让您推荐一些书籍,关于食品安全的知识或者科普知识的文件,让我们更多的了解科普。 

  王教授:你可以在比如说像科技学会,还有一个叫食品安全周,你可以了解一下一些活动,有很多专家会在安全周上讲,就是中国的老百姓最比较感兴趣的话题,你可以去看看,或者有兴趣发布一些信息,你应该去了解一些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真相,然后在你了解好了之后再去宣布,而不是说没有出处,从哪里知道的不清楚,就告诉你的父母以后不要再吃草莓了,草莓是有致癌性的,这样还是有欠缺,多积累这方面的知识,你学到了知识再分析它,你认为有没有道理,学习是给自己增长知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同学们刚刚入场的时候,是不是都填写了个人信息的小纸条?对,这个时候小纸条派上大用场了,拼人品的时候到了,我们将从中抽取本次活动的大奖,奖品有电话充值卡,还有行李箱,都是非常实用的奖品。 

  接下来有请咱们大赛的独家支持单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代表来为我们抽取今天的幸运同学,将大奖送给同学们!有请! 

  首先请您抽出6位获得电话充值卡的同学们,有请! 

  (抽奖仪式) 

  恭喜3位获得酷炫的行李箱,真是人品大爆发,好到没朋友!同学们,羡慕吗?那就继续关注我们的大赛信息,说不定奖品就归你了!好了,以上获奖的同学,一会儿活动结束后可以找我们的工作人员领取。希望获奖的同学开心拿礼品的同时,也能为大赛做做宣传,晒晒朋友圈,谢谢! 

  最后,我们要举行一个小小的颁奖仪式,大家在我们的活动现场看到很多身橙色服装的志愿者们,一直忙忙碌碌,为了活动顺利举行,他们早早的来到现场,布置、摆放、引导,正是他们的努力才使得现场井然有序,贴心周到!在这里,我们特别为这些默默付出的志愿者颁奖,感谢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有请志愿者代表上台!接下来,有请大赛主办方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张益勇先生为志愿者颁发证书! 

  掌声再次送给今天到场的嘉宾,也送给我们每一位来到现场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的同学,食品安全的科普就像活动主视觉图一样,需要我们发动大脑,用创新的思维去传播,更重要的是同学们以自己来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进行食品安全的传播,每一个人都能为食品安全作出一点贡献,人人都成为宣传大使,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也预祝大赛圆满成功,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