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发言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发言全文

2015年06月15日 12: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汪副总理,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叫赵继斌,是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庵上湖村的一位村支部书记,也是庵上湖合作社的理事长。2001年我带领全村父老乡亲种上了瓜菜,老百姓的收入还算可以。在2003年8月的一天,我从央视看到一个节目叫“失控的农药”,有菜农打着无公害招牌,向蔬菜喷洒着剧毒农药。看了这个节目后我一夜未睡,如果我们不从现在抓起,将来我们的菜农也这样做,种的东西不安全将来就连菜农也会没饭吃。第二天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了标准化生产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我们筹集了7万元购买了一台农药残留速测设备,开始了对每家每户进行一遍瓜菜检测,检测员赵玉兰发现6户蔬菜药残超标,当时我立即联系农业局进行复检,复检结果5户正常,属我们操作失误,但另有一户种的大棚黄瓜检测出国家禁用农药,我们立即决定在这个大棚里召开全体菜农现场大会,将这个大棚里的黄瓜全部进行销毁。我记得很清楚,2004年8月23日,我们组织种植户近200人亲眼观摩了销毁全过程。

  通过这个事件我们下决心要尽快把农民组织起来,抱团经营。我利用三个月,中午和晚上的时间跑遍全村170户,和菜农谈心,一定要种良心菜,咱们庵上湖打一个知名品牌,就不愁我们的瓜菜卖不了好价钱。2007年12月我们成立了庵上湖瓜菜合作社,规范标准化生产,拒绝违禁农药,引导农民种良心菜,卖的菜和自己吃的菜必须是一样的。同时建好制度,实行党员包户、干部包区,社员进行积分考核,年底分红和积分挂钩,并成立了内部信用资金互助,只要食品安全做得好,社员借款实行不担保不抵押,信誉借款,积分得的越高,借款利率就越低。在生资供应中,实行批发价出售,不挣社员一分钱,从源头管住乱用药肥。通过这几年的做法,在我们周边地区都知道有个诚信村,叫“庵上湖”,今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城里的人都认可我们的瓜菜。比如我们卖的西瓜,每个都挂着一个牌,上面写着种植户的名字,合作社贴上二维码,进行追溯到户,我们的瓜每斤8元的高价有的是人抢购,庵上湖瓜农比别地方瓜农收入高出2倍,我们村的菜农说:“还是讲诚信,不吃亏”。

  这几年经常听到一个说法,大家可能也都听说过,就是有的菜农自己吃的菜留了一块地不打药,向外卖的是另一种。我听了很气愤!假如你的孩子在外地上学或者你的家人在外地工作,你能提着篮子给他们送菜吃吗?当然这是极少数,大多数菜农都是好的。说了这么多,我最后再说一句:“讲诚信,不吃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