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将于10月施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政协报:“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将于10月施行

2015年06月18日 18: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刘喜梅)15日,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本届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尚德守法全民提升食品安全法制化水平”。

  在解读将于10月施行的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表示,改善食品安全状况,法治具有基础性意义,必须先行。

  韩大元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主要有三大亮点,始终坚持生命健康至上的原则,凸显人的主体地位,使法律的规定充满着人文关怀;建立了最严格的追责机制,严惩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实现民事、刑事与行政责任相结合、财产罚、资格罚、行为罚与声誉罚相结合,大大增强了法律规范的统一性与操作性;针对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缺乏系统治理的问题,明确将“社会共治”作为食品安全法的基本原则之一,通过有奖举报、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媒体监督、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及行业协会与企业的合作等不同形式,动员社会成员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过程。

  韩大元同时表示,作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领域的基本法,如何保证实施效果,让该法真正成为有“牙齿”法律更为重要。为此,他建议尽快制定完善相关的配套法规,以利于执法标准的统一;同时,在法律实施过程中做好法律解释工作,并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素质过硬的专业化队伍,为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人才支撑;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宣传活动,积极培育食品安全法治文化,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治理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