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个"顺势而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一个"顺势而为"

2015年09月21日 14:29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2015年6月30日讯:面对汹涌而来的巨大冲击和崭新机遇,青岛工业以“互联网”的鲜明指向再次奋起,为未来的青岛制造描绘了一幅辉煌图景!努力保持清醒头脑,始终能够跟上时代,是青岛工业之于这座城市的骄傲,我们为这幅图景叫好!为这种清醒叫好!为这种“顺势而为”叫好!

工业是青岛这座城市的强劲支柱!一直以来,它描绘着城市发展的路径,带动着城市形态跃升,堪称贡献卓著。一批明星企业更是以其强烈的城市印记,以其不间断的创新探索,以其赫赫有名的名牌产品,为全国、全球所瞩目,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然而,工业成长具备典型的阶段性特征,在互联网时代,旧的制造方式正在迅速式微,新的制造方式刚刚开始探索,青岛工业背靠着辉煌,又面临着全新选择:是选择投入互联网时代,实现重生,还是哀叹时势太快,自生自灭?当然,青岛工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而且规划远、起步高、反应快、目标明,再次展示了青岛工业的颠覆精神!

无疑,在视工业举足轻重的这种城市氛围里,企业也再次成为“互联网工业”的奋力开拓者。他们顺应时代,敞开胸怀拥抱互联网。他们目光敏锐,敢于全身心投入互联网。这种敢作敢为的开创精神,成就了今天青岛工业的领先角色!鼓舞了更多企业毅然转型!作为全球互联网工厂建设的领先者,海尔将互联网时代的用户精神和创新精神挥洒得淋漓尽致,让“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成为一种时代的商业标杆。其影响已经超越制造业转型本身,作为一种商业现象,正成为专家学者甚至政府机构争先研究的对象。

显然,城市的决策者,为互联网工业转型发挥了旗帜鲜明的推动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工业转型,市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到相关企业调研,为企业出谋划策。而政府经济主管部门一直以来大力推动工业信息化,为今天的转型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坚实基础。同时,他们推进有关城市互联网工业的战略研究,为青岛工业整体升级指明了方向,已获市政府批准下发的《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一种引领者的姿态和勇气,展现着未来青岛工业的壮观景象。

“莫愁前路无知己”。在转型已经成为一种标签的今天,青岛“互联网工业”的大旗,将会引领、带动一大批企业“顺势而为”、“顺力而为”、全面转型。我们相信,青岛工业升级将会创下新的辉煌业绩。

正如海尔一贯坚信的那样: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互联网工业”是青岛工业发展的战略选择,而“互联网”也一定会再次成就青岛工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