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业转型观察(中):正在诞生的4.0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工业转型观察(中):正在诞生的4.0

2015年09月21日 14:28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2015年7月8日讯 任何看似激烈、突然的转折,其实都不是凭空而至、突然发生的。只不过人们总是习惯于用一个节点来标注、来描述它罢了。

  青岛正在开启的“互联网工业”时代,同样如此。这一崭新的未来,其实就深深地植根于这座城市扎实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历史脉络之中。正是十多年来在“两化融合”上的成功探索,正是诸多优秀企业先行一步的锐意变革,青岛的工业故事,在今天才有能力书写这样的互联网篇章。

  一位专家直言不讳,互联网工业、工业4.0,它们最根本的特点就是用数据驱动制造,如果没有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做基础,企业的“数据”从哪里来?一个没有数据的企业,互联网工业、工业4.0,根本无从谈起。

  站在互联网工业的“门槛”上,梳理青岛工业行进的脉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互联网工业、工业4.0,是如何从晦暗不明中一步步走来,是如何孕育、成长,进而让这一切在今天得以诞生……

  溯源“71.2”

  71.2,这是2014年青岛 “两化融合”的指数。它比全省的平均水平高出了20个点,即使是第二名,也被甩在10个点之后。

  这是一个令人骄傲的数据。但要真正理解它的价值,我们也许需要回到十多年前的原点,回到故事的“开头”。

  今天,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没有企业会怀疑“两化融合”的必要。ERP(企业资源计划)、MES(制造执行系统)、PLM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SCM(供应链管理),这些信息化手段甚至被青岛的许多制造企业称作“四大件”,就像昔日人们居家过日子时的必需品。

  但是,在2001年,在那个互联网刚刚萌芽的时刻,ERP在中国企业界的别称居然是“飞蛾工程”,有的企业家说得更直白,“搞信息化是找死!”

  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青岛在这年的8月份发布了《关于加快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意见》,而国家有关部门在3个月后才明确了相关的目标。

  可以说,“两化融合”,青岛是全国最早出发的城市之一。当时的示范企业之一青岛双桃精细化工公司在成功地应用了金蝶的ERP系统之后,今天人们可能已经很难想像,时任金蝶软件副总裁的金卓君会发出这样的慨叹,“这充分说明了在中国ERP是完全可以成功的”。

  率先出发的青岛,在随后的时光中,始终以领先者的姿态持续领跑。即使几乎所有的城市已经意识到“两化融合”的价值 ,即使纷纷在企业、行业、园区进行试点,即使也都在不遗余力地出台政策、拿出资金、颁布计划……

  像在信息基础网络建设上,在别的城市按部就班推动“光进铜退”,光纤到户,主城区WLAN无缝覆盖的时候,这座城市看到的却是大数据、云计算的战略价值。先行一步,与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携手,着手将青岛打造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数据中心,从而为企业营造了宝贵的“近水楼台”。

  公共服务云平台的搭建同样如此。最初的“两化融合”还只是局限在企业内部,局限在各项业务的信息化。但是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青岛发现单个企业的信息化其实同样是“信息孤岛”,于是便着手搭建多个公共平台,服务企业的日常运营和战略决策,以实现产业链之间的高效协同。其中,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一个云服务平台,就可提供包括工业设计、采购、海外推广等在内的200多类服务,借助这一平台,注册的7000多户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幅提升……

  很大程度上,正是这种对发展环境的敏锐把握,对企业需求的准确洞察,让青岛能够先人一步,在“两化融合”上取得“高分”。

  也正得益于此,这座城市才有坚实的基础,在今天再度领先,迈入“互联网工业”的时代。

  企业家的胆识

  如果说,“两化融合指数”传递的是这座城市迎接“互联网工业”时代出色的“宏观面”和“基本面”的话,那么,青岛诸多优秀企业在多年之前,就已开始的生动实践,则在用各自的方式告诉人们,工业4.0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未来,它早已孕育、正在诞生。

  即使现在看,这依然是一种相当超前、相当果敢的探索。更何况,在它们踏上探索之路时,互联网的影响力只不过刚刚从门户时代——单纯的资讯传播,向消费领域延伸,成为一个“淘宝店主”还有些不务正业。而即使放眼全球,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特别是制造环节的应用,大多还停留在天马行空的想像中。

  这份胆识,得益于这座城市优秀企业家群体独特而鲜明的气质。“青岛一百多年的工业发展史,在沉淀了完整的产业门类、优秀的产业工人的同时,鲜明的企业家精神是更为宝贵的收获。”一位学者这样说,“他们对新技术趋势高度关注,对时代变化超强敏感,对变革、对创新有发自内心的热情。”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和语境中,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那句“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的话语才会赢得广泛共鸣;青岛啤酒的董事长孙明波才会用“企业家是管未来的”为自己定位……

  正是拥有这样共同的精神底色,虽然身处不同的行业、企业的规模也大小各异,虽然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更没有任何成功的模式可以复制,一大批青岛的工业企业还是在一切充满未知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出发了。

  多向度的探索

  这是面向未知的探索。

  虽然对未来的趋势有着共同的判断,但探索的方向却各不相同。青岛的企业立基于各自的实际,开创着属于自己的道路,形成着自己独特的模式。

  但是,就像当初他们不约而同地出发一样,现在,当我们梳理这些探索时,发现这些独特的模式,并不是各自孤立,它们就像一块块拼图,共同拼成了“互联网工业”的基本轮廓。

  海尔的模式,无疑是一块最重要的“拼图”。这家千亿级的巨无霸企业,以商业模式的变革为核心,驱动企业实现着颠覆性重构。

  可能没有谁会像张瑞敏那样,对互联网的冲击有如此深刻的认识。在他看来,互联网冲击的不是产品形态、消费习惯,而是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所有商业模式,以及依附其上的所有理论。

  于是,海尔开始了最为彻底、最为决绝地投入互联网时代的怀抱。从管理理论的全新架构出发,从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着手,海尔用企业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 “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把那艘原本巨大的海尔“航母”打碎、拆解为一个个“创客之舟”。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型企业开始浮现。虽然一开始饱受质疑,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承认,海尔的模式会是互联网时代下,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形态。

  而红领的探索,则是从对消费者新需求的发现开始。自从进入工业化之后,完全个人定制的服装基本成为奢望。正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红领开始用互联网的手段求解“大规模生产”下的“个性化定制”这道难题。板型的数据积累、生产线改造、物流交付等均因此展开。正是在用户需求驱动下,通过对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成就了红领的模式。它的成功也告诉人们,消费者的需求总是在变化的,如果能够准确洞察,就可以寻找到一条成功的道路。

  更多的青岛制造企业则是从制造这个最核心的环节突破,进而撬动全局。这种突破可能是一条生产线、一个车间,也可能是一座工厂。不要小看这一点改变。因为,现代制造从来就不是孤立进行的,它背后是复杂的系统提供支持,牵一发而动全身。

  青岛德胜机械建成了国内第一条摩托车曲轴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全流程自动生产,整条线体只设两名检验、调整、维护人员。而为了这条线的运转,德胜重新建设了一个管理平台。过去企业多个管理系统自成体系,互不联通;生产环节使用的机器设备与控制系统多种多样,数据接口不统一、无法兼容。现在,新的平台用新集成标准和集成架构,将各个系统全部集成在一起。“完成这一步,企业就可以建设互联网工厂了。”有关负责人说。

  寻找“大数据”、积累“大数据”则是一些企业另辟蹊径的选择。传统“两化融合”时形成的数据,直接服务于决策,而“大数据”则是纷纭复杂,其中虽然充满了“噪音”,但是更蕴含着许多以往未曾发现的“信号”,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机会。

  正是这种全新的“数据观”,驱动企业从大数据的积累这种看似边缘、外围的地方入手。不过也许在某种意义上,它们楔入的恰似互联网工业的内核。因为按照专家的观点,传统“两化融合”阶段积累的数据只占到20%,另外还有80%的数据需要大量收集、挖掘。“无数可用”是许多中国制造企业向互联网工业转型时的最大瓶颈。

  中国中车旗下的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就搭建了“动车组产品运维移动应用云平台”,它不但实现了列车运行数据的全面采集,并通过数学模型和大数据技术,不仅可以实时了解车辆状况,及时维修、保养,更为后续产品的设计、制造改进提供了新的决策依据。而轮胎制造企业赛轮金宇集团则通过在轮胎上使用基于RFID电子标签,实现轮胎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采集。在此基础上,企业的目标是找到产品质量控制的关节点和工艺优化的关键因素,实现产业的全面跃升……

  一块块拼图,就这样从不同的路径、不同的始点,汇聚而成。它们代表着过往的努力,更预言着未来的可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