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岛制造到青岛创造的跃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青岛制造到青岛创造的跃升

——互联网工业发展“青岛模式”解读
2015年09月21日 14:27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2015年4月18日讯 4月17日,在青岛市发展互联网工业报告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轮值总裁周云杰应邀作了《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这个由青岛市委举办的全市互联网工业发展报告会,目的是鼓励更多的企业在更多的行业进行积极探索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构建开放性互联网信息平台,以互联网平台凝聚各方智慧、凝聚各次产业,打造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互联网平台产业体系。

  从互联网背景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出发,青岛市在总结推广海尔、红领等一批先锋企业模式的基础上,率先实施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战略,发展互联网工业,着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

  “互联网+工业”的突破

  曾几何时,青岛的工业享誉国内外。作为一个工业产值近17000亿元,工业对GDP增长贡献近50%的工业强市,有着“上青天”的美誉,有着“五朵金花”的骄傲,有着“品牌之都”的辉煌。

  如今,互联网大背景下,青岛的工业向何处去?如何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之路?青岛市具有创新意识的一批企业早已进行研究、布局与探索。

  成立于1995年的红领集团,是一家以生产经营中高端服装、服饰系列产品为主的大型民营服装企业集团。2003年以来,红领集团以3000多人的西装生产工厂为试验室,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支撑下,开始了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探索。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说,红领模式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经营理念,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以大数据为依托,以满足全球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目标,进行个性化产品的工业化流水线生产,创新电子商务零售C2M(Customer to Manufacturer,消费者对工厂)+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对线下)模式,建立起订单提交、设计打样、生产制造、物流交付一体化的酷特互联网平台,有效实现了消费者与制造商的直接交互,消除了中间环节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和种种代理成本,彻底颠覆了现有的商业规则和生产模式,创造了全新的商业理念,实现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创立了互联网工业新模式。

  在青岛,不只是“红领”。《青岛市发展互联网工业典型案例选编》中的赛轮金宇集团、华仁药业、青岛啤酒、青特集团等20家代表性企业,构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实行个性化定制工业化生产,实现从客户需求到产品提供的直通,提供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和互联网定制平台服务,主动推进定制化、柔性化、服务化等新的生产模式。

  这种“互联网+工业”的喜人现象正成为青岛市率先发展互联网工业的根本。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敬元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利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成为青岛市企业纷纷探索转型发展之道的重要选择,甚至已经形成了一种青岛现象,一种堪比品牌创建的青岛现象。

  互联网工业的青岛模式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青岛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71.2,高于山东省平均20个点。青岛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围绕互联网工业进行智能制造试点,探索工业发展新模式,让互联网工业推动青岛制造全面升级。

  ——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在全市选择海尔、赛轮股份等一批有基础和条件的企业,开发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开展智能工厂应用试点示范,实施流程制造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工程,探索智能制造生产方式。海尔集团已经在青岛、郑州、沈阳等地建成了5个自动化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智能工厂;德盛机械建成了离散制造数字化车间;赛轮股份、森麒麟轮胎等,已经建成了轮胎生产智能工厂,实现物料、生产、产品存储与运输的自动化。

  ——培育构建开放的互联网信息平台。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设行业性的工业应用互联网平台。已建成的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可提供200多类服务,注册用户超过5000户,采用O2O模式,签约服务机构超过100家;海尔的海立方平台,可以孵化互联网制造企业,其雷神游戏笔记本,两年达到2亿元的收入;特锐德股份的充电汽车综合服务运营平台,实现了由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

  ——推广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新模式。青岛啤酒、华仁药业的流程制造智能工厂,中集冷藏的离散制造流程化生产,南车四方股份的设计装配一体化,都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及时总结经验,组织推广和复制,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众包设计、柔性制造、个性化定制、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促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智能协作。

  ——打造智慧园区,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发布了青岛智慧园区建设4大基础支持,6大业务支撑,10大管理系统,10大服务平台“4611”标准框架,以及IT企业、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园区经营单位共同推进“五位一体”的智慧园区发展机制,树立15个试点园区,引导与鼓励有计划有实践的园区先行先试。橡胶谷,构建云计算服务中心,橡胶服务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园区管理平台等三个信息网络平台“一个中心三个平台”,打造效能园区、幸福园区。

  奏响互联网工业发展“大合唱”

  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是产业升级的大方向,也是传统企业转型的迫切需求,谁抢得先机,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青岛市发展互联网工业,是起意在工业、图谋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部署。如今,从崂山脚下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从奥帆中心到红岛经济区,胶州湾畔奏响了互联网工业发展的大合唱。

  在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的过程中,青岛市分三步走。青岛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突出两化融合,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发展相结合,组织流程制造的智能工厂、离散制造的数字化车间建设与改造,推进产业的智慧化。二是突出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断创新技术、模式等,推进智慧产业化。三是突破跨界融合,组织与产品、装备、企业相融合的开放性互联网信息平台建设,以互联网平台凝聚各方智慧、凝聚各次产业,形成多个互联世界的超级平台。

  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青岛市将发挥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推“三力合一”的优势,建立灵活的市场机制;加快基础设施智慧化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产业的智慧化,推进智慧产业化;实施一批传统企业升级、新兴技术产业、经济社会各领域应用等的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主业突出的知名智慧化企业和信息经济龙头企业,规划和建设一批信息经济和智慧产业发展核心区、特色区和拓展区,打造一批百亿元级以上规模智慧产业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产业群。

  目前,青岛市正在出台加快互联网工业发展的行动方案,推进建立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以政府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集中力量支持互联网信息平台发展,支持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