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将来青 四大板块很精彩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将来青 四大板块很精彩

2015年09月21日 14:22   来源:青岛早报   

  作为互联网工业先驱城市,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将于下月中旬亮相青岛。昨日,大会网站、微博、微信同步上线开通,将在第一时间公开大会的最新动态。

  深入讨论工业转型

  据了解,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是由企业界倡议发起、政府支持主办的国际化产业发展峰会,首届定于2015年10月15-16日在青岛举办。大会旨在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实施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主办,将汇聚来自全球富有战略远见的行业翘楚、商界领袖、专家学者,以“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为主题,深入探讨万物互联大背景下的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转型路径和价值取向,并围绕业界普遍关注的智能制造发展、业态模式创新、产业跨界融合等重大命题开展巅峰对话与案例分享,推动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四大板块将精彩亮相

  2015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官方网站昨天开始试运营,大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同时开通。记者从网站上了解到,除大会开(闭)幕式之外,大会拟设主题峰会、高端对话、案例分享和宣传展示等四大活动板块。其中,主题峰会板块,将紧扣大会主题主旨,邀请海尔、GE、西门子、阿里巴巴等领军企业的重磅嘉宾做主旨演讲;高端对话板块,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开展高峰对话;案例分享板块,将邀请西门子、ABB、海尔、红领、软控等企业发布智能工厂、智能装备以及新业态、新模式等解决方案;宣传展示板块,将组织本市典型企业以模型或图板的方式,集中展示全市互联网工业发展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领军城市抢发展先机

  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为何花落青岛?

  据市经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市抓住全国首批两化融合实验区建设机遇,催生了海尔智能互联工厂、红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一批互联网转型新模式,培育了软控股份、海纳重工等一批智能装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了“海创汇”“酷特智能”等一批互联网工业平台,形成了业界瞩目的“青岛企业群体现象”。

  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各地竞相布局,抢占政策先机。目前,我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先行迈出了打造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的关键一步。

  整体来看,策划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并争取将大会规格上升到国家层面,搭建以青岛为永久主办地的国际交流与产业合作高端平台,对于推动全市互联网工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通过抢先发出青岛声音,充分展示青岛在贯彻国家战略部署上率先走在前列的坚强决心和先行先试的基础优势,有利于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资源。

  其次,通过宣传“青岛企业群体现象”,推广青岛制造、青岛模式、青岛装备和青岛平台,有利于本土企业抢占发展先机。

  第三,通过深化国际产业合作,能够让本市企业更好地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先进装备、先进技术和先进商业模式,让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和创新人才团队更多地关注青岛、投资青岛,有利于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引技、引智。(记者 王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