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济南房管双推广背后的服务创新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众日报:济南房管双推广背后的服务创新

2015年09月17日 16:03   来源:大众日报   

  

  △7月30日,工作人员介绍登记中心指纹加密器及评价仪

  

  △八里桥新居入住,居民领到新居钥匙

  

  △济南房管局推行标准化服务

  

  △济南房产交易大厅力争“一小时办结”

  

  △公租房公开摇号,保证过程公平公正

  

  △流动服务车为居民现场办理业务

  

  △西蒋峪公租房                 

  

  △济南清雅居公租房项目环境优美,生活配套健全,这让不少申请者感到满意                      

  核心提示:7月30日,省住建厅在济南召开现场会,下发《中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关于推广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五服务”工作先进经验的决定》,面向全省推广济南房管“五服务”工作经验。就在半个多月前,住建部在济南召开公租房分配入住现场会和棚改工作座谈会,并将济南保障房建设分配管理经验向全国推广。

  每周7天工作制,房管流动服务车上门服务,物业信用考核评价制……从“自我革命”到先进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济南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贴心服务群众、热心服务基层、诚心服务企业、全心服务发展、尽心服务驻济单位”的“五服务”承诺,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实现了服务由被动向主动、由短期向长效、由临时向常态的转变。

  创新服务让公租房“叫好又叫座”

  7月7日,住建部在济南召开公租房分配入住现场会和棚改工作座谈会,并将济南保障房建设分配管理经验向全国推广。济南的经验缘何能成为示范在全国推广?“济南已建成的公租房没有闲置,还有9000户居民轮候等待新的公租房建成,单看这两点,就是我们将这次会议放在济南的原因。”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曹金彪说。

  近年来,围绕群众需求,济南房管不断创新住房保障工作,根据住房困难家庭的需求,突出公租房选址建设,坚持一手抓好公平分配,一手抓好入住管理服务,济南市近年投资建设2.75万套公租房(含原廉租房),已累计分配2.45万套,分配比例达89%,所有竣工房源实现了100%分配入住,实现了公租房“叫好又叫座”。

  “孩子6岁该上小学了,附近就有小学,以后上学很方便。”住在济南清雅居公租房小区的李红,今年4月入住,她表示,“环境好,配套好,打心眼里满意。”水、电、燃气、供热等配套齐全,小区西侧500米内有公交始发站,1公里内有7个公交站点,多个农贸市场和超市,1-3公里范围内有4所幼儿园、4所小学、3家医院……清雅居公租房项目是济南保障房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本级投资建设的5000余套廉租房选址在市中心优质区位,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齐全,基本满足了保障家庭的工作、生活和子女入学等需求。所有新建项目均按比例配套了各类公共服务和商业用房。

  “城中心选址、小地块建设,舍得拿地,舍得投入,解决了一些公租房因选址偏远导致的‘叫好不叫座’问题。”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刘胜凯说,对公租房建设工程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今年济南市申报全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唯一的项目是清雅居公租房项目。

  如何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住房保障?济南市在多年实践摸索的基础上,大胆创新,适当放宽了户籍、财产和收入等政策准入限制,降低保障房申请门槛。目前,已累计有5000余户外来务工人员获得了公租房保障。

  为摸清公租房需求底数,济南市房管部门建立了预申请和预分配制度,基本摸清了全市被保障群体对公租房的需求情况,让公租房申请、审核、摇号、选房等程序与在项目建设同步进行,有效提高了公租房的分配效率,大大缩短了分配入住周期。

  为使公租房住户住得好,济南市房管部门还推出了涵盖房屋管理、社区管理、治安管理、物业服务、爱心服务和自我服务“六位一体”的保障性住房综合运营管理模式,引入“志愿者服务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慈善工作站”“居家养老工作站”“就业指导服务站”等各类社会服务机构。“既‘管房’,又‘管人’,既保障住房,又保障工作、生活的方便服务,将保障房小区建成和谐家园。”刘胜凯说,济南全市廉租房小区入住率和房租收缴率均达100%,去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创新服务让“房屋养老金”更好用

  住房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金”,但当前普遍存在“使用难”问题。济南市房管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并推出全国首个业主自治管理平台,方便业主利用互联网投票、身份证验证投票,激活了12亿元“沉睡”维修资金。

  “房屋维修资金使用难,主要难在无钱可用、有钱不能用以及众口难调。”刘胜凯说,由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房改时,各单位在提取维修资金时把资金存到一个账户内,未实行按幢建账。根据我国2007年出台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已售公房维修资金使用前必须按幢建账,成为维修资金“沉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破解这一难题,济南市将已售公房维修资金指导建账作为重点,房管、财政、国资等部门联合成立维修资金建账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业务人员与承办银行成立建账办公室。截至目前,全市1100家单位中已指导完成建账的单位约千家,“解冻”资金占全市直单位已售公房维修资金总额的90%以上。

  今年5月13日,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通报了2014年度资金收支情况,这是济南首次公示住房维修资金管理情况,在全省也尚属首次。数据显示,济南市2014年共归集维修资金8.8亿元,支用拨付资金6188万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商品房支用拨付2851万元,同比增长逾7成。

  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是物权法设定的维修资金使用的基本条件,但业主委员会缺位,就造成了业主决策难,维修资金使用决策效率低。为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规范业主行使民主权利的程序,研发了全国首个业主自治管理平台,方便了业主利用互联网投票、身份证验证投票。“要想维修资金快捷高效使用,就得强化责任,形成维修资金监管、使用的联动机制。”刘胜凯说。

  针对近年来急难险重房屋维修申请越来越多的现状,济南市建立了应急维修“绿色通道”,将屋面严重漏雨、电梯因故障停运等危及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的维修事项列入应急维修范畴,可不经过三分之二业主决策程序,通过审核后可立即实施抢修,维修完毕后业主代表进行确认。一般维修审核程序5个工作日完成,应急维修审核2个工作日内完成,特殊情况立等可取,大大提高了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今年2月,新的《济南市物业管理办法》又扩大了应急维修范围,将外墙渗水、下水管道破裂、外墙面脱落等纳入。

  创新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8月8日,流动服务车到历山路单位宿舍办理房产证;8月10日,流动服务车到舜泰广场和中海国际社区,为业主办理房产证相关手续;8月11日,到绿地泉景园和鲁班紫麟阁上门面签……在济南房管局的微信预约平台上,房管流动车最近几天的“档期”都已排满。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主任杜建刚说,济南房管局将流动服务队作为办理批量业务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流动服务101次,办理各类业务12729件,占到上半年业务办理总量的1/4,有效分流了交易大厅的人员。“虽说车内只有5平方米的空间,但这里相当于流动的房管服务大厅,群众可以办理房产登记、保障房申请、维修资金缴存等全套的房管业务,日均可办理业务300件。对老百姓来说,是非常方便。”

  2013年4月,济南市在全国率先启用首辆功能完备的房管流动服务车。到现在已经组建起8支、64人的流动服务队,深入数百个社区和企业。今年7月,济南房管流动服务经验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群众不方便出来,我们就过去。我们多跑,群众就少跑!”刘胜凯说,群众通过拨打82077114进行电话预约,房管部门将上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服务,做到了窗口服务与延伸服务相结合,固定服务与流动服务相结合,做到了流动服务的常态化,实现了济南全市流动服务无缝隙覆盖。

  房产交易大厅停车难、市民排队等候时间长,这些办理房管业务的“老大难”问题,随着济南房管联动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批量个性服务、一站式并联服务、流动服务6大服务举措的不断推进将会得到改变,在年底实现到交易大厅办业务“1小时办结”。

  据了解,济南市房管部门自去年起试行预约服务,办事群众只需登录网站,录入申请人、房产证号等信息,就可以在预约时间内,直接到服务大厅“预约服务窗口”办理。今年4月,预约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群众既可以现场预约,也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预约。”杜建刚说,预约服务由原来的已购公房买卖、赠与等转移登记及坐落变化等变更登记,扩大到市房产交易大厅办理的全部受理业务,涉及初始、转移、变更、他项权、注销登记等5大类30余个小项。预约时间由试点期的每天4个预约时间段,增加到6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可提供10个预约号,同一时间段内不再排先后顺序,预约市民先到先办。

  “不断推出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让群众少跑腿,少等时间。”刘胜凯说,除完善预约服务外,房管部门还将全面开展自助服务、开设网上服务大厅,通过减少业务环节,节省办事时间,使群众从进入房产服务大厅到离开的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

  “高起点定位”创新服务不止步

  “随着大批公租房的陆续建成,分配入住工作更显重要。”住建部副部长王宁指出,各地要学习借鉴济南等地好的做法,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分配管理办法,拓宽申请渠道,提高审核效率,建立健全轮候制度,加快公租房分配入住工作,让困难群众早日入住新房。

  “济南房管‘五服务’经验是转变工作作风的成功范例,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说,济南房管通过创新服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创新了服务措施,促进了社会和谐,在全系统树立了服务典范、打造了服务品牌。其经验可复制性、可持续性很强,值得推广。

  保障房建设分配管理经验全国推广,房管“五服务”经验全省推广,济南房管用踏踏实实的行动,为民服务不断创新的举措实现着“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实现‘济南梦’,在山东‘走在全国前列’中争当排头兵。这是市委、市政府发出的新的动员令。‘济南梦’归根到底是民生梦和幸福梦,要践行‘济南梦’,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基本、最可行的途径。”刘胜凯说,住房保障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从住房保障部门理解“济南梦”,就是帮助市民圆好住房梦,就是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共享改革发展的幸福成果。“只有紧紧抓住‘服务’这个灵魂,才算抓住了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的‘牛鼻子’;只有牢牢树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想方设法为百姓服务’的理念,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才能真正让百姓满意、政府放心。”

  站在新起点上,济南房管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脚步不断向前迈进。7月16日,济南在市区试运行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通过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出售房源信息将先核验准确性再售房,买卖合同也将统一文本,不再中介机构“一家一个样”。“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试运行后,就把服务前移,在系统上可以直接核验房屋的真伪及限制条件。购房人办理网签,不需要再跑到房产交易大厅,在取得网签资格的房产中介机构就可办理,帮群众和经纪机构都省了时间。”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购房人办网签手续效率更高,在核验信息上也更准确,“房源信息是否真实,是购房人最关注的问题。买房前往往都要先看房源是否真实,有没有抵押,能不能卖,信息核验准确后才能往下走。通过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可以实现信息核验一步到位。房产经纪机构想要发布房源信息,网签系统都会先进行核验,确认信息真实后才会发布信息。”

  针对群众反映比较普遍的档案查询流程复杂,排队等候时间长以及档案证明费等问题,济南房管局多渠道想办法,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市民通过政务网站的网上服务大厅、政务微信等,均可以查询房屋是否存在限制信息、甄别房产证真伪、核验查询证明的真伪等。通过网络自助完成,群众不用再跑腿到交易大厅,也无需支付任何费用,节省了行政成本和社会资源。

  “这几年来,我们人还是那些人,事还是那些事,甚至事更繁琐、任务更重,为何取得的效果不同?关键在于我们思想真正解放了。思想解放了,创新的思路才会开阔,创新的力度及效果才会前所未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才会更多。”刘胜凯说。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