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境内关外"监管新模式 助力经济发展质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创"境内关外"监管新模式 助力经济发展质量

2015年11月24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创“境内关外”监管新模式 助力经济发展质量

  最早参与合作中心建设、现任霍尔果斯检验检疫局局长的徐兵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经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面积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面积1.85平方公里。中心中方区域的主要功能是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等。在双方的努力下,该中心于2012年12月封关,运营“境内关外”的运作模式。

  徐兵说,封关运营就是按照“境内关外”的思路,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监管模式。合作中心建成投用后,“一关两检”等进出境查验机构退至合作中心入口处,进行“二线”管理,边境线不设立查验机构。合作中心中哈双方区域全部实行封闭管理,由横跨中哈两国的通道相连形成一个整体;合作中心各自一侧受本国的司法管辖,适用本国现行法律及有关国际条约、中哈协议。由哈方进入中心中方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物资和区内设施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曹正东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合作中心不同于我国现有的六类特殊监管区域,而是一个跨境特殊经贸区,其检验检疫工作是一个新课题。

  “按照‘境内关外’的运作模式,凡是进入合作中心的人员和货物都视为出境,必须接受海关查验和边防检查,但为了满足还在建设期的工程需要,监管机构创新了很多灵活措施。如在先封闭后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对由中方境内进入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物资和区内设施自用设备,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对根据中哈双方有关政府间协定和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合作中心局以服务合作中心建设大局为中心,创新采用了高效灵活的检验监管模式。

  据介绍,在建设初期,该局两次邀请全国发达地区特殊监管区域的专家前来调研。国家质检总局也召集专家起草了相关监管办法。新疆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动检、植检、食品等业务处室积极研究如何提升配套服务质量。

  经过调研,确定实施以“卡口管理”和市场监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即前移检验检疫工作,将“一关两检”等进出境查验机构退至合作中心入口处,进行“二线”管理;针对进口食品,对收发货人双方进行备案,确保在国家优惠政策范围内“每人每日一次可携带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物品”

  如此好的贸易政策,往来贸易的商户们能否尝到甜头?

  在北方箭达贸易有限公司免税店里,免税店负责人郭笛说告诉中国经济记者,目前每月约可售出3.5万瓶来自格鲁吉亚的红酒。因为政策优惠,产品货真价实,喜欢红酒的消费者很喜欢,目前乌鲁木齐的消费者特意到合作中心来购买。

  “比如,一瓶‘哈列拔·金泽玛拉乌丽’半甜红葡萄酒的售价是110元,而在乌鲁木齐市,则要卖300多元。虽然免税店卖红酒的利润远不如其他地方,但因为看好未来的市场,企业还是选择入驻这一开放合作中心以提升品牌形象。在入住过程中,合作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提供了很多便利。

  同样是看中了“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主营烟酒、手表、化妆品等商品的香港光辉集团把首家内地门店也落户在此。

  “外商到乌鲁木齐市和内地城市进行采购,都需要办理签证手续,而到合作中心则不需要,添加在商品价格中的这些采购成本都可以减掉,所以价格优势特别明显。”香港光辉免税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价格相较国内专柜便宜二三成。走访该店的10多分钟时间内,恰遇一个旅游团,10多个人每个人都手拎大包小包在柜台前购物、付款。

  曹正东说:“这样的购物者和商户每天进出合作中心的大致有两万人左右,如今的霍尔果斯市不但是投资商的乐土,也是消费者的‘购物天堂’。”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