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施“三家一杆” 通关时间节省三分之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实施“三家一杆” 通关时间节省三分之二

2015年11月24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创新实施“三家一杆” 通关时间节省三分之二

  “一带一路”带给霍尔果斯的变化日新月异,伴随着战略的深入执行,创新无处不在。

  江苏红豆集团小肖则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集团在合作中心已经投资6000万元,即将建成新疆红豆服装有限公司占地53.32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全部投产后将年产200万套针织内衣,目标销售额1亿元,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霍尔果斯各级政府机构都给予大力支持。

  像红豆集团这样的投资者还有很多,仅江苏省就有55家企业入驻,其中不乏江苏国信、华泰紫金、三胞集团等知名企业,总总额约61亿元,其中有8个涉及纺织服装、建筑机械、生物制药等高科技领域。

  当他们的货物近处出现滞留的话就会影响建设速度,怎么办?

  迎难而上,创新求变。检验检疫部门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家一杆”的闸口验放管理模式,得到了地方政府、合作中心及其他联检单位的认可,更营造了很好的贸易环境。

  记者来到合作中心的通道闸口的建有“一站式”电子验放系统处,只见从哈方驶来的汽车经过自动清洗消毒站后驶入50多米的车行通道,检验检疫、海关、边检3道关口一字儿排开,3家单位都完成查验工作并输入电子放行指令后,进出区闸口横杆就会自动打开,放行车辆。

  曹正东说,电子验放系统不仅具有出入境客货车记录、查询、统计功能,还能对车道和司机进行视频监控和体温监测。在这种“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模式下,交通工具通关时间相当于节省了三分之二。

  在国境线的另一端,新的基建项目也正在建设中。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升温,哈方区域也加快了合作中心规划设计,对原来的商贸城进行改造,规划建设旅游购物、休闲娱乐、酒店式公寓、国际哈中大学等107个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已于2015年4月开工,预计2019年完工。届时,合作中心哈方区域将建成欧式世界村购物区及休闲娱乐场所。

  下一步,如何进一步着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沿途各国交流合作,合作中心需要破解的难题也不少。“只要思想不滑波,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团队仅10个人,满负荷创新工作,发挥新疆检验检疫系统‘四特’精神。“365天×16小时”工作都毫无怨言,我们有的同事兜里揣着心脏病的药依然冲在一线.......大家别无他求,只为心中不变职责!”曹正东平静地道出了检验检疫人内心的坚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