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一带一路”上的水果入境快车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凭祥:“一带一路”上的水果入境快车道

2016年01月26日 11:25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两三天的时间,越南的火龙果就能到达北京。随着中国和东盟国家交流的日益密切,大量东盟国家的水果进入国内市场,广西凭祥就是中国进出口水果数量最大的口岸之一。

  解说:凭祥是中国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2015年,浦寨一地入境的东南亚水果就达72万吨,同比增长三成多。为了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水果,不让害虫和疫情进入境内,查验工作也变得更为重要。

  同期:广西凭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浦寨办事处副主任 庞茹文

  我们对入境的水果进行入场现场检疫,还有水果的现场检疫查验,检疫查验发现水果有没有携带危险性有害生物。

  解说:据介绍,目前,现场检疫一般花费5到8分钟,实验室检测在40分钟左右。一辆车从入场检疫到货场交易,顺利的话只需一个多小时。

  同期:中慧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春霞

  因为通关速度的提高,我们的水果从这边出去,到目的地的话,保鲜度也是很好的,而且成本也减少了很多。

  解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凭祥这个昔日西南边陲已发展成对外开放的前沿。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凭祥口岸共截获进境有害生物174种近1.18万批次,其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13种1467批次,批次同比增长133%,为历年之最。

  同期:广西凭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员 钟勇

  植物性有害生物有一些是检疫性有害生物,如果传入国内会造成很严重的损失,尤其是对农作物,它会影响农业的生态安全。

  解说:当前,广西检验检疫部门正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凭祥水果辐照检疫处理中心项目的建设。该项目运营后,将成为全国首个利用辐照技术对水果检疫除害、保鲜处理的示范工程,满足大量新鲜水果快速通关的需求。

  新华社记者赵珺、樊浩宇广西凭祥报道(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