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木海上来 洋果变常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珍木海上来 洋果变常客

2015年12月23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珍木海上来

  梅山口岸距离罗汉松主要产地较近,航线众多;且保税港区的政策、物流优势,可大幅减小进口成本;海岛天然的地形优势又十分有利于进境植物的隔离种植。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都汇集在梅山岛上,护佑罗汉松业务蓬勃发展。从2011年初到2012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文批准,不到一年时间成绩斐然不仅让人一次次见证“宁波速度”,更能感受到检验检疫人促进宁波经济发展的拳拳之心。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进口罗汉松的需求量激增。虽然国内市场对进口罗汉松的需求旺盛,但因其进口需经过严苛的检验检疫,为确保其成活,需要携带世界各国都禁止入境的土壤,检疫处理更加困难,对入境后隔离监测场地的要求也非常高,这些条件,让众多跃跃欲试的口岸望而止步。

  为了充分发挥罗汉松进口特定口岸的作用,宁波检验检疫人一直致力于口岸环境的优化,为进口罗汉松的企业提供通关便利以及必要的政策扶植。

  与此同时,检验检疫人员努力在完善查验规程,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帮助企业节约物流成本,不断改进查验装卸、隔离养护模式,减少客户费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消除商家的观望等待心理,使企业安心入驻梅山进口景观植物交易平台,从而更好地扶持罗汉松产业链的发展。

  如今,除罗汉松之外,茶花、茶梅、杜鹃、真柏、紫薇、油橄榄、木棉、山茶、石莲花、欧洲矮棕等亦飘扬过海来。

  截至2015年9月,宁波口岸已累计进口罗汉松等苗木848批、118.2万株、货值6808万美元。目前,宁波已成为全国罗汉松进口第一大口岸,进口数量占全国37.6%。

  洋果变常客

  宁波市场对进口水果的消费量,近几年来快速增长,进口水果在宁波的销售量每年增速都在15%到20%。洋水果因品种丰富、品味鲜美,越来越受到宁波地区消费者的喜爱,逐渐成为寻常百姓家的“常客”。

  众所周知,水果保鲜对时间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因此国内贸易商对进口水果通检速度异常敏感,宁波检验检疫局突破原有进口水果批批查验模式,在风险评估和企业诚信的基础上,实行进口水果预放行制度,在将风险降到最小化的同时,也最大程度地满足了进口水果贸易商的需求。

  一些“娇贵”水果对运输时间和贮存温度要求相当苛刻。在检验检疫部门指导和帮助下,宁波口岸相继引入宁波港冷链物流中心和太古冷链两大航母级冷链项目,水果从进港到入仓全部在低温条件下完成,真正实现了集装箱与冷库的无缝对接,避免了物流过程中“两头冷、中间断”现象,确保了冷冻冷藏商品的品质。

  目前北仑口岸冷链库容量达十五万吨,已成为长三角进口冷链物流产业最集中、设施最先进的区域,包括运输、储藏、加工、配送等环节的冷链物流全产业链初见雏形。据统计,2015年1-11月,北仑冷链物流共进口水果80批次近220万美元,占同期宁波口岸总量的40.6%。

  为源头上防止假冒伪劣水果进入国内,宁波检验检疫局创新进口水果防伪溯源管理,以成功将进口水果纳入防伪溯源管理平台,实现对进口食品的源头与流向追溯管理,防止假冒,强化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不仅便于社会公众辨别真伪,增强对进口食品安全的信心,而且也利于经营企业进一步扩大宁波进口食品农产品贸易,创建“宁波进口水果”品牌。目前,来自南非的鲜橙与厄瓜多尔的香蕉已加贴了防伪溯源二维码,进口商表示此项工作对于品牌推广和以质取胜方面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自2008年宁波口岸成为我国进口水果指定口岸以来,经过几年来多方共同努力,口岸进口鲜果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与都有了大幅度增长,2015年1至11月,宁波口岸共进口新鲜水果135批次、5184.3吨,货值526万美元,主要品种为香蕉、火龙果、橙、椰青、苹果、樱桃、葡萄、芒果、山竹、柚等。原产国主要为菲律宾、厄瓜多尔、越南、南非、埃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智利、秘鲁、泰国等。

  潮平岸阔催人进,宁波检验检疫局将用以更开放的思想,更执着的精神,更创新的行动,助推宁波立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和长江经济带龙头的龙眼作用,使港口的活力,在创新中迸发;让港口的魅力,在创新中展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