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创新驱动 多方合力保障正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攻坚创新驱动 多方合力保障正品

2015年12月23日 1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改革攻坚创新驱动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是传统进口贸易的“互联网+”升级版,大幅提升了消费者个人直接购买国外商品的消费体验,解决了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海淘”、“代购”等行为的一系列问题,如商家信用、国际物流和后续退换货维权等问题,备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和期待。

  同时,这种跨境电商对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的审批要求和放行效率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采用传统贸易进口商品的检验监管方式和业务流程,处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商品,发货时间势必将会延长,以至于降低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弱化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原有的优势。

  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难题接踵而来。由于备受消费者青睐的部分商品因国内外标准不一或前置许可证书等问题而难以入境,使得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在初期发展一直较为缓慢,发货金额从0到100万元整整耗时2个月,达到5000万元则耗时9个月,与当前一周能达1亿元的发货金额不可同日而语。

  “进不来、管不住、放不快”成为制约宁波乃至全国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难题。为此,宁波检验检疫局经过大量的前期论证和课题研究,将跨境电商“个人自用”的商品特征和特殊监管区“境内关外”的区域特征有机结合,综合运用企业商品双风险管理和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等手段,深化实施“单一窗口”和关检“三个一”,找到了适应业态发展的黄金监管流程——“入区检疫、区内监管、出区核查、后续监督”,这也几乎成为全国检验检疫对于同类业态实施管理的样板模式。“宁波模式”真正“放活”了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市场,实施后的第三个月,市场发货金额首次单周突破1000万元大关,而要达到这样的销售额在之前至少需要耗时两个多月。

  多方合力保障正品

  随着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的蓬勃发展,商品种类不断拓宽,发货包裹不断增加,商品的品质、质量、安全成为广大消费人群最关心的话题。

  正品,将成为延续跨境电商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对于跨境电商这种新兴业态,必须创新思维,既要‘放活’、又要‘善管’,要做到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流向可跟踪。”宁波检验检疫局对正在蓬勃发展的宁波跨境电商提出了理性的监管要求。

  依照以“一个监管理念、三项监管目标、四个监管环节”内容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宁波模式”,宁波检验检疫不断深化扩充,细化制定了1个管理办法11个工作规范5个操作细则,内容涵盖了电商企业电商商品“双分级”,自营仓、保税仓、冷链物流建设要求和“保税备货”、“保税集货”“一般进口”等业务模式,涉及跨境电商的方方面面,为其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8月1日,宁波跨境购平台正式发布“正品保障体系”,标志着“溯源二维码”的全新升级。通过宁波检验检疫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欧洲公司和日本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宁波跨境购的“溯源二维码”得以延伸至采购地、产品条码、海外仓等境外信息,确保商品渠道来源更加透明。

  检验检疫监管“宁波模式”无疑为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量稳居全国前列奠定了良好基础,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实施一年多来,该模式先后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浙江省、宁波市等各级领导的肯定,先后迎来了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等11位省部级领导的视察,累计吸引全国各地200多个交流团队前来考察学习。

  提升服务彰显品牌

  11月11日又称“双十一”,是备受消费者关注的全国电商平台促销日,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消费节日之一。跨境电商作为今年的竞争高地,早已提前扩容存货,进口量井喷。

  面对成倍增长的进货量、库存量、出货量,检验检疫肩负电商及时发货和消费者安心收货的双重需求,提前筹谋、广泛发动,提前制定“双十一”专项保障方案。目前,宁波检验检疫局已考核通过公共仓4个,自营仓13个,为保税区提供近20万平方的仓储库容,监管场库的容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倍。同时,为更好地提供监管服务,宁波检验检疫局推出365无休工作制,保障现场商品的快速通检,针对“双11”活动,临时降低抽检比例、减少检测项目降低企业费用、提高进出区速度。

  随着政府的高度重视,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的全力保障,宁波跨境电商初步形成保税区“一个中心”,栎社保税物流中心、机场与物流园区、梅山保税港区多点布局的可喜局面。在招商引资上,既吸引了网易等龙头企业进驻,也扶持了“正正电子”、“淘淘羊”等本地电商企业通过市场融资或“新三板”上市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