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能治疗所有炎症“是误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生素能治疗所有炎症“是误区

2013年10月15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晓乐主任药师做客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记者王城)抗生素能治疗所有的炎症是误区。抗生素仅对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有治疗作用,对病毒引起的感染是无效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晓乐主任药师做客中国经济网“2013全国安全用药月专家访谈系列时这样说。  

  张晓乐介绍说,我国卫计委将抗生素、抗菌素规范称为“抗菌药物”,简称“抗菌药”。“抗菌药”从来源和生产方法讲,一类是生物来源的,通过微生物发酵得到的,如青霉素、头孢菌素、阿莫西林等。还有一类抗菌药物是通过化学方法合成的,如磺胺类、喹诺酮类等。 

  张晓乐表示,“很多人觉得抗生素很神奇,能治疗所有的炎症。”这是对抗生素认识的一大误区。 

  张晓乐解释说,首先炎症严格来说分两大类,一类是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所引起的炎症。另一类,我们把它叫做无菌性的炎症,比如说擦伤了,局部也会有红肿热痛这样一些肌体的反应,显然擦伤、撞伤,或者是扭挫伤不需要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其中,微生物引起的炎症还分为分两种,一种是细菌引起的,还一种是病毒引起的。 

  “抗菌药物顾名思义,应该说它是只对细菌(包括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等)引起的感染(炎症)有作用。所有的抗菌药对病毒引起的感染是无效的,对病毒没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张晓乐指出,“老百姓通俗地把抗菌药叫做消炎药,实际上概念是不准确的。” 

  “对于挫伤、擦伤、扭挫伤、筋膜炎、腱鞘炎这类炎症实际上是无菌性的,不是由微生物感染引起,治疗这样的炎症的药物我们把它叫做非甾体抗炎药,如扶他林、布洛芬、扑热息痛等。这类药物对非感染性炎症有效,同时还有镇痛和退热的作用。 

    广大网友可登录http://www.drughuloo.com/wlsz/index.html参加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