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吊瓶”潜在危害大 易引发肉芽肿等病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吊瓶”潜在危害大 易引发肉芽肿等病症

2013年10月15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晓乐主任药师做客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记者王城)“很多人觉得打吊瓶治疗效果来得快,实际上打吊瓶对患者风险非常大,不但会引发肉芽肿、感染等,甚至由于用错药致重大伤害的事故也屡见不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晓乐主任药师做客中国经济网“2013全国安全用药月专家访谈系列时这样说。  

  大多数人普遍认为,有病打吊瓶资料效果会立竿见影,很多人有病会选择直接打吊瓶。 

  “这是一个重大误区,风险特别大。”对于这个观点,张晓乐非常严肃地表示,“口服药物完全能达到打吊瓶的效果,病情如果不紧急完全不需要打吊瓶。” 

  张晓乐解释到,“打吊瓶,即静脉输液,是一种有风险的治疗手段。首先,静脉注射要把针头插到静脉里头去,会带来创伤,有创伤就可能造成感染;有的药物可能对静脉有刺激,造成静脉炎;输液中的微粒进入人体可能会堵塞微血管,造成肉芽肿等严重后果;如果药物有质量问题,很可能在输液过程中出现热源反应,典型状况就是忽冷忽热,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和风险。” 

  “输液治疗涉及的环节多,发生用药错误的几率大,一旦发生用药错误,液体从静脉直接进入人体,将会导致严重的机体伤害,甚至导致死亡。” 张晓乐表示。 

  “鉴于我国医疗资源紧缺,静脉注射风险大,不值得提倡。实际上,老百姓应该遵从能口服不注射,能肌肉注射不静脉注射的先进药物治疗理念。”张晓乐建议,“在国外,我参观他们门诊药房的时候,问他们为什么没有注射剂?他们说没有针剂。不给患者输液吗?他们说,需要输液的病人都是躺着进来的,需要抢救的病人,而能走进门诊看病的人,是不需要输液的。” 

    广大网友可登录http://www.drughuloo.com/wlsz/index.html参加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