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成思危致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成思危致辞

2013年01月26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月26日(周五)在北京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2013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研讨会”。图为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致辞。中国经济网杨潇/摄影

  以下为成思危发言: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作为学术委员会的主席我有责任来参加今天的会。我想谈第一个问题,我们要大力的发展预测科学,对于预测是不是科学?有些科学家是有争论的,说你们这玩意不就是算命,算得不一定准,其实这不是科学,其实预测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难的科学,为什么?因为预测是对未来的情况进行判断,而未来情况的判断我说过一句话,叫做预测总是测不准,但是没有预测是万万不能,为什么?因为对未来情况的判断受两个局限,一个是客观事件非常复杂。而且客观事件的变化,所以我们往往研究一个情况的时候,等研究完这个情况就变化了,所以需要有一个预测它变化的方向是什么?大概的一个判断。第二个限制,就是人们对客观事件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所以由于这两个原因,预测永远是测不准的,但是没有预测是万万不能的,没有预测,就没有方向,你就不可能进一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所以预测在世界各国来说都是起到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经济、金融、政治、军事这些领域来说,没有预测是不行的。

  我们中科院建立几年来是取得了不少成果,从预测的方法上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法,,比如著名的TEI@I这个方法,还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另外一方面,他们的预测是为国家宏观政策服务,中央领导的批示中有一半来自中科院,很不容易,中央领导不关心这个问题,是不会给批示的,所以在预测科学的发展上和在预测支持国家宏观决策上是起到了重要作用的。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中心我觉得应该给予更大的支持,应该支持他们从学术、方法、研究上和从实用的角度,两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这是我们讲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现在预测工作怎么样进一步和最近的大数据连接在一起,大数据是一个很流行的词,上个礼拜我和李院士开了一个高层的大数据研讨会,十几位中科院的院士参加,为什么要把大数据问题提出来,而且作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因为现在世界的发展,数据显示了四个主要的特点,一个数据量特别多,而且是海量,是十的多少次方,是这样大量的数据。第二,数据的形态有很大的变化,我们以前是数字、文字,现在包括视频、图片、音频等等,数据的形式有很大的变化。第三,获取数据的速度要求越来越高,像我刚才说的,如果我们分析数据越来越快了,就要结合于实际的情况。最后一点,从数据里提取有价值的信息是越来越难了。这个数据越多,那么真正从数据里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可以说是很少很少,所以这是大数据的四个特点,也是我们预测科学中心遇到的问题,遇到的数据量越来越大,如何从这个数据里头能够拿到有价值的信息,有价值的知识,这个恐怕是我们科学中心将来要做的事情,我们要看到大数据的潮流。

  大家知道,从数据分析来看,大概是三个阶段。第一,数据的搜集。你得通过各个方式,把数据拿到,当然这个搜集的过程,得有真实性的辨别。第二,数据的分析。数据的分析不仅仅是把它做一个分析整理,而且也加进了一点判断,使得当时的数据成为一种信息。第三,从数据里去提炼出知识,来指导我们的行动,因为最终的目的不是拿一大堆数据给你,而是从数据里得到什么样的知识和结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今天零下10度这是数据而已,但是通过我们接受数据以后就会有一个比较,今天比昨天冷,这就是经济处理了,和过去的数据比较,这是作为一个信息了,这有主观的味道在里头了。第三个,因为今天比昨天冷,所以我加衣服,这是体现到行动的知识,就这个意思。所以我们在大数据的研究上要下功夫,数据的搜集,数据的分析要整理,以及从数据当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这个都是我们需要做的,当然数据大部分的搜集是信息技术的问题,但是数据的分析整理就不是信息技术的问题,这里头我们专门在北航做过一个数据的分析,实际上符号数据分析,函数数据分析等等这些新的数据处理方法要去掌握,并且去发现我们自己的知识。

  第三步,数据挖掘,知识的发现,这些技术大概也是在发展,但是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事后做预测工作的知识提炼的技术。当然我说了预测永远预测不准,但是我通过改进我们的方法,通过大数据,技术、理论、方法,改进预测方法,可以使我们的预测更加准确一些,这个是第二个要求。

  第三个看法,现在我们预测中心做的预测主要还是短期预测,比如说做今年的,这种做法在我们预测里头,我讲过有两种方法,客观概率法和主观概率法,这种做法是偏客观概率法,从过去的数据来推断一年以后它的变化,那么这种情况,我们通过分析,通过结合一年里头发生的情况,得到我们的预测结论,但是这个只适用于短期,为什么?因为长期的话,有很多因素,是从你过去的数据里得不到的,包括客观事件的变化,科学技术的进步等等引起的,你从过去的数据当中没法推断的,但是现在从预测中心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做中长期的预测,特别是我们现在国家提倡顶层设计,所谓顶层设计实际上就是战略规划,战略规划需要的不是一年两年了,而且需要展望五年十年,那么展望五年十年的话,这种中长期的预测就不可能完全用过去的数据来推断,用过去的数据再加上经验来共同进行分析判断,人脑和电脑结合起来,把数据和人的经验结合起来,创造出来中长期的预测方法,这个从预测将来的方向当中来说也是重要的,我们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不能够对中长期的未来有更清晰的分析,那也是不行的,大家可以看到著名的学家托夫勒这些人是说中长期的预测的,也是起了重要的作用,所以今天我就是提这么三点。

  第一点,预测是一门科学,我们应该进一步去发展科学,从理论和方法上,以及从实用的角度上去发展它,让它既有学术性,创新性也有实用性。第二,我们要看到大数据的出现,它的理论方法我们要掌握,要运用大数据的技术,来进一步改进我们的预测。第三,希望我们的预测工作要从短期的预测发展到中长期的预测,为国家长远的经济决策起到更重要的支持作用,今天时间关系,就不多说了,就说这三点意见,我希望预测中心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而且和国内的方面共同配合,大家加强协作,使得预测的科学水平更加提高一步,更好的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