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总局媒体开放日活动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举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食药总局媒体开放日活动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举行

2013年07月01日 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6月27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媒体开放日活动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举行,该活动的主题是“检验支撑监管 共筑食品安全”。来自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这次活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王铁汉、中检院院长李云龙出席活动并致辞。中检院副院长王佑春主持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中检院详细介绍了食品检测方面的工作。目前,中检院具备在食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方面400余项检测项目的检验检测能力,涉及理化、微生物、毒理和功能/功效等多个专业领域,形成了较强的食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检验能力,并顺利通过了实验室资质认定(CMA)和实验室认可(CNAS)扩项、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CMAF)、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行政许可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和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资质认定。2013年5月14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农业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第二批食品复检机构名录的公告》(2013年第12号联合公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名列其中,这意味着中检院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取得了食品复检机构的资质,可承担包括食品中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非法添加物、食品添加剂、其它有毒有害物质、生物毒素 、营养成份、致病微生物等类项目的复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复检机构出具的复检结论为最终检验结论。

  在食品化妆品检验检测方面,中检院的主要工作是监督抽验、应急检验、许可检验、风险评估、风险监测等,同时承担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原料标准、检测方法等的制定工作。仅2012年就开展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化妆品原料标准、保健食品和化妆品检测方法等标准制修订工作19项,承担国家局委托的建立保健食品和化妆品风险监测和预警平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风险监测、化妆品中风险物质的风险评估等项目19项,在研科研课题37项,发表学术论文38篇(SCI收录9篇),取得技术专利1项。

  在活动中,中检院食品化妆品检测的相关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食品化妆品中非法添加物检测方法、检测流程,以及该院在这方面的检测能力;奶粉质量检测、肉品掺假分析、食物过敏原的免疫检测等。记者们参观了食化所相关实验室,实验室工作人员对科室情况、仪器设备、检验检测流程等做了详尽的介绍,并对记者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让记者们实地感受和了解食品检验检测的全过程,增进了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部门与媒体的沟通与交流。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