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

2013年06月24日 13: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梁霄)为配合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于6月21日举办了媒体开放日活动。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的专家向记者介绍了我国以及国外食品安全标准管理体系,并介绍了食品安全标准清理的工作进展。 

  食品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一部主任樊永祥介绍,我国食品标准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体系,在标准制定的程序、原则、框架方面已经逐步与国际接轨。但标准与国际接轨并不意味着照搬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对于各国没有强制的法律效力,一般仅供各国参考,仅在特定的场合,需要协调国家之间的贸易争端或纠纷时发挥作用。各国应当以风险评估结果为主要依据,以相关国际标准和风险评估结果为参考,充分考虑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客观实际的需要,制定适应本国国情的国家标准。“ 

  针对各界对食品安全标准缺失、落后的质疑,樊永祥解释说:食品生产经营者首先应当保证自己生产经营的食品是按照法律的要求,采用安全的原料、规范的生产工艺、有序的生产过程管理,且未涉及任何法律禁止的生产经营行为;在此基础上,才可以用食品安全标准判断是否安全、适于食用。所以,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是食品安全生产经营的大前提,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门槛。食品安全标准是在这一前提下,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二道门槛。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如在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掺杂使假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法律规定,无需以食品安全标准作为监管依据,更不能以没有标准为理由逃避生产经营者的责任和监管责任。 

  对于业界高度关注的食品标准清理工作,食品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食品标准清理技术组组长王竹天研究员介绍说,我国目前有食品标准五千余项,但标准数量多并不一定是好事,可能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重复交叉和矛盾,二是过度管理。标准的重复交叉和矛盾会对标准的使用带来很大的不便,不仅让生产者无法找到应当遵循的标准,还会在监管中出现”标准一大堆,不知用哪个“的现象。甚至有时候还会让不法分子钻空子,导致市场上产品鱼龙混杂的局面。 

  王竹天进一步解释说,食品标准清理工作就是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将现行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和有关食品的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的标准都将予以整合,建立唯一强制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力图解决这一混乱局面。 

  王竹天研究员强调:”建立科学、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不仅能为保障食品安全奠定坚实基础,还能促进食品行业的发展。“ 

  据介绍,来自多部门、多领域的148名专家组成食品标准清理专家技术组,分为8个专业组分别对食品添加剂、食品产品、食品检测方法、卫生规范等现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质量标准、食品卫生标准及行业标准中强制性的内容进行梳理、认定。清理工作正在按照计划进行,清理工作进展可以在评估中心网站上看到,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王竹天最后表示,食品标准清理整合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内容将获得必要的补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范围之外的内容将全部转为推荐性的,由各归口部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调整,调整后国家标准这一层级将不再出现标准的重复交叉和矛盾。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完善还将影响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调整,以及将来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方向。 

  辅助阅读: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是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国家级技术机构,由医学、化学、农学、食品学、营养学、微生物学、毒理学等多方面专业人员组成,采用国际上通用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方法, 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交流和食品安全标准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