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召开全国粮油加工业会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国家粮食局召开全国粮油加工业会议

2012年06月04日 18:16   来源:粮食局   

  5月30日-31日,全国粮油加工业暨主食产业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是国家粮食局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粮油加工业工作会议。会议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稳中求进,保安全增实效惠及民生”的主题,总结了近年来粮油加工业和主食产业化工作进展,落实了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粮油加工专项规划,研究部署推动粮油加工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主食产业化的各项工作。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同志在会上作了《进一步推进主食产业化,全面提升口粮供应保障水平》的重要讲话,吴子丹副局长作了《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粮油加工业转型升级》工作报告。河南省人民政府刘满仓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河南省粮食部门牵头推进主食产业化的做法和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对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的思考专题报告。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负责同志对《全面推进主食产业化增强口粮供应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稻谷加工产业政策》等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说明。 

  任正晓局长在讲话中强调,主食产业化是在我国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实行粮食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已取得显著成效。推进主食产业化是粮食部门践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行业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对传统粮油加工业发展方式和传统粮食供应保障方式的深刻变革,是粮食行业提升口粮供应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小康社会建设的行业使命。他要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广大粮食企业必须从惠民生、保安全、增实效、强产业的高度出发,把推进主食产业化作为调整粮油加工产业结构的突破口,稳健实施,全面推进。一要明确工作思路,坚持规划引领;二要积极争取支持,形成发展合力;三要壮大龙头企业,实现行业联动;四要推进科技创新,强化质量安全。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粮油加工业在提升供应保障能力、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近几年河南、山东、陕西、天津、湖南、广西等省区市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对增强口粮供应保障能力所起到的示范作用。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任正晓局长的重要讲话和吴子丹副局长的工作报告,对会议主题及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认为,把发展主食产业化作为粮油加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抓住了粮油加工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核心,对于履行保障口粮供应和促进小康社会建设的行业使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会议明确了“十二五”粮油加工业以及主食产业化发展的七项主要任务。河南、黑龙江、江苏、湖北、山东、安徽6个省粮食局和中粮集团作了主食产业化、园区建设、结构调整、行业管理、做大做强骨干企业等典型经验交流。会议组织了粮油加工业工作经验交流宣传展;与会代表参观了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博大面业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等主食产业化企业。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