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正其:发挥工商职能作用 做好食品市场安全监管工作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马正其:发挥工商职能作用 做好食品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2013年06月27日 09:35   来源:中国工商报   

  本报讯 (记者 周 山)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安全与科学消费大家谈”主题活动6月25日在京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强调,各级工商部门要依法履行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能,切实做好食品市场监管执法和消费教育引导工作。 

  马正其指出,近年来,工商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切实把监管执法与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马正其强调,各级工商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积极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执法队伍思想不乱、力量不散,确保监管工作不断档、执法力度不削减、工作要求不降低,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马正其强调,强化监管职能,依法维护食品市场经营秩序。要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五大职能”作用,扎实推进相关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严格食品市场主体准入,确保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切实加强食品经营行为监管,依法加强食品商标审查、保健食品广告监管等工作;继续加大食品执法检查力度,依法规范食品市场秩序;加强与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马正其强调,强化教育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要积极会同消费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不断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工作;深入开展针对性强、有特色的与食品相关的科普教育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大力加强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积极营造食品安全消费的社会氛围。 

  主题活动由中国消费者协会负责人主持,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有关专家分别发言。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