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安排我们的身体活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学安排我们的身体活动

2013年12月25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1)有氧耐力运动

  如步行、骑车、慢跑、游泳、跳绳、跳舞、跳皮筋等。有氧运动可以减少体内脂肪的蓄积,控制不健康体重的增加。

  (2)肌肉力量训练

  如俯卧撑、引体向上、提物、举重(小哑铃等)等力量训练都是无氧运动,有助于提高力量素质,但不能过度,防止受伤。

  (3)柔韧性练习

  如各种缓慢、柔和、有节奏的屈曲和伸展运动,有助于保持和增加关节活动的灵活性、增加肌肉的柔软性,可预防肌和关节损伤。

  (4)出行往来和家务有关的身体活动

  有助于提高整个身体活动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有氧运动、力量运动、柔韧性训练应相互结合,相互穿插进行,获得更大的健康效益。2、见缝插针多活动

  (1)上下学:

  如果家离学校很近,早起几分钟,走着上下学;

  如果必须坐车,在可能的情况下多走,例如:提前一站下车等;(2)校内:每天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体育运动,如:体育课、课间操、大课间活动等;

  充分利用课间10分钟,离开座位去散步和同学做游戏等,不要在座位上看书;

  (3)校外如果可能的话,每做40分钟作业,起来活动10 分钟。每天看电视、使用电脑、上网和玩电子游戏时间不超过2小时;

  选择自己喜欢的并能坚持下去的项目,培养1-2项体育爱好,如乒乓球、轮滑、游泳等,可以在课余时间参加培训班;

  3、身体活动量充足

  每天累计至少1小时中高等强度(如快走、上下楼梯、跳舞、游泳、跑步、跳绳、打球等)的活动,其中,最好保证每周3次持续20分钟的高等强度活动。

  小贴士:*能走路就不坐车,能爬楼梯就不坐电梯!*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