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儿童少年还会出现异常的心理和行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肥胖的儿童少年还会出现异常的心理和行为

2013年12月25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肥胖对心理造成的损害不像身体上的损害那样容易被发现,但对儿童少年性格、气质、个性以及将来各种能力的发展都有影响。

  肥胖对儿童少年健康的危害不仅仅局限在生理上,还会带来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有研究发现,超重肥胖儿童少年的智力和学习能力均有下降,如超重儿童少年在阅读和数学能力的得分低于正常体重儿童少年,肥胖儿童少年体育、学习成绩也低于体重正常儿童少年。

  超重肥胖的孩子普遍对自己体重和体形感到不满意,目前“以瘦为美”的社会价值观念、媒体推崇的苗条、父母对子女体形的期望,以及同伴喜欢和瘦的同学交往等倾向都会导致超重肥胖儿童少年对自己的体形不满。盲目追求苗条成为流行的一种时尚,从而产生了恐惧发胖的心理以及对自身体形的歪曲认识,导致了心理问题的发生。他们容易采取一些非正常的节食行为试图改变自己的体形,其中包括服用减肥药、催吐、长时间不进食及服用泻药等,最后可导致神经性厌食,同时伴有抑郁、自杀倾向等心理问题。

  肥胖儿童少年还常常表现出自卑、自我评价低、自信心不足、抑郁和焦虑等。在学校里,肥胖儿童少年常遭到冷落和成为同学取笑的对象,从而挫伤他们的自尊心。由于缺乏自信,他们不能积极主动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害怕与人接触,逐渐产生退缩、回避、自卑心理,喜欢独处,形成内向性格,表现出社会适应能力和交往能力下降的个性心理特征和行为特征。

  肥胖儿童少年存在着许多有别于正常体重儿童少年的行为特征,这些行为包括一般的行为问题、过量进食或刻意减少进食量的行为以及吸烟、饮酒和药物滥用行为。随着肥胖程度的加重,肥胖儿童少年的社会适应能力、学校活动和社会交往能力都随之降低。肥胖男童的多动、违纪、攻击性行为、强迫、敌意等行为表现突出,部分还有行为幼稚倾向,情绪稳定性差、易激惹。肥胖女童则表现出抑郁、焦虑、退缩、不成熟等行为。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这些行为问题越严重,并且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加重。

  有调查发现,超重肥胖儿童少年会出现补偿性的无节制进食的“饮食失调症”,表现为过度进食、没有饥饿感时也进食、独自进食,并自己感觉抑郁和内疚。当肥胖儿童少年因体形和体重而受到嘲笑时更易发生进食障碍,包括异常的过度进食,从而导致超重肥胖的持续和加重。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