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材是全球建筑师的共同需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建材是全球建筑师的共同需求

2013年11月22日 11:49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中国现在需要用鲜活的案例推广生态城市 Eero Kalervo Paloheimo(芬兰)

 

  绿色建筑的发展 需要从基础工作做起 从宣传绿色理念做起 从选择绿色材料做起 Dietmar Schule(德国)

中国当前还有一个误区

  认为最好的科技叠加在一起就能组成绿色建筑 DR.Ing.Beate Wolf(德国)

张蕾(德国)

我乐于为中国实施绿色建筑行动介绍法国的经验 戴雯霞(法国)

中国在城市建设方面发展快变化大让我印象深刻

  Thomas Ollivier(法国)

  ■本报记者 常 慧 王怡洁 王志国

  5月底至6月初,世界绿色设计论坛、2013中国设计节相继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的设计巨擎分别相聚扬州与北京,绿色发展成为共同关注的焦点。活动中所呈现的生态城市、绿色建筑、绿色设计所创造的全新价值,至始至终在中外代表中引发热议。

  本报《绿色建材大家谈》栏目,派出对外采访记者,用全程英文与六位在城市规划、绿色建筑领域有着深厚造诣和丰富经验的欧洲代表进行了充分访谈。听他们介绍欧洲绿色建筑的最新趋势及发展理念,分享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协同发展的实践成果。

  “从规模、费用、效率等多方面考虑,中国都是最适合践行生态城市的国家。”芬兰生态城之父Eero Kalervo Paloheimo 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认为。

  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到“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指引,再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路径。十八大所理解和规划的生态文明,早已超越了单纯的节能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问题,而是上升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并且体现为工作部署、发展目标、制度设计。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转型发展的直观表现,也令如Eero Kalervo Paloheimo等致力于生态城市建设的专家们将希望寄托于中国。

  这次来中国参会的欧洲建筑设计师们,也被中国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积极推动绿色建材体系建设所感染。采访中,他们都认为,绿色建材是全球建筑师共同的需求,也是生态城市建设的基石。同时,他们也从自己的理解,谈了对城市建筑及建筑材料的认识。

  更强调原材料的自然属性

  Eero Kalervo Paloheimo教授,作为芬兰生态城市之父、原芬兰绿党议员,一直致力于全球社会生态的研究。在他看来,每个城市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体,如此理解,所有建设城市的原材料,都应该是自然材料。当这些材料变成废品后,能经过短期加工,很快便可以为另一个建筑服务。建筑材料的可循环利用,是对自然最好的保护,也是强调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如果城市是一个生命体,自然的建筑材料就是支撑生命体的骨骼,让它们能历久弥新,正是当前研究者所致力的方向。

  更强调旧城保护与改造

  在论坛发言与介绍记者采访过程中,欧洲的建筑师们提及的案例,很多都是旧城的绿色改造和老建筑保护。这也是格外值得我们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去认真思考和借鉴。如法国政府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措施,不管什么人都不能破坏古建筑,新建筑不仅要是“绿色”的,在设计上也一定要与古建筑相和谐。同时法国还很重视古建筑维护。在加固、保温等方面都有专门机构在研究。很多环保、节能的新建筑材料都在积极的应用于老建筑的修护改造中。每个法国人都为他们拥有数百年历史的老建筑而自豪,并在不断的探索用新的材料、新的技术让这些老建筑在今天能更好地满足人们需求。

  与此同时,材料所体现出的人文关怀也是欧洲建筑师所关注的重点。

  更强调材料带来的舒适性

  在谈及建筑选材时,对自然的无害性,对资源的影响最小化,这是欧洲建筑设计师们选材时的首要考虑,而给建筑带的优化功能如节能灯,则排在其次。同时,他们也很重视通过材料来改善建筑整体的使用情况,即让居住者享受到舒适的居住环境,还不对身体造成伤害。

  更强调建立信息交流渠道

  虽然这些欧洲的建筑师有些也与中国方面有直接的合作,而他们走进中国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在采访中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这次来中国参加交流活动,以及通过我们的访谈才有机会了解到中国在绿色建材方面所做的工作。他们对中国的建筑材料还缺乏基本的认识,很多好的材料也都是他们在寻找的,双方亟需建立更畅谈的信息交流渠道。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