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专题频道 > 2013专题 > 寻找菊美多吉 > 相关新闻 > 正文

赤子菊美多吉

2013年03月25日 13:00   来源:甘孜日报   

  菊美多吉的生前生活照。道孚县委宣传部提供

  33岁的菊美多吉永远也无法看见已经出现的这一幕幕画面,他永远想不到他突然离世的消息会带来如此大的震撼,激起如此强烈的回音:

  水泥堡坎修得差不多了,鲁村村支书俄孜降泽打算碰到乡长菊美多吉的时候,好好感谢乡长给他们弄来了12吨水泥,这些水泥没有让村上花一分钱,村里有了坚固的水泥堡坎,多年的老水渠也将焕然一新。

  俄孜降泽看看时间,估摸着乡长菊美多吉应该来村里了,便抬头看了看新修的通村公路,但公路上不见乡长菊美多吉骑摩托车的身影,不一会儿,俄孜降泽收到噩耗:乡长菊美多吉因突发脑溢血,于凌晨离开了人世。

  得知这一噩耗后,忙着修堡坎的村民们全都愣住了,泪水夺眶而出,他们不相信一个33岁的年轻人,一个好干部就这样离开了他们,俄孜降泽和18户村民来不及擦干悲伤的泪水,急急忙忙搭上拖拉机,骑着摩托车赶往几公里外的木茹乡格村,送乡长最后一程。

  在格村菊美多吉家中,村民们围着乡长的遗体,失声哽咽,“乡长走好!”村民们以最朴实的语言向乡长菊美多吉告别。

  菊美多吉逝世后,州委书记胡昌升、省、州委组织部、省委驻县工作组、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前往木茹乡格村看望慰问菊美多吉的家人。

  2012年5月25日,在县体育场,道孚县为菊美多吉举行了追悼会,上千名干部职工来到现场沉痛悼念菊美多吉同志。

  8月30日,面对十多家省内外媒体记者,瓦日乡鲁村村支书俄孜降泽,谈到乡长菊美多吉的时候,他一遍遍向记者们说,“乡长在世的时候,承诺过只要在乡上一天,就不说空话,要给大家办实事。”

  为民谋福“路”在脚下

  8月29日,记者乘坐中巴车,驶过遍布碎石、弯急道窄、蜿蜒在大山深处的土路,向菊美多吉生前工作过的最后一个乡瓦日乡进发,沿途,部分道路的护栏被雨水冲毁了,一处路段发生了泥石流,部分淤泥还未彻底清除,一路上手机信号时断时续,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记者到达瓦日乡政府所在地。

  在瓦日乡所在地,记者向乡干部们提出看看菊美多吉身前办公的地方,乡干部们却告诉记者,菊美多吉没有单独的办公室,菊美多吉的“办公室”在农户的家中,在通往村村寨寨的一段段土路上。

  从2010年年底到瓦日乡上任至今年5月18日逝世,为了早日修好瓦日乡鲁村和列瓦村的通村公路,菊美多吉大部分时间奔波在前往村村寨寨的路上,瓦日乡党委书记王勇告诉记者,他和菊美多吉常常两三个星期才能见一次面,大多数时候是在电话里谈工作。

  在鲁村记者看到了这条只能算作“毛胚路”的通村公路:布满碎石的路面算不上平整,蜿蜒的道路依然难行。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条通村公路在原来老路基础上加宽了许多,往日拖拉机无法开进村,现在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出行方便了许多,但就是这样一条通村公路,却让菊美多吉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

  鲁村修通村公路要占一些村民的地边地角,这些村民思想上有抵触情绪,而且这条通村公路涉及到鲁村和列瓦村两个村道路的协调共建问题,修路的那些日子,菊美多吉吃住都在村子里,每天走门串户做工作,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反反复复对村民们说:“我工作几年后会离开,但路是给你们修的。”

(责任编辑:梦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