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放生:价格机制市场化决定电价油价总体趋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放生:价格机制市场化决定电价油价总体趋涨

2013年11月18日 1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周放生     杨鹿林/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李方)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18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对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关国资和国企改革的相关热点进行解读。

  《决定》提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这对市场、企业、消费者而言,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周放生表示,总体而言《决定》提到的90%都已经放开了,由市场决定,只有少数一些能源性、资源型、基础性的价格仍由发改委控制,按照《决定》的内容,下一步要进一步放开。

  周放生指出,一旦这种行政性的手段取消之后,电价、油价总体趋势会涨,不过政府在老百姓消费方面可能会适当控制,工业方面则可能逐步放开。“因为我们现在的价格由于政府控制,它并没有真正反映市场,价格是扭曲的,给市场的信号不真实,所以导致很多资源浪费,其实它本身没有那么便宜,是由于政府控制,是由于财政补贴,企业亏损导致的,这个对资源是很大的浪费。”

  周放生举例说,比如我们国家的通讯费用是高的,发达国家比我们低,这就是竞争逼出来的,因为一个企业在做,再怎么改善都很难,必须有企业进行竞争,优胜劣汰才会越做越好,成本降低了收费就会降低,老百姓就会受益。

  张春晓也表示,不管是什么行业,只要是关系民生的,国家一定要控制,一定要采取手段让老百姓放心。“整个三中全会核心思想是民生民本,所以只要关系到民生民本的行业,国家即使放开也会想办法采取一种措施,让百姓获得最大的收益。”

  对于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方面,周放生表示,价格市场化了,企业的管理、理念、服务等各方面都要市场化,因为市场化得有人买单。“用更市场化的理念和竞争的环境,来使得企业不断的进行调整,总体上是好事,无论是用在里面共融,相互持股、相互融通这样一种方式,还是在外边竞争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