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德军

2013年10月11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10月12日10:00

马德军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马德军,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2012年获国际电工委员会1906奖。2013年正式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委员会(IEC/TC61)副主席。

  马德军先生从事标准化工作20余年。自1992年起,马德军先生作为IEC/TC59(家用电器性能)和IEC/TC61(家用电器安全)的中国首席代表,出席和参加了50余次国际标准化会议和国际技术交流活动,参与了150余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作为IEC/ACEA(国际电工委员会环境顾问委员会)的委员和第111技术委员会(TC111 电子电气产品和系统环境标准化)的委员以及SMB/SG5中国代表参与相关领域工作,担任了IEC/TC61/WG29吊扇悬挂系统工作组和吸油烟机特别工作组的召集人,大力推动了电压力锅、豆浆机、整体厨房(家用、商用)国际标准提案顺利开展,此外,还积极联合国内相关企业推动智能家庭分委会秘书处的建立。

  马德军先生在国内主要负责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长期从事家用电器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作为项目的主持人和执笔者,共承担了科技部、发改委、环保部、商务部、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标委的32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作为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长,组织制定和修订了26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解决了行业发展的一些重大技术问题和发展“瓶颈”。本人也主持和执笔起草完成了5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编写和发表了63部(篇)著作(标准)和论文。其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共获得国家部委的奖项共20余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