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发言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发言全文

2013年06月17日 12:03   来源:国际在线   

  尊敬的汪洋副总理,尊敬的张勇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荣幸参加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并作为食品企业的代表发言。为食品安全工作尽一份力,是中粮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时刻萦绕于心。

  近几年,国内食品工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壮大。2013年,食品工业总产值预计超过10万亿元,食品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保障经济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食品安全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媒体调查显示,食品安全位列2012年“最受公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之首。塑化剂、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影响了公众对食品企业保障食品安全能力的信心,制约了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政府不断出台新的法规标准,协会、媒体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大,消费者消费理性意识不断提高,食品企业也在努力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大家都在关注食品安全,都在努力探求食品安全的解决之道,这些努力为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发展的角度看,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处于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路,我们需要二三十年完成。而与过去相比,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复杂,消费需求由数量安全向安全营养快速转变,生态环境变化使源头风险加大,贸易全球化使产业链更趋复杂,工业化发展对原料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对中国食品企业而言,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食品安全管理需要一个系统。这个系统的目标是产品力,产品力的核心是食品安全。这个系统的建设要立足全产业链,建立严格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标准,坚持用全产业链模式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这个系统高效运行的关键在于落实,要确保合理有效配置资源,严格按照法规标准办事。

  作为这个系统的主体,食品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到这个责任的重要性,认识到食品安全关乎人的生命健康,要真正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品牌不可逾越的红线,作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根基所在。

  食品企业之间,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是休戚相关的利益共同体,要以开放的心态、更高的境界,共同构建食品安全管理系统,确保食品安全管控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共同把行业做大做强,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

  系统外部,需要产业链上的相关方共同合作。需要政府严格监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需要行业协会精心指导,促进自律与融合;需要媒体及时监督,曝光违法违规从业者;需要专家学者支持,搭建技术服务平台;需要消费者关注,反馈最新消费需求。

  这个大的食品产业链系统建立起来后,食品安全在根本上就有了保障。中粮集团希望和大家一起,同心携力,把这个系统建起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把食品安全问题解决好,把食品行业发展好,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芃)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