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主席马云发言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主席马云发言全文

2013年06月17日 13:15   来源:国际在线   

  尊敬的汪副总理,各位辛勤努力的食品安全监管的从业者。我今天特别高兴来参加这样的会议,其实很多朋友,我来的时候他说你怎么来参加这样的会议?跟你有什么关系?最近我太太不让我参加任何会议,说别老出去讲,但是这是她唯一一次说,赶紧去讲,赶紧去参与,因为民以食为天。今天我们的“天”就像北京的雾霾一样,如果我们不共同去组织,去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天”的问题会越来越大。今天的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已经不是食品监管的问题,不是监管方面某个部门的问题,在任何问题发生之前是监管,发生以后是共同解决的问题,是全民参与的问题,是大家共同解决的一个机会。

  7年以前,我去我小时候待过的农村。我小时候13、14岁的时候有一次去游泳,差一点淹死在河里,去年我去看这个河,结果那一条河里的水只到了我的脚腕上面,整个河干枯了,中午我农村的亲戚朋友请我吃饭,他说这个菜是给城里人吃的,这个菜是我们自己吃的,那些菜是卖的,这个问题就严重了,农民并没有意识到水是流动的,这些农药今天可能在这个田里,明天跑到那个水里面去了。我再一问,村里面癌症病人尤其多,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问题。7年前,我呼吁大家重视中国的水,中国的森林,中国的空气,这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改革开放30年,谁也没有经验,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谁都没有经验能够发展得那么快,这当中产生了很多的问题,我个人觉得也很正常,财富越来越多,GDP数字越来越高,每个人家庭的收入越来越多,但是我们最可悲的是,我们可吃的,敢喝的东西越来越少了。我相信这是每个人的问题,刚刚我同事跟我说,我们可以没有钱,但我们不能没有吃的东西,没有安全的吃的东西。

  今天我得到的数据,每个礼拜中国确诊和接近变成癌症的人有8万人,即使他只有一半的数字,都是很可怕的。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全社会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人人要高度参与的问题。当然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这个特殊时期,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都面临过,日本面临过,美国面临过,欧洲面临过,他们解决了,我相信我们中国也一定能解决,只是现在给我们所留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别人的经验我们可以借鉴。30年前的问题也许我们没法改变,但30年以后的中国是今天我们每个人可以改变的事情。所以,我自己觉得,对在座的各位和所有在食品监管行业从事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我自己问问自己,我愿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我说这个工作几乎不可以干,这是一个巨大无比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食品链的问题,有环境的问题,有水的问题,有森林的问题,有空气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问题,是无数部门的问题,不仅仅是商人的道德。我相信像刚才傅先生讲的,中国有无数的商人,无数的小企业,无数的食品从业者,娃哈哈的宗庆后先生在这儿,不断地在努力,但是我觉得更多的人需要科学的方法,科学的引导,这是一个教育问题,是文化问题。

  只要我们出台一套真正保护食品安全的政策,我相信全国,不是百分之九十九,肯定是百分之百的支持。因为这涉及到每个家庭,每个人,每个孩子。所以我觉得在座每一个人,我挺钦佩你们,这是一个不好干的工作,这是一个艰难的工作,但是我也完全同意宁总刚才讲的,今天的食品问题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但我们怕的是它严重起来,怕的是20年以后,10年以后,中国GDP大部分的数字被药品,被医药费所抢占。今天我想很少有家庭没有朋友亲戚是有肿瘤癌症的,而30年前我们没有那么多,30年以后我们可能会更多。今天的日本,今天的美国,今天的欧洲,有蓝天碧水,但是40年以前,他们跟我们今天一样,有不能喝的水,空气污染,食品不安全,他们治理了,我相信我们可以。有人跟我开玩笑说,马云,要相信中国人的胃,我们的胃能够消化一切食品,但我更相信中国人的智慧,我更相信今天的中国政府,我更相信今天的年轻人。因为今天,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统一的思想,而更需要的是统一的行动,是每个人的参与,这涉及到每个家庭。所以我对在座所有的从业者说,我尊重大家,支持大家,希望更多的人说,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这是每一人提升,学习,成长的过程,要不我们的孩子都会有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芃)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