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基层食品从业者代表傅连鸿发言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甘肃省基层食品从业者代表傅连鸿发言全文

2013年06月17日 12:07   来源:国际在线   

  尊敬的汪总理、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叫傅连鸿,今年49岁,甘肃兰州人,自己经营着一家餐馆。作为一名残疾人,从没敢想过,能有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讲讲我自己的故事。

  我一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我从小就知道跟别人不一样,但我从来没服过输,认过命。1980年高中毕业后,我进了一家残疾人相对集中的社会福利厂工作,在这有了自己的家。但好景不长,企业经营不善倒闭了,我们夫妻双双下岗,生活一下子没了着落。1986年,我东挪西凑了800元钱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在自由市场租了一个摊位,每天起早贪黑卖水产品。经常一个人拄着拐乘火车去成都、广州进货,到火车站自装自卸货物。风风雨雨,一晃十年,其中的辛酸和艰难实在是一言难尽,生意最后还是撑不下去了。但人穷志不短,十年来,再苦再难,我都是本本分分经营,从来没做过一件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事。事业虽然没起来,但得到了周围大家伙儿的认可。

  正是凭着自己的口碑,1998年底我借了12万元,从一位四川朋友那里转接了一个火锅店,又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我每天起早贪黑的忙活,从原料进货、存放到清洗、加工,每一个环节我都要亲自过问,亲力亲为。大到米面油肉,小到一包调料,如果质量没有保证,哪怕它再便宜,量再足,我都坚决不要、不用。大家都知道,经营饭馆是个流水活儿,难免有新鲜原料供应不及的时候。每当顾客点到这些当时没有新鲜原料的菜品时,我总是告诉他们,这道菜暂时没有新鲜的原料,建议他们去选择其他的菜肴,如果想吃这道菜,欢迎他们下次来品尝。其实,不用新鲜的原料,只要让厨师多放调味品,一般是吃不出来的。但是,我告诉自己,赚钱少不怕,赚钱慢也不怕,别人一年赚的钱我两年赚,可是决不能违背自己的原则,砸了自己的牌子。

  我时常对自己说:靠欺骗顾客开店,只能干两三年,而我要以诚信为本,踏踏实实地干上他一辈子!我的饭馆有一道几乎桌桌必点的招牌菜,酸辣海参。同样是海参,我算过一笔账,如果我自己不用传统的方法来发制,而是去购买那种来路不明的水发海参,如果用买来的水发海参,可以节省成本近一半,每天就能多赚1050元,每个月就能多赚31500元,每年就可以多赚378000元。对我来讲,这不是一笔小收入,但对顾客来讲,这就是犯罪,因为那种来路不明的海参对人是有害的。我绝对不能这样做,虽然我的身体有缺憾,但是良心不能有缺憾。

  就这样,我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回头客络绎不绝,新顾客也慕名而来,小小的火锅店也发展成了拥有两家大型连锁分店,多家加盟分店的餐饮公司,还增开了一家鸿瑞园中餐酒店。许多餐饮界的同行都纷纷到我这里取经,问我在经营饭馆上有什么秘籍高招。其实我哪里有什么高招,把心摆正位置,把事做到实处,重诚信,讲良心,这就是我成功的秘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芃)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