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发言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发言全文

2013年06月17日 14:05   来源:国际在线   

  尊敬的汪洋副总理、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一年一度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又在中国食品论坛声中拉开了序幕。前面发言的领导和专家,都就今年的主题,“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谈了很好的意见,我认为要切实做到全社会一起来维护食品安全,首要的是,所有的食品安全的责任人和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科学家、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行业、学会、媒体、消费者等等,都能够掌握一定的食品安全的基本的科学知识,并且对我国当前的食品安全的现状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如果社会上一部分人认为我们的食品安全的现状糟糕,以至于我们还能吃什么?而另一部分人认为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的现状总体上是好的,虽然问题不少。又比如不少人认为滥用食品添加剂,是我们国家最主要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中添加任何东西都是不安全的,而另一些人却认为,致病性微生物,污染食品,而造成的疾病,才是我们真正的头号食品安全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是很难做到同心和携手的。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只有认识上的一致,才能同心和携手。但这绝不是说整个社会上对于食品安全不能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而是在一些根本性的科学问题上,需要通过努力来达成共识。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刚才罗云波院长强调的做好风险交流以外,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培训,对政府官员和监督员,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行业协会,对实验室的检测人员,乃至于对媒体,分别进行培训。

  当前,国家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这是非常好的,《食品安全法》即将修改,政府加强力度进行监督管理,有一些大的城市和省会城市都准备把政府的监管体系延伸到乡镇,这都是很好的趋势。行业加强自身管理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所有的这些都使培训工作变得更为需要、迫切,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呼吁国家食品安全主管当局,吸取国内外的有益经验,总结我国做得好的地方,来发挥当前科研院校所有的力量,能够制定一个有良好顶层设计的全国食品安全的培训计划,对从中央到地方的政府官员,监督员,检测机构、媒体、消费者分别进行可持续的培训和宣教。

  最近,我与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官员和世界银行的全球食品安全伙伴项目的官员,就培训问题进行过交谈。他们都同意,从完善和加强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角度来讲,能力建设和培训是提高国家食品安全水平的关键措施。诚然,培训工作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也需要同心和携手。但是我认为在中国,必须是政府主导才能取得成效,因此我想利用今天论坛的发言机会,衷心希望我的呼吁和建议,能够引起国务院的领导和各食品安全主管部门领导对于食品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视,谢谢!

(责任编辑:刘芃)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