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发言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发言全文

2013年06月17日 14:08   来源:国际在线   

  尊敬的汪洋副总理,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十四家部门联合主办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各相关单位将会围绕“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主题,在宣传周期间集中开展一系列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这对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精神,全方位促进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的稳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协对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我国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之一,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开展食品安全的科学普及对于促进食品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然而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依然不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缺乏足够的科学认知,迫切需要掌握和了解相关的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从而建立在食品安全方面独立的、科学的判断能力。在2011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颁布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05-2011年)》,特别对食品安全的宣传提出具体要求,正是体现了这一点。

  食品安全科学普及工作,是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重要内容。公民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科学素质的水平是中国实现科技强国梦的重要基础。食品安全作为社会热点,公民在处理实际问题和参与相关公共事务时必须具备一定的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作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实施工作办公室,中国科协将始终把食品安全的科学普及作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突破点之一。2011年以来,中国科协通过统筹和组织各相关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科学普及活动。特别是在去年,我们将“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作为全国科普日的活动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量的食品安全相关科普活动,提升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科学认知。此外,去年我们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共同组织编写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为全国各级组织机构开展食品安全科学普及工作提供指导,大大促进了我国食品安全科学普及工作的广泛开展。今年以来,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中国科协进一步加强了食品安全方面的科普工作。今年6月初刚刚结束的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中还专门将食品安全科普作为重要主题,组织科普作品创作,出版了一系列相关科普读物。今年食品安全周期间全国各级科协还将围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为促进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的普及而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促进食品安全将是较长时期内的一项重要工作,食品安全的科学普及也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科协将认真贯彻本次论坛精神,按照汪洋副总理的要求,一如既往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作为工作重点,紧紧依靠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动员全国学会与地方科协组织,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院校和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努力,为促进我国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预祝本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芃)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