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的发言实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的发言实录

2013年08月29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赵航:尊敬的黄明副部长、尊敬的冯正霖副部长、尊敬的孙华山副局长、尊敬的徐如俊社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由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我代表主办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界朋友们表示诚挚地谢意和热烈地欢迎!

  道路交通安全是个全球性话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2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多年来,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长抓不懈,持续开展了超速驾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限、酒后驾驶等多方面专项治理工作,效果显著。从2004年到2012年,交通事故起数由46.5万减少到20.4万,死亡人数从9.4万下降到5.9万人,分别降低了56%和37%。但与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尤其是最近几年,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汽车产销量、保有量迅速增长的同时,驾驶员的数量、保有量也给道路交通安全的形势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众所周知,道路交通安全的持续改善,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分子,中汽中心一直是积极推动汽车安全事业的坚定力量。从汽车安全标准法规制定到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宣传普及,从汽车新产品安全评价到道路交通安全专题研究,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工作。2006年开始推出的C-NCAP以来,以高于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测试规范,先后测试并发布了28批次,共计202个市场畅销车型安全性能的评价结果,有力推动了我国汽车安全水平的提升;特别是实施新版规则后,C-NCAP正引领着我国汽车安全向世界最先进水平看齐。2011年启动的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项目,从深入分析交通事故的特点和死伤机理入手,探索事故预防和损伤防护的经验措施,为相关安全技术法规的制定以及汽车安全性设计的改进提供了数据支撑,为交通安全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本届论坛以“道路交通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意在凝聚政府、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多方社会力量,力争从人、车、路、管理等多个相关层面提出方法、措施,共同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建设。相信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会获得更多宝贵的经验与启示,同时也期待更多的朋友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为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