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的发言实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的发言实录

2013年08月29日 16:38   来源:   

  孙华山: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既有相关政府部门,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充分体现了本次大会的主题“道路交通安全—共同的责任”。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本次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谈两点意见。  

  第一,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安全生产工作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道路交通安全至关重要。每年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约占全国总量的60%、80%,是必须坚持常抓不懈的重点领域。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近十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万车死亡率均有大幅的下降,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应该充分肯定。一是突出统筹规划,强化顶层设计。针对道路交通安全,以国务院名义第一次印发了《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出台了第一个国家层面的《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二是突出协调沟通,强化工作合力。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定期分析制度,充分发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平台作用,超前防范、整体推进、有效解决重大复杂难点问题。三是突出科技支撑,强化本质安全。推广使用具有行驶记录仪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提高车辆准入安全技术门槛,淘汰安全性能低的落后车型。四是突出制度建设,强化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实行酒驾入刑,推行长途客运车辆夜间强制休息制度,建立源头追溯制度,着力形成规范的法治秩序。五是突出事故查处,强化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建立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挂牌督办制度,推动地方政府查明事故原因,严肃处理责任人员,不断完善法制机制。2011年以来已累计处理了700余名相关责任人员。   

  第二,把道路交通安全论坛打造成为推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平台。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的体会到: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法规政策、人员素质、车辆状况、道路设施等方方面面,离不开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新闻媒体、全社会的协作配合。当前,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依然偏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面临我国加速进入“汽车社会”的新挑战。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路车矛盾日益突出;驾驶员数量快速增长,安全要求与驾驶员素质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不高与交通安全基础薄弱的矛盾相交织,这都给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我国万车死亡率等相对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差距,距离到2020年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因此,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弦必须绷得紧而又紧,工作必须抓得实而又实。 

  道路交通安全论坛,只有做好“论”,才能辨明“理”;只有做好“坛”,才能凝聚“才”。希望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深入研究达真之理,认真提出治本之策,更广泛地联结栋梁之才,为各方搭建起一个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切实推动各方加强沟通协作,深入借鉴各方先进经验以及新技术、新成果,共同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切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提升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多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