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申长友发言实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申长友发言实录

2013年10月26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美好的金秋十月,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黄河入海口,隆重举行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我代表东营市委、市政府,向莅临盛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东营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也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成立于1983年10月,今年正好建县市30周年,辖三县两区,总面积8243平方公里,人口207万。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在这里入海,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在这里诞生。这里资源丰富,区位优越,环境优美,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实施黄蓝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高境界、高标准、高起点、大作为”的总体要求,着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增实力、上水平,拉开了东营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新格局。

  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人均达到2.3万美元。农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是东营推进黄蓝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东营农业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有452万亩国有未利用地,有6000平方公里的浅海滩涂,有330万亩耕地,已形成渔业、畜牧、林果、蔬菜、花卉、休闲观光农业六大主导产业,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70家,引进了印尼佳发、新加坡澳亚等一批国际知名农牧企业集团,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黄河口地域特色的农业品牌,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黄河口大闸蟹和海参滩涂单片养殖区,东营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当前,我们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突出绿色、生态,大力发展渔业、畜牧等优势产业,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的战略合作,建设了一批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基地,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北方鱼米之乡。本届农博会以“绿色、科技、品牌”为主题,集中展示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

  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届农博会一定能办成一届友好交流、真诚合作的盛会,办成一届产销双赢、成果丰硕的盛会。真诚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盛会,进一步加深对东营、对垦利的了解,增进友谊,扩大交流,加强合作,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