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屋林下经济(生态食用菌)示范基地简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杜屋林下经济(生态食用菌)示范基地简介

2013年10月23日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巩固和发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充分利用林下土地和林木资源,积极探索林木管护、林下经济、农民增收和村集体创收新机制。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2013年元月,依托杜屋村三源林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在荣乌高速路两侧的林带台田上,创建了占地160亩的林下生态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远离污染源,灌排设施配套,林木郁密度在0.5以上,温湿度适宜,均符合林下生态食用菌种植要求。基地充分利用当地较为丰富的棉皮、棉柴和玉米秸秆作为食用菌生产原材料,通过科学的种植技术规程,生产出纯正天然口感较好的无公害菌菇,同时将可废弃的菌棒转化为有机肥,为林木抚育循环利用,达到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林下食用菌每年3—11月份可连续进行3次种植,每次投放可生产5-6茬菌菇,产量、质量和效益均优于庭院棚内种植。目前,该基地与山东正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公司+合作社+菌农”的生产模式;与胜利油田胜大超市合作,实现了“合作社+菌菇+超市”的销售模式,这种双模式的实现,为林下菌农培育了从产前、产中到产后的一条龙服务,为当地林下生态食用菌产业的壮大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思路。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