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垦利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垦利县

2013年09月25日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位于黄河入海口,地处胜利油田腹地,是母亲河——黄河千百万年孕育出来的既古老又年轻的一方沃土。总面积2204平方千米。2007年底,总人口21.5万人。垦利县区位优势明显,是山东省跨世纪工程——黄河三角洲开发的前沿阵地。基础设施完善,境内有胜利黄河大桥、东营飞机场、东营海港,公路四通八达。电力供应充足,城乡电话普及率居山东省前列。  

  行政区划 

  垦利县辖5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胜坨镇、郝家镇、永安镇、黄河口镇、董集镇、垦利街道办事处、兴隆街道办事处。 

  垦利县位于山东省东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的黄河最下游入海口处。其位置为北纬37°24′~38°10′,东经118°15′~119°19'。县域呈西南、东北走向,南北纵距55.5公里,东西横距96.2公里。东濒渤海,西北与利津县隔黄河相望,南接东营市东营区,东北部与东营市河口区毗邻。县属总面积2204平方公里。 

  2007年,垦利县辖垦利、胜坨、郝家、永安、黄河口5个镇,董集、西宋2个乡,垦东、红光2个办事处,1个社区管理委员会,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有333个村民委员会,6个居民委员会。 

  2009年,撤销西宋乡、垦利镇,设立垦利街道办事处、兴隆街道办事处,并将永安镇4个行政村划归兴隆街道办事处。 

  工业发展 

  垦利县经济发展迅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已形成一个农业以畜牧、水产为主导,工业以石油化工、生物化工、盐业化工、机械加工、新型建材、制药、纺织、食品加工为主导的日趋优化的产业结构体系。 

  为加快黄河三角洲的开发与建设,垦利县实施了“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优惠的投资政策,已成为海内的新的外投资热点。 

  垦利县以实施产学研结合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40多家大院大所建立了紧密型产学研结合关系,联合开发、转化高新技术项目50多项。全县有十多家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校联建了科研开发机构和一批科研开发基地,相继建成了石油化工、盐业化工、机械加工、纺织、建材、食品加工等工业企业,涌现出了石化公司、万达、胜通、东辰、天轮等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集团,推出了一批出口创汇产品。 

  绿色农业 

  垦利县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能源、化工和农牧渔业基地之一,被省委、省政府列为“黄河三角洲开发”与“海上山东”建设两大跨世纪工程主战场,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支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第一个优先项目。自1988年实施大规模农业综合开发以来,已累计开发荒碱地2.5万公顷,改造中低产田1.5万公顷,年均生产粮食1.65亿公斤,人均粮食占有量居山东前列。垦利县以实施下镇地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突破口,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步伐。畜牧、水产两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冬枣、留兰香、黄河口蜜桃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农业生产逐步向市场化、科技化、企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旅游资源 

  垦利县的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国家级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是地球暖温带地区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1.3万公顷槐林,万顷柳林,2万公顷芦苇荡亦野趣天成,构成了黄河口“野、奇、新、特”的独特景观。

  生态旅游 

  滔滔黄河携大量泥沙推海造陆,形成了岗、坡、滩相间的独特而复杂的三角洲地貌和秀丽的自然风光,成为山东省重点旅游胜地之一。 

  国家级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是东北亚内陆和环太平洋鸟类迁徙的终要“中转站、越冬栖息和繁殖地”,使世界重点保护的全球十三处湿地之一。区内有野生陆地和海洋生物千余种,野生植物300种。这里草原一望无垠,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北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这里成为百鸟嬉游的乐园,暮秋时节,成千上万的丹顶鹤、白头鹤、金雕、黑嘴鹤、白天鹅、鸳鸯等百余种珍奇鸟类云集其间,把新生地装扮得更加美丽和神奇。河口落日、大桥余辉、芦花夕照、晚秋红野以及1.4万公顷槐林、万顷柳林、数万公顷芦苇荡野趣天成。登上入海口瞭望塔,可以远眺浩荡芦苇、莽莽林海、黄龙入海、河口日出、长河落日等景观,体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美的意境,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游客眼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