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取成效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取成效

2013年12月17日 14:04   来源:国际商报   

  2013年,质检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深入开展了电线电缆产品、儿童用品、学生文具产品、车用汽柴油产品、林木制品、化肥产品、节水产品、防水卷材产品8类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文飙表示,在加大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力度等工作下,我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大重点产品监管力度

  付文飙表示,2013年重点产品提升行动中,质检总局对8类重点产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对童装等5种儿童用品,共抽查663家企业、674批次产品,覆盖儿童用品主要产区。”

  在监督抽查的同时,从生产源头严把质量安全关。如严格电线电缆、建筑防水卷材生产许可,重新制定生产许可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和节能环保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不予许可。“推进质量提升离不开各方支持。因此,本年度,质检总局会同国家林业局制定实施《关于促进林木制品质量提升的意见》,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建筑防水行业质量建设促进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会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等5部委召开全国儿童用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付文飙表示,政府、行业和企业联手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各界重视和支持质量提升工作的环境不断形成,为提升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提升质量

  本年度,质检总局深入总结近年来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育质量提升示范典型。在浙江省温岭市、河北省平乡县、山东省寿光市分别开展童鞋、童车、建筑防水等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在安徽无为、江苏宜兴两个电线电缆产业集聚区,培育创建电线电缆质量提升示范项目。

  2013年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中,质检总局还编写出版了首套《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面向消费者和全社会深入普及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举办了“让健康走入校园”童装质量知识主题活动和以“关注文具质量安全,呵护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开展了“安全文具进校园”活动,加强了质量知识宣传普及。

  “实践证明,质量提升工作既是质检部门主动作为、有为有效的重要体现,也是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思路、方式方法重大转变的体现。”付文飙说,行动凝聚了各方力量,增强了抓质量的效果。通过上下联动、内外联合、共同行动,改变了以往质检部门单打独斗的做法,增强了抓质量的效果。

  围绕重点产品,通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生产条件检查和无证生产清查,紧扣关键症结,强化了标本兼治的措施,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无证生产销售和蓄意规避监管等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突出质量问题。

  通过培育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为全国质量提升工作树立了样板。“下一步,质检总局将围绕以综合治理促质量提升、以质量提升促转型升级为主题,进一步推进质量提升工作,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质量强国梦作出新的努力。”付文飙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