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张荣瀚:2013年电线电缆行业产量同比增幅7%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张荣瀚:2013年电线电缆行业产量同比增幅7%

2013年12月16日 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经济日报社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图为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张荣瀚调研员致辞。中国经济网 郝红波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王一)“2013年年初电线电缆行业产量累计同比增幅经历了年初大幅振荡之后,1-4月份开始回升,1-7月份达到了最高值,同比增幅达到了8.79%,之后又开始小幅振荡,我们预计2013年电线电缆行业的产量同比增幅应该是在7%左右。” 12月12日下午,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张荣瀚调研员用详实的数据对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给予了深入分析。>>>点击进入专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12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经济日报社等单位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在当天下午举办的“新政策、新秩序、新格局”质量提升现场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重装处张荣瀚调研员做了“化解电线电缆行业的产能过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主题发言。

  张荣瀚调研员对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的现状做了深入分析,她用详实的数据将电线电缆业2012年和2013年的情况做了个对比。

  张荣瀚说,电线电缆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为各个产业国防建设和重大建设工程提供重要配套,被喻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那么它也是我们整个装备工业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总体规模、产量以及增长速度,已连续多年名列世界首位。2012年行业收入销售收入达到114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近4000家,经初步测算和统计,目前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应该说有上万家,在机械工业的细分行业中,电线电缆制造业的产值规模占到整个电工电器的四分之一,是仅次于汽车整车制造业的第二大产业,根据对3741家电线电缆制造企业的统计快报,2012主营业务收入11458.96亿元,同比增长9.65%,利润总额597亿元,同比增长17.85%。电线电缆的增长率低于了装备制造的平均水平,而利润率也大大低于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平均水平。

  张荣瀚分析道, 线缆行业利润总额增幅呈现了先上升然后下降,然后再上升的三个阶段,同比增幅从1-2月份-3.67%上升到1-5月份的6.30%,此后连续两个月回落,那么在1-7月份又出现的新的拐点,现在表现出一个尾端上升的一个趋势。

  但不容乐观的是,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和亏损面从1月份开始直到9月份是出现了一个上升和不断扩大的趋势。其利润率,相对于装备工业的平均百分之六、九左右右的利润率,电线电缆行业的利润率基本上是维持在4%左右,那么低了两个百分点。

  以下是发言全文: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们这次质量提升和电线电缆产品峰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议题,“三新”质量提升现场研讨会现在开始。今天上午的大会开得很成功,领导和我们的嘉宾们对这次峰会以及展览都进行了巡展。我们说电线电缆这个产业是工业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在机电这个行业里面的第二大产业,仅次于整车,那么现在经过产品质量提升系列工作的开展以及在芜湖连续两年的博览会,都对产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我们通过质量提升使得这个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产业的科技创新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整个产业的发展,向着一个非常好的方向迈进。

  但是,问题也不少,这个产业现在出现的最大的问题是落后的产能比较大,我们说前一段时间习总书记针对产能过剩专门有一个讲话并下发了文件,国务院专门开了会议,总理有重要的批示,我们和其他相关的几个部门包括工信部、有关的行业协会对这件事都非常重视,我们今天在这里请到了工信部领导和我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这个我们的理论家、企业家来共同探讨,目前这样一个经济形势下,电线电缆这个行业到底应该怎么发展?我们今天讲到的“三新”就是“政策新”、“格局新”和“秩序新”。

  现在我们进入到第一个板块,“新政策”,下面我们首先有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重装处的处长张荣瀚来给大家做一个关于化解行业产能过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报道,大家欢迎。

  张荣瀚: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借这次电线电缆博览会暨质量产品峰会这么一个平台,把我们的一些观点跟大家在一起交流一下,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我们今天来参会的各位嘉宾给予批评指正。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化解电线电缆行业的产能过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报告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关于装备工业和电线电缆行业的一个总体情况,这里面主要是针对近年来,就是近期一到三季度最近一段时期的一个经济运行状况,借这个机会呢我们也跟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第二个部分是针对行业发展目前所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第三就是专门针对产能过剩,我们集结了一些思考。

  在介绍这个电线电缆行业啊总体经济运行状况之前呢,我先介绍一下整个装备制造业前三季度的一个经济运行状况。

   1-10月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那么其中10月份当月同比增长13%。

   张荣瀚:1-10月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0.9%,那么在重点统计监测的70种装备产品中,有40种产品累计产量保持增长,占比为57.1%,那么也就是说还有将近一半的装备产品现在是处于一个下降的趋势。那么1-10月份装备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2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89%,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平均为6.39%。

      2012年电线电缆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电线电缆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为各个产业国防建设和重大建设工程提供重要配套,被喻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那么它也是我们整个装备工业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总体规模、产量以及增长速度,已连续多年名列世界首位。2012年行业收入销售收入达到114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近4000家,那么经我们初步测算和统计,目前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应该说有上万家,在机械工业的细分行业中,电线电缆制造业的产值规模占到整个电工电器的四分之一,是仅次于汽车整车制造业的第二大产业,根据对3741家电线电缆制造企业的统计快报,2012主营业务收入11458.96亿元,同比增长9.65%,利润总额597亿元,同比增长17.85%,那么大家从这里可以看,电线电缆的增长率低于了装备制造的平均水平,而利润率也大大低于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平均水平。

      2013年从事电线电缆行业整个行业实现了中低速的增长。2013年年初电线电缆行业产量累计同比增幅经历了年初大幅振荡之后,1-4月份开始回升,1-7月份达到了最高值,同比增幅达到了8.79%,之后又开始小幅振荡,那么我们预计2013年电线电缆行业的产量同比增幅应该是在7%左右。那么表格里是1-10月份每个月的一个累计产量。2013年电线电缆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

      那么利润总额增幅呈现了先上升然后下降,然后再上升的三个阶段,同比增幅从1-2月份-3.67%上升到1-5月份的6.30%,此后连续两个月回落,那么在1-7月份又出现的新的拐点,现在表现出一个尾端上升的一个趋势。

      但是我们从这个表格里也看出,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和亏损面从1月份开始直到9月份是出现了一个上升和不断扩大的趋势。那么其利润率,大家可以看出,相对于装备工业的平均百分之六、九左右右的利润率,电线电缆行业的利润率基本上是维持在4%左右,那么低了两个百分点。

  我们说电线电缆行业目前发展,这个产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行业的集中度偏低竞争力不强。

  虽然我国现在已是电线世界电线的第一制造大国,但是集中度极低,中国排名前十名的线缆企业仅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10%,而美国前十名制造商,比如说像通用、百通、康宁、南线等占据了市场份额的70%左右,而日本七大线缆企业如古河、住友、滕仓、日立、昭和等占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的66%以上;而法国五大线缆企业像耐克森、新特等更是占到了法国市场份额的90%以上。

  二是整个行业不稳定性在增长,中小企业的竞争力表现比较弱,而近年来更是出现了大量重复建设,造成了产能过剩,普通电线电缆生产装备的利用率普遍不足40%,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已建或再建的立塔总数已超过了75座,保守估计已经达到了或超出了除中国以外所有国家电缆企业的立塔总数量。

  三是反映在企业的创新能力薄弱,产品主要是以中低端为主。中国的线缆企业对高端产生的研发及生产投入偏少,而基础性研究工作水平更是表现为较低,研发及过程控制水平较低,现代产品主要是以中低端为主,生产经营模式较为粗放,与国外现代巨头的差距较大。

  由此表现出来的就是平均利润率很低,普遍还是在3-4%之间徘徊。而有一些我们无法涉足的,比如像超高压电、海底电缆、特种,新能源特种电缆等,这些利润较高的领域,目前中国线缆企业涉足还是比较少的。

  大家都知道,2009年的时候,当时针对十大产业,就十大重点产业调整重心,当时财政部、工信部等七个部门发布了重大基础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的免税政策,这个政策从2009年到现在每年执行,那么在这个里面,在这个免税清单里面,我们看到了关于电线电缆的品种出现的比较多。比如说像三代、二代在进行核电基础用、环形吊车用的,核主共用K1级电缆、电车网络控制系统专用电缆、控制电缆、列车高压系统用高压电缆、机场专用设备用特种电缆以及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的承接装置所用的电缆,这里呢我们没有一一列举,我们只是列举了几个主要的,就是进口量比较大的电缆。

  这些电缆在现在进口的清单里面,目前是享受了进口免税,这点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把这些电缆列入了进口免税的清单,是因为我们的整机制造企业提出,就是目前在做这个重大技术装备整机集成的过程中这些电缆目前国内不能够生产或者制造。

  或者没有批量的生产和制造,我们希望在这些领域企业能够尽早实现自主创新,那么一旦国内能够造,并就可以马上从这个清单里把这个相关的产品从这个清单里把它拿出来。

  四是产品的质量问题突出,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激烈的市场压力,使得行业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低于成本价倾销恶性竞争情况时有发生,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和假冒伪劣产品扰乱市场,那么形成了很多的安全隐患和严重的事故,据统计目前发生全国发生的火灾事故中有三分之二与电线电缆的质量有关,过去十年中电力系统因电缆质量造成的重大事故超过了100起。

  那么针对上面提出的几点问题,我们也提出几点的思考,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我们说产能过剩主要说在经济正常状态中,产品生产能力严重超过有效需求的状态,虽然供给适度大于需求是市场竞争机制发挥作用的前提,有利于调整需求波动,促进技术进步及管理创新,但是当供给严重超过需求,不仅对产业造成损害,也会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很多负面的影响。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势趋缓,我国部分工业产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利润大幅下滑,个别行业濒临全面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行业仍然有一批再建或者已建的新增产的项目,产能过剩呈现日益加剧的趋势,如果不加以调控将不可避免出现市场恶性竞争,企业职工下岗,银行不良资产增加,能源资源瓶颈加剧,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的问题,危及产业健康发展,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也影响民生社会稳定的大局。

  这是今年这个国务院组织制定化解产能过剩,统计几个主要过剩的行业,过剩的行业一个产能过剩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钢铁行业主要是针对出钢的生产,那么2012年产能利用率为72%,水泥73.7%,电解铝71.8%,平板玻璃75.2%,船舶75%,光伏57%,风电59%,我们行业中高压电线电缆能到60%,刚才提到的像普通的电线电缆仅为40%。

  那么针对这些行业,今年10月6号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化了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对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那么主要的路径是提出在提升国家和行业标准,防止盲目投资和加剧产能过剩矛盾的同时,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化解途径来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

  同时提出,要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引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

  那么针对电线电缆行业我们提出了,首先要鼓励继续创新,引导产业升级发展,要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和基础技术研究,通过基础创新加快产业调整。要推进自然交联线缆工序,促进循环水冷或气冷技术的应用,加速高效电缆设备研发,硅烷交联、乙炳橡胶电缆的研发,硅烷交联聚乙烯电缆绝缘的再生利用研究,就这些新技术的研究。

  同时,也要探索一些新技术在行业的利用,比如说比较典型的,铝合金电缆的发展和应用,以铝合金为芯线的电缆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利用已经有40多年,并且在低压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配套等场合大量利用,我国的电缆用铜量逐渐升高,2012年我国电网行业连用铜量超过了500万吨,占国内铜消耗60%以上,由于我国铜资源相对缺乏,铜价较高,以铝代铜,近年来成为行业热点。那么我们说着新科技和新技术的发展,尤其是随着铝代铜应用技术的发展,我们说,铝合金线缆技术逐渐成熟,那么其发展和应用将来会成为一种趋势。

  第二是严控行业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一方面控制行业准入,禁止低端,低层次企业进入行业,另一方面要利用这个质量或者标准等政策加快产品的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在机械工业“十二五”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中,重点支持了高端产品的标准项目,逐步淘汰落后产品的标准,提升产品技术标准这点也包括高端电缆的标准。

  第三个方面是要扩大内需,拓展对外发展空间,鼓励电线电缆企业拓展对外空间,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

  目前在我们和国家金融机构包括这个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我们现在正在实施重技术装备项目的融资政策,在每年提交给这些金融企业的重点融资项目里面,我们是把这个引导企业出口投资以及产品的出口作为重点的一个支持方向,积极鼓励向海外发展。

   第四个方面是加快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组织机构,具体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引导产业优化布局,研究制定促进企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那么支持和培育优强企业发展壮大,增强行业的发展的协调和自律能力。那么我的发言呢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