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谋发展 携手创未来

——台商淮安论坛综述之三
2009年09月08日 14:48   来源:淮安新闻网   

  2008年11月9日,是一个可以载入淮安发展史册的重要日子。在前两届“苏北经济发展论坛”的基础上,“台商淮安论坛”这个响亮的名字第一次走进公众的视线,百余名台商、专家、学者相约淮安,就“产业集群与淮安优势”进行研讨交流。 

  “南有昆山,北有淮安”,打造台资积聚新高地,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推动淮安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台商淮安论坛”的举办,正是围绕这一主旨使构想变成了现实,淮安人正是依托这个论坛,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搭建了极佳的合作平台,在打造台资积聚新高地上迈出了一大步。 

  诚如市委书记刘永忠在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所言:“各位朋友到淮安这座城市来,是信任这座城市的今天,而且对这座城市的明天寄予希望。世界上没有比受到朋友的信任和对自己寄予希望这样一种氛围更令人振奋、更令人幸福了。”是的,在苏北腹地淮安,台湾首富郭台铭大手笔投资兴建的富士康淮安科技城所带来的产业聚集效应日渐突显。继富士康在淮安落户,台玻、明基达方电子、大同电子、康师傅方便面等一批“龙头”台资企业纷至沓来,使得淮安正在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又一高地和台资企业密集区。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为充分利用和把握好台资北上这个难得的机遇,我市精心组织了第三届台商淮安论坛,以让更多的台商认识淮安、了解淮安,让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指点迷津、共谋发展。 

  一个提升淮安知名度的响亮品牌 

  市长高雪坤在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资正从珠江三角洲向长江三角洲进行产业转移,并逐步向北方延伸。同时,这几年随着国家、省以及淮安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我们的区位优势日渐明显。另外一方面,随着苏南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我们淮安的政策优势正逐步体现出来。苏北经济这几年在逐步增长,但是从苏北的实际情况来讲,差就差在我们外向型经济,特别是台资企业。因此,根据这些情况,我们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大力引进台资企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经过方方面面的考虑,开始逐步地培育台资企业高地,延伸出我们的台资论坛。从2006年开始,到2007年,到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累计引进台资企业300多家,为我们淮安的经济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相信通过我们的重视以及努力,淮安一定会成为台资企业聚集的高地,台商淮安论坛一定会成为苏北、江苏乃至全国的一个品牌,并以此提高我们淮安的知名度。 

  从参加台商淮安论坛的人士中可以看出,这里既有台湾商界精英,又有资深两岸经济问题专家,是不折不扣的大老板以及各界精英。通过论坛,商家能把自己的产品在这里展现,从而可以借此扩展更大的市场,蕴藏着互惠共赢巨大的发展空间,给淮安带来了与世界500强企业接触的机遇,使开发区进入了项目加速积聚期和发展的黄金期,产业配套能力、后续发展能力都在加速提升。几年的实践表明,“台商淮安论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淮安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认为,淮安与台湾的经济合作将进入一个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淮安市举办第三届台商淮安论坛,提出“打造台资聚集新高地”,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出现了难得的和平发展的新机遇,近日签署四项协议,是两岸交流的一个历史性时刻,表明两岸人民长期期盼的“大三通”变为现实。经济交流是两岸关系中最具活力的因素。今后,两岸的经济联系必将越来越密切。目前,台商正由沿海向内陆进行梯度转移,同时进行产业升级。共同应对金融海啸,将危机变为转机,台商应抓住当前难得的机遇。淮安一定要抓住机遇,大胆改革,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在办好现有的台资企业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台商投资。 

  已经应邀参加过三届台商论坛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研究所李保明博士,对目前淮安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有着深入的分析和理解。他说,一年以前,台资企业在大陆重新布局,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很多台资企业都向大陆北部地区和内陆地区转移,在重新布局的过程中,所有内陆地区都有发展的机会,当然淮安也有。淮安的发展环境比较好,生产成本比较低,劳动力、水电、土地成本都比较低,从地理位置看,淮安仍然属于东部地区,淮安有出口加工区,有利于出口导向型企业向淮安发展。淮安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就IT产业来说,一批台湾大型龙头IT企业落户淮安,产业集群效果逐步凸现,现在这些大型龙头企业在淮安处于刚刚投产和生产零部件的阶段,如果这些企业能在淮安进一步发展,由一般零部件到高级零部件再到终端产品生产,进一步扩大规模,那么就能够吸引更多的配套企业跟进,把IT产业做大,逐步完善产业链。 

  “不出十年,未来的淮安就是现在的昆山”!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政策研究顾问叶万安的话让我们信心倍增。叶万安认为,举办论坛,对提高淮安的知名度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多的台商通过论坛及一些已经来大陆投资的客商的介绍,了解了淮安,认识了淮安,前来淮安投资办厂。投资环境是最为重要的,比如领导者要有前瞻性和国际观念,领导者要有决心、魄力,团队要有工作效率,行政团队要积极为企业服务,积极为企业及其员工排忧解难,解决纷争,法令规章要透明化,社会治安要良好,执法机关执法要公正,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通讯与网络建设,仓储与物流、水电燃料供应等都应该到位。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教授在论坛上提出,面对台海经济的利好形势,淮安要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培养竞争力的工作,走一条淮安特色之路,一要进一步引进龙头企业和主导产品,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增强IT产业集群的凝聚力。二要培育专业化的劳动力和人才市场。三要通过税收优惠和设立创新基金等办法,鼓励企业进行投入和技术创新。四要吸引台商在当地参政议政,共同营造和治理城市投资环境。五要扩大宣传,增加淮安知名度,同时还要做好培养竞争力的相关工作。 

  架起淮安与台湾合作的金桥 

  刘永忠书记对台商淮安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台商淮安论坛为台湾客商来淮洽谈投资铺就了一条星光大道,也架设了淮安台湾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金桥。” 

  台湾最大的行业公会——电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这样描述参加论坛的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觉得淮安具备非常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我感到十分吃惊,更增添了我的信心,回去以后我将积极牵线搭桥,多向台商宣传推介淮安。”电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现有会员3800家,去年总产值达2178亿美元,有13项产品位居世界第一。公会主要负责海峡两岸产品的分工合作、大陆投资环境风险评估,协助台商推动相关产业在大陆的产业升级和梯度转移,而通过前期考察后综合考量,大家普遍看好苏北地区特别是淮安的承接潜力和能力。 

  罗怀家说,淮安的自身优势非常多,让人称羡,但如何发挥好这些优势非常关键。淮安的投资软环境现在打造得非常好,台商在淮投资项目均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今后,除要继续坚定“亲商、富商、安商”的理念外,更要切实提高对台商的服务水平,营造更加理想的投资环境,如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等。 

  淮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毅说,淮安论坛是一个无比难得的交流平台,淮安人通过论坛可以了解世界,世界也可以通过论坛了解淮安。不难看出,第三届台商淮安论坛以“产业集群与淮安优势”为主题,共谋发展,不仅成为台商汇集的集散地,角逐的大市场,同时也将为淮安加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在本届论坛上共签约项目21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5个。很显然,论坛给淮安带来了与外界接触的机遇,增进了与世界500强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 

  第三届台商淮安论坛已经过去近一年了,但这样一幅照片相信一定还留在大家的记忆中。参加论坛的淮安市领导和嘉宾们手挽着手,高高举起,笑容和自信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谋求两地更大发展,淮安已经准备好了。 

  本报记者 宋莹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